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天堂地獄 只在一念之間

                  天堂地獄 只在一念之間
     佛陀在世時,帶領了一千多位的僧團弟子,弟子中有十大弟子,這十大弟子時時都追隨在佛的身邊,佛所說的教法他們都吸收在腦中,其中有位目犍連尊者,他常常代表佛陀在恆河兩岸,講經說法教化眾生。

《種福田得福果 多布施造福》

有天他想到,那些沈迷在愛慾中的煩惱眾生,他都能用智慧口才教導度化,使他們得到快樂的人生,發揮人生愛的光輝。

遺憾的是自己的哥哥,雖然富甲全印度,卻是慳貪無比,捨不得布施幫助別人。

有一天他認為因緣成熟了,就到哥哥家去,他深深了解自己兄長的個性,希望能擁有更多的財產,因此他就以佛陀的教法來告訴他,他說:「佛陀說過,一個人在人間,能有財富必定是先去種福田,才能得福果,你這輩子這麼有錢,是因為過去生中曾經造福啊!

但你知道嗎?你現在有這些福,如果再不繼續去做,就比如農夫收成了,卻把種子全放在倉庫中,不再去播種,如此下去總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啊!」

他的哥哥聽了心中很惶恐,心想如果真的這樣,有一天我把福享受完了,那我就貧無所有了,因此就向目犍連尊者問說:「那我應該如何做,才能繼續富有呢?」

目犍連尊者就教他致富之道,告訴他說:「唯有你要積極去造福。」

他哥哥問說:「福要怎麼造呢?」

他答道:「你要去布施貧困,你如能布施貧困,就像種子播下田地一樣,明年又會增加倍數收成回來。」

《多做善事 心存正念》

他哥哥一聽,心想既然布施就可以富有,那我何樂而不為呢?因此就很認真的去做,打開倉庫,把所有的東西拿出來布施,但是每次布施後,他就坐著等待要加倍待回收,他那種期待回收的心理比布施心念還要強,所以他布施得很煩惱。

目犍連尊者知道了,又趕快去看他,向他說:「哥哥,我從村頭那邊過來時,就一直聽到人們在贊歎你,說你是好人,你是在做好事的人。」

他哥哥聽了卻不好意思啟齒,說他已經做得很煩惱了,真怕有一天會山窮水盡。目犍連尊者在佛陀的弟子中是神通第一,他告訴他哥哥說,你坐下來,我帶你到一個地方去看看。

目犍連尊者運用神通帶哥哥上天堂去了,到了天堂,目犍連問他的哥哥說:「這裡的建築物漂亮嗎?」

他哥哥回道:「我常聽人家說天堂之福,的確!天堂的建築物人間怎比得上呢?」

目犍連問他說,你覺得那一棟房子最漂亮呢?他哥哥指著一棟尚未完成的建築物說,這一棟最精緻。

目犍連叫他哥哥去問問這棟房子的主人是誰?他哥哥前往打聽,進屋之前有很多年輕的天女,很有禮貌的接待他進去,他就問道:「這房子是誰的?你們這些人到底在等誰呢?」

這些女孩子回答說:「這棟房子在趕工裝修,我們的主人現在在人間,他是佛陀的弟子目犍連尊者的哥哥,他在人間修福布施,他現在如此發心,未來的果報就在這個地方當我們的主人,將來我們有這麼多人服侍他。

他聽了非常高興,心想那不就是我嗎?他非常歡喜的出來,向目犍連尊者道謝說:「弟弟,謝謝你給我機會,議我在人間造福,原來我的果報是在這裡。

目犍連說:「來,我再帶你去另外一個地方看看。」他們來到一個非常淒涼的地方,所看到的景象非常殘酷,有著滾滾沸油的大鼎,也有燒得紅紅的鋸柱,有男有女,有的下油鍋、有的抱銅柱,有的在冰天雪地中冰凍中,哀號慘叫,非常可怕。他看了很害伯,趕快跑近目犍連尊者的身邊說:「你趕快救救我,我不要去那個地方。」

目犍連牽著他的手說:「你不要害怕,怕的是你起了後悔的心,你現在在人間做好事,你的心如有一念貪,或好事做了有後悔的心,或賺錢不擇手段,將來就會墮落此地,不過你放心吧!你過去的貪念己在造福人群中解開了,只要你不再造業,將來就不會到這裡來。」

《接受佛法教育 有愛淨化人心》

當時他如夢初醒,看到弟弟與他對面而坐,他說:「原來人生善惡殊途,同樣一個心,發一個善就上天堂,同樣一個心,有一念的惡就會下地獄,天堂地獄的境界是這麼懸殊,我一定會依照你的教化,接受佛的教育,我會把我的力量隨分隨力,抱著長久心來布施,我一定要上生天堂。」

這就是佛在世時,佛陀的弟子用方便的法門教化眾生,有人說出家修行就是在修獨善其身,但是佛的十大弟子中,就是在教菩薩法,淨化人心,鼓勵人間人人有一份愛心和清淨的情。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