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別再喝手搖杯茶了,你不知道的四個真相!!

別再喝手搖杯茶了,你不知道的四個真相!!
Life健康新聞快遞
 
● 1.過量的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國人每日平均糖類的攝取量限制為 45 (這個標準今年被預告下修 50%。),而 1 500c.c. 的多多綠茶就有大約 112 ,是容許量的 2.5 倍;由於手搖飲料通常沒有標示含糖量,尺寸也不小,很容易就會讓人吃進過量的糖。
 
如果你認為點「半糖」就比較安全,董氏基金會在去年也針對全台 10 家連鎖手搖飲料業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 6 成的半糖茶飲含糖量高達 7 8 分,甚至有 1 成的含糖量與全糖相當。著有暢銷書《Digestive Health with REAL Food》的營養師 Aglaee Jacob 指出,過量的糖會導致體重增加、糖尿病、免疫系統受損,以及提高心臟病、近視甚至癌症的風險。
 
另外,依照《康健》雜誌的報導,含糖飲料大多是使用人工高果糖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由於其代謝路徑不同於其他糖類,是直接由肝臟儲存成脂肪,處理的程序就像酒精,所以還會導致三酸甘油酯的升高(與膽固醇含量過高均稱為高脂 血症),以及提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率。
 
高雄長庚泌尿科的主治醫師李偉嘉也發現,老鼠在被餵食 60% 的高果糖飼料 3 6 個月,會出現程度不等的膀胱失能,研究已經發表在 2008 年的《美國泌尿科醫學期刊》。加拿大 Guelph 大學的成癮症專家 Francesco Leri 則是指出,老鼠會勤奮地去取得含有高果糖糖漿的食物,就像是個毒癮患者。
 
要特別注意的是,雖然市面上有部分手搖飲料強調使用天然蔗糖(實際上蔗糖也是精製糖),但台灣營養基金會的執行長吳映蓉提醒,胃裡的消化酵素會將蔗糖立刻分解成葡萄糖與果糖,攝取過量一樣能導致肥胖或脂肪肝。
 
● 2.不需要的熱量
 
2012 年,全台有 8 家連鎖飲料業者響應產品熱量標示,其中清心福全企業集團的協理陳柏希表示,南台灣點一杯飲料平均約 550 大卡,相當於一杯 720c.c. 的全糖珍珠奶茶,熱量接近於一個便當。根據新版每日飲食指南的建議,成年女性單日攝取的熱量是 1500 1800 大卡。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的馬弘桓醫師也指出,由於飲料常使用的高果糖糖漿不會降低大腦食中樞血流,也就是不會產生飽足感,更容易讓人攝取過多熱量。
 
● 3.不是茶的茶
 
英國 Oxford 大學的化學博士陳耀寬提到,有些飲料廠商會使用茶精(香精)讓味道與口感保持甘順,避免產生茶葉久泡會有的苦味「茶鹼」,但是,作為不含茶葉的人工合成物,茶精對於代謝系統、肝、腎都會造成一定損害。
 
台安醫院的營養師劉怡里說明,如果空杯上殘留著很濃的茶味,就有可能是添加茶精;因為以一罐 1000c.c.,成本 800 元的茶精而言,就足以泡出 100 c.c. 的茶。
 
● 4.細菌污染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表示,當飲料中添加越多東西,像是冰塊或者珍珠,其受到污染的機率也越高。
 
北醫在 2009 年針對市售手搖杯的檢驗報告便指出,有高達 9 成的手搖杯飲料生菌數超標(如果飲料中含有奶珍珠或椰果,則是全數不合格)、7 成驗出大腸桿菌群、4 成內含防腐劑,甚至有台北縣知名的珍珠奶茶業者,其生菌數超過法定標準的 2100 倍,一杯就有腹瀉和腸胃炎的疑慮。
 
而在去年,桃園衛生局也曾針對當地 75 件手搖杯與早餐店進行大腸桿菌抽驗,最後,知名的清玉及舞茶道手搖飲料包含在不及格的 13 件當中。
 
如果此篇文章對您有幫助,請分享出去,讓更多人受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