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狂做仰臥起坐 壯男癱瘓

狂做仰臥起坐 壯男癱瘓

                          

正確姿勢
一名年輕男子為鍛煉腹肌,連續狂做數十個仰臥起坐後,竟四肢無力送醫急救,醫師發現,其頸椎硬腦膜周遭血管不堪連續施力爆裂,血塊壓迫神經,導致頸部以下全身癱瘓,所幸及時開刀才恢復健康。醫師表示,仰臥起坐可能傷害脊椎,一般人每天至多做二十下已足夠,以免脊椎與神經受損,留下肢體無力後遺症。

收治病例的國軍高雄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春霖,日前將個案寫成論文,發表在美國《急診醫學雜誌》,這也是台灣首例因仰臥起坐導致四肢癱瘓的報告。陳說,這名二十五歲男子到院時意識清楚,但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自述送醫前三小時剛做完數十個仰臥起坐,之後感到頸部以下全身無力,被朋友送來急診。

送醫治療才恢復

經檢查,陳春霖發現男子第六節、第七節頸椎硬腦膜周遭血管破裂,直徑約五公分血塊壓迫支配頸部以下活動的神經,立即開刀清除血塊,男子術後四肢力氣與排便功能逐漸恢復,住院十天後返家,經回診追蹤,未發現後遺症。

「再也不敢做了」

陳春霖指出,仰臥起坐能鍛煉腹肌,但應以腹部施力,男子把手放腦後,用頸部力道硬抬起上半身,造成頸椎受力增加,加上憋氣使血管壓力上升,終致頸椎最外層的硬腦膜周遭血管破裂,血塊壓迫神經,使頸部以下癱瘓與失禁,若未及時開刀,血塊壓死神經,「恐怕一輩子癱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說,仰臥起坐做過頭,就可能傷害脊椎,尤其是腰椎,已收治多起因做仰臥起坐,導致腰椎椎間盤凸出、下肢無力病例,會做到差點癱瘓,應是把手放腦後、動作錯誤致頸椎受損。
國軍高雄總醫院復健科主任宋松遠說,仰臥起坐標準備動作應先平躺,彎曲膝蓋,雙手交叉放胸前,以腹部施力吐氣緩緩起身,且旁人不應壓腳,這會使大腿也施力,難以鍛煉腹肌,而一般人一天做二十次,持之以恆,即足以鍛煉腹肌。


仰臥起坐 正確方法

★全身平躺、膝蓋屈曲、腳平放地上、臀部不離地
★雙手交叉置放胸部或扶著雙耳
★以腹部施力緩緩起身
★起身時合併吐氣,不要憋氣

錯誤動作與傷害

★雙手置放頭後:不正常用力會使頸椎連帶施力拉扯而受傷
★起身時憋氣:血管壓力上升、頸椎受力增加,血管可能破裂
★雙腿伸直:腹部不易施力,且易加重背部負擔
★由他人按住雙腳:會使大腿跟著施力,無法完整訓練腹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