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談 免 疫 系 統 與 營 養



依據美國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是一位博士,他曾經作一個實驗,他把人的細胞拿出來,然後在試管裡培養這個細胞。當他在培養這個細胞的時候,他確定給它一個純淨的環境,而這個細胞所分泌出來的所有骯髒的東西、排泄物他把它清的乾乾淨淨,而他做了一個結論:

我可以永永遠遠的:把這個細胞培養下去。人原本可以長壽,但為何不能?我們到一家醫院去看它的死亡證明,又是哪一張死亡證明上面寫著說死亡原因是因為年紀呢?沒有,每一張死亡證明上面總是寫著說死亡的原因是因為心臟病,是因為肺病,是因為各種各類的癌症,各種各類感染疾病。有一天我把我女兒正吃的津津有味,吃到一半的生紅羅蔔拿到實驗室做檢驗,發現竟含有超過40多種的農藥和化學藥品。我相信在美國有這種情形,在台灣也不會差太遠的。以前,在我們祖父時代養一隻雞至少要三個月的時間,但現在只要六個禮拜。各種各類的肉類中添加了很多的賀爾蒙,很多的抗生素。所以,今天我吃了很多的肉類,無形中也吃進了很多的賀爾蒙。

賀爾蒙的使用:一個好好的細胞為何會變成一個癌細胞?因為它有了刺激,因為它有了賀爾蒙,所以更容易產生各種各類女性的癌症和女性的一些疾病。許許多多的廣告,如女性的廣告主要都是針對女性外表﹝更加豐滿﹞, 而來且有的還標明利用賀爾蒙來治療﹝外用或內服,幾天內即可達到﹞。而這類的 廣告在美國是違反美國衛生法的。所以從我們吃進的東西加上賀爾蒙,很容易導致癌症。但有人說了,雖然我們於飼料中添加了抗生素、賀爾蒙,但經過動物的消化後,等到我們吃它的肉時這些抗生素已變的很少很少,我們已經不用擔心了。但問題就出在這些抗生素的量很少很少,如量很大我們還不用那麼擔心。今天你感冒了,醫生開給你抗生素一定會交代你今天一定要把這些抗生素吃完,為什麼呢?因為他怕你今天沒把抗生素吃完,是無法把所有的細菌消滅掉 ,殘留的細菌便會有抗藥性。所以今天我們所吃入的這些抗生素它的量不足以殺死細菌,只是足夠讓這些細菌慢慢的適應。

今天科學家們警告我們說,如果我們繼續使用各種各類的化學藥品的話,如果我們沒有教育民眾不要亂用這些化學藥品的話,如果我們繼續往這個方向繼續研究的話,那我們有可能,在替我們下一代製造出一批新的疾病出來。1982年時我們製造出抗生素、盤尼西林,以為已經控制了疾病,感染性的疾病。但那時候的科學家不知道他們發現抗生素會替我們這一代的人帶來一系列各種各類的疾病。 所以,今日我們的研究方向也已在慢慢的改變了。以前,我們以為一個疾病應有一個病因,且我們往往怪罪於各種各類的細胞或病毒。於是,當我們發現一個細菌或病毒時,我們會試著去找一個化學的藥物來把他消滅掉,這意味著細菌或病毒製造了疾病。這種想法今天我已知不完全正確。我們再來看看伊波拉病毒,雖有90%的人感染上,但有 10%感染上的人並沒有死於伊波拉病毒,也就是說伊波拉病毒不是造成此疾病的重要原因,重要原因應 該是他身體內的抵抗能力﹝亦即,為何有些人可以抵抗伊波拉病毒,有些人則不行﹞。一模一樣的,肺結核病毒死亡高達70%,但有30%之人雖得到肺結核,但也沒產生嚴重病狀,也可恢復好。另一例子是我們發現AIDS病人有5%之病人雖有HIV病毒存在,但過了5年,10年以後,他們依然沒有任何愛滋病狀。所以,愛滋病的病毒並不是真正的病因。真正的病因在於一個人的抵抗能力﹝免疫系統﹞之強與弱。

疾病真正的病因為何?

但是你知道嗎?我並沒有在任何醫生報導上看到有任何一個實驗上面寫著:HIV病毒製造愛滋病”。我們看到的是“所有有愛滋病病狀的病人的體內都有HIV病毒的存在”!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意思。譬如說有一堆垃圾自然而然會有一堆蒼蠅,但並不表示蒼蠅製造了垃圾。以前我們就認為蒼蠅是真正的病因,於是趕緊去發明一個化學武器來殺死蒼蠅,但垃圾裡又跑出蚊子來,於是再發明一個化學武器來把蚊子毀滅掉,但垃圾裡又跑出蟑螂來,於是我們又繼續用化學武器來撲滅蟑螂,等到殺完蟑螂,不久垃圾又跑出老鼠來了。換言之,這是永無止境的。因為真正的病因不是一隻蒼蠅,不是一隻蚊子,也不是一隻蟑螂,真正的病因在於這一堆垃圾。今天科學家認為發明一個化學武器來把蒼蠅毀滅掉是很重要的,但是它卻無法根根本本把我們的疾病給治好,無法真真正正的讓我們得到健康。我們要得到健康,就一定要把垃圾清掉。於是今天所有科學家們開始研究基本的免疫學。因為免疫系統是我們人一生下來就有的功能,它有兩大功能:
免疫系統的兩大功能:清除,抵抗:

1、清除的功能: 清除各種各類的垃圾。例如,紅血球的壽命 120天,120天後死去變垃圾,要靠我們本身身體的免疫系統來清除 出去,身體內其它老化細胞也一樣。

2、抵抗疾病的功能: 例如一個病菌,或一個細菌侵入我們體內,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產生各種各類的武器來把這些疾病清出去。所以,今天每一位科學家都認為免疫系統的功能才是我們得到真正健康的一把鑰匙。 前幾個月我接受邀美國最大的一個醫學研究John Hopkins﹞,當我在那裡,還有大陸各醫學院在作演講,在作討論的時候 ,所有的免疫學家包括醫學院的教授, 我們得到一個共同點,一個結論: 99%的疾病都是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那這一句話,是有哪一些科學根據呢?我們就把所有疾病分為三大類:

﹝一﹞免疫系統下降:易得各種各類的感染性疾病。例如人家感冒,我們就感冒,人家咳嗽,我們就咳嗽。感冒剛好,隔一週又感冒。人家得到B 型肝炎,我們隨便吃點東西也得B型肝炎。

﹝二﹞免疫系統其中一個武器產生過多: 例如其中一個抗體叫 Ige產生過多時,我們易得各種各類的過敏性。比如說,呼吸系統過敏,皮膚上過敏。各種各類的過敏是如何產生的呢?因為我們免疫系統就像一支軍隊,此軍隊要來保護一個國家﹝我們的身體﹞,一旦有了外來的東西時,此軍隊會發動其戰力出去打仗,把這些敵人毀滅掉。但是為何會有過敏呢?因為免疫

系統它失調到不知道敵人已被毀滅掉了,應該要停止作戰,要結束了,可是它還沒停,繼續打下去,生產各種各類的武器出來,所以各種各類的過敏症就產生出來

﹝三﹞Auto-immune Disease: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到已認不清誰是自己,誰是敵人:就像一個軍隊,每個士兵一人一支手槍,但每個人都矇著眼睛,會把敵人殺死,但也會把自己人殺死。今天我們去看醫生,若醫生不給我們開抗生素,我們會認為這個醫生不好,為何不開藥給我們的孩子吃。但在美國醫學院就發了一個通告給所有醫生,上面寫著:你不可以隨意開抗生素給感冒的病人,除非你已經做過實驗檢查證明它的感冒是因為細菌所引起,若發現亂開抗生素給感 冒病人,沒有經過任何實驗檢查的話,那麼你的醫生牌照將被吊銷。所以,從這個觀點,我們知道醫生的職位在於一個教育者的責任。

所以,今天醫生們很重視要告訴病人藥品的副作用。目前在所有美國大學最熱門的一門科學應該是免疫學,因免疫學所學的是我們自身的抵抗力,自身的免疫系統就是如何很自然的沒有副作用的幫我們抵抗疾病。用顯微角度來看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

免疫系統的介紹:

(一 )骨髓:幫我們生產各種各類的細胞。從我們的紅血球到白血球,所有的細胞,都要從我們的骨髓產生出來。產生出來後,被送到胸腺那裡像新兵訓練營一樣的,來幫我們訓練成海軍、陸軍、或空軍。一個小孩的胸腺很容易會腫大因為他還小的時候它還沒有訓練出那麼多的軍隊,訓練營就應該要大一點,因它才能夠訓練出各種各類的軍隊出來。等到我們慢慢長大後,胸腺就會慢慢的萎縮,它就沒有功能了,因已訓練出一批軍人了。所以我們的訓練營就可以縮小了。

(二 )扁桃腺:它也擁有它的功能。
(三 )脾臟: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他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免疫細胞(B細胞)

可以產生各種各類的抗體。所以,一個小孩感冒或打疫苗,脾臟會稍微腫大,這是自然的現象。因有外來的敵人,所以拼了命在生產武器出來,所以突然會有脾臟稍微腫大,那也是自然反應而已。

(四 )淋巴:它就像一個過濾器,可以把所有的敵人累積在一個地方,所以打仗起來就不用到處找敵人了。所以,淋巴累積細菌、污染物,然後我們自身的免疫細胞 會跑到淋巴來把敵人給毀滅掉。有時候你患重感冒,淋巴處會有腫脹的硬塊,像一粒球,其實那只是體內免疫系統軍隊在打仗,但戰勝了而已。一但感冒好了,腫脹的硬塊就會消軟下去。

(五)盲腸:抵抗所有腹部以下各種各類的感染。另外,我們再來看看我們的血液內的免疫系統:我們血液裡有兩大類的細胞紅血球與白血球。所有的白血球都是您的免疫細胞。今天我們說的免疫『系統』,但並不表示我們的免疫細胞只在某一器官而已,我們的免疫細胞其實是散佈在我們身體各個角落,沒有一個角落沒有免疫細胞的存在。所有白血球都是免疫細胞,可分為兩大類:
1
T細胞。
2
B細胞。

(最重要的功能在於產生各種的抗體)。抗體就像軍隊裡的武器、子彈、炸彈。一旦敵人出來,我們就會產生這種抗體。一旦抗體形狀可以附和,可以卡住,那麼很快地24小時內這個敵人就可以被毀滅掉,當我們把這個敵人毀滅掉後,就像一個軍隊打仗,難免會有戰亡的軍人,我們的T細胞便把死亡的細胞、細菌清出去。我從事癌症的研究十年,但並沒有發現任何的化學藥品、化療、電療、真正的能夠治療癌。因為化療是一種賭博,其成功率實在太低了,大部分化療的成功率只有1% 2% 而已,而其最大的副作用在於這些化療的藥品認不清那一個細胞是癌細胞,哪一個是我們體內好的細胞,所以我放棄研究這些藥品,轉而研究我們的免疫系統中的一個細胞(Natural kill Cell)(自然殺手細胞) ,我告訴我的研究生說我稱它為『死亡之吻』(Kiss of Death)。因癌細胞一旦被它碰到(Kiss 到),癌細胞會很快地破裂,它的一層膜馬上被分裂掉,被消滅。此自然殺手細胞根本不在乎此癌細胞它是肺癌也好,子宮癌也好,任何一種的癌細胞它都不在乎,反正只是要一個癌細胞,它就馬上給它分裂掉,會滅掉。1960年代, 我們甚至於不知胸腺的功能,我們認為一個小孩的胸腺腫大了,那麼胸腺腫大了,那麼胸腺有問題,且認為胸腺是一個沒有用的器官,既然沒有用,那就用X-ray把它消滅掉。但差不多最近 5年,最多10年而已,根據今天的追蹤調查,我們發現所有胸腺被毀滅的人,到了以後,都會得了癌症,死於癌症。

今天也有很多人把扁桃腺割掉,並不是因為扁桃腺發炎要割掉,而是認為把扁桃腺割掉來作為預防,在座的人也有很多人把盲腸割掉,(並不是因為作為一種治療),而是【順便】把它割掉,因我們認為它是沒有用的,割掉以後就不會得盲腸炎。可是你知道你的盲腸是什麼嗎?它是由B細胞T細胞這些免疫細胞充塞而成的一個器官,來幫助抵抗腹部以下各種的感染。可是今天有很多人仍然認為它是一個沒有用的器官。若今天可以繼續用手術的方式來作預防,為何不割掉心臟,那就不會得心臟病。所以,我們也就知道免疫學是一門多麼新的科學。盲腸、扁桃腺不知用途便順便割除!完蛋

今天我在美國各大學作演講,他們也都同意說我們必須要注重免疫學,而今天我們更加發現我們對它的不認識,不可以用化學藥品來刺激它,可能會造成免疫系統不可以用化學藥品來刺激它只有靠著【營養】,當我們談到【營養】時,每一個人對於【營養】的定義是不一樣的,有的人以為每天吃很多的雞蛋、牛肉、牛奶,就是很好的營養 。事實上, 肉類並不代表著營養。當我們自身吃進很多肉類的時候,我們身體就會產生一種荷爾 蒙,叫【prostaglandin2 這些 荷爾蒙一旦被產生出來後,我們整個免疫系統就會下降下去。所以,對於一個免疫學家,營養絕不代表各種各類肉類的食品或者是動物性質的食品。在美國,以前在小學會貼有一個營養表(金字塔形的表),把最重要的一個營養放在肉類、牛奶製品、乳品。如今,此表已被美國衛生局( FDA)禁止使用了。因為他們發現了在小學裡教導這些學生,他們會開始認為肉品是最重要的,而導致於今天各種各類的癌症、心臟並不斷的在上升,現在這個表已重新再畫了,把蔬菜、水果、植物的營養和肉類畫的是成正比例的。人認為喝很多牛奶是為了得到健康,但『蛋白質』是分為很多種的蛋白質,蛋白質只是一個總稱而已。美國衛生局( FDA)以前說一個男人所需的蛋白質每天為 58g,但最近已改為 38g就可以了,很多甚至更少。所以:

1、我們人類所需的蛋白質並沒有那麼的高。

2、我們所需的蛋白質並不代表一定要從動物身上才能攝取得到。譬如說,牛奶的蛋白質我們稱之為casein,母奶內的蛋白質 我們稱之為lactalbumin,雖然總稱為蛋白質,但他們完全是不一樣的蛋白質。作為一個人類,我們可以消化與吸收 50%牛奶內的蛋白質,但可以消化與吸收 90%母奶內的蛋白質,他們完全是不一樣的蛋白質。而剩下50%牛奶內的蛋白質我們並不能消化的。那他們跑到哪裡呢?它們慢慢累積在我們身上各種的細胞組織間,然後造成以後各種各類的過敏症。所以若你要讓你的寶寶得到各種各類的過敏症,就多喝牛奶吧!其實,一隻小牛生下來約90磅,在兩年以後就成長到1000磅,而小baby生出來約8 ,需成長十幾年才成長到100多磅,也就是說我們是屬於不同種。我們所需要的營養也是不一樣的。

但你不要誤解我,我不是說要你們都去吃素,我只是說少吃一點肉類對你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有些人怕不喝牛奶會長不高,長不壯。其實 ,不用擔心,讓我們來看看整個自然界,所有大的動物從一隻恐龍到大象都是吃素的, 所以不必擔心。我們絕對可以從植物裡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譬如黃豆,重量比重量,其中的蛋白質比牛肉高出2倍,比雞蛋高出 6倍,比牛奶高出12倍。也就是說,我們絕對可以從豆類中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當然 ,今天我不是說植物化學素是唯一的營養素。而是說跟著科學的進步,我們已經發現更重要的營養素了,能夠提昇免疫系統的營養素。甚至於在美國,很多的大學我們預計在 10年以內在我們的營養標籤上不是寫著說維他命含多少,可能會寫著說植物營養素(phytochemicals)含多少,因為它是能夠提昇免疫系統的營養素。例如 ,一個橘子裡含有176種的植物營養素。而仙人掌含有一萬多種的植物化學素。又如黃豆能夠防止癌細胞的擴張。因為其中含有一種叫做genistein的植物化學素,可以防止我們的小血管供營養給我們的癌細胞,以至讓這些癌細胞像餓死一樣。

論:

(一)我們了解到 99%的疾病都是因免疫系統失調所造成的。 換言之,只要我們免疫系統功能健全的話,我們就可以抵抗所有的疾病。我們自身免疫系統是比任何化學藥品要強很多的。

(二)如何讓免疫系統功能健全?
1)營養,代表著植物性食品神造的食品,完整的食品。營養代表著多種類

  的植物。代表著一個含著高植物化學素(phytochemicals)的植物。我們每天吃下15種以上不同的植物才可攝取到足夠的植物化學素。

2)永遠保持平靜的心情一但你感覺有壓力、生 、緊張,我們的身體會產生一種賀爾蒙叫做【corticosterone】產生後半小時以內我們的免疫系統功能就會降下。

3)要有適當的運動和適當的休息:什麼叫作適當的運動? 譬如說走路是很好的運動。我們的心臟跳的時候,我們的血液會循環。但我們的淋巴、免疫細胞是靠呼吸來循環的,每一次深呼吸會循環的,非靠心臟的跳動也就是說很激烈的運動,讓你無法呼吸的運動不是很好的運動,對我們的免疫系統不是很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