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用行動硬碟備份檔案要小心

用行動硬碟備份檔案要小心
 
也許跟你想的不一樣
 
什麼?不要用行動硬碟備份檔案?!這樣子有錯嗎?
 
這一篇的標題會這樣子下實在是有很多人以為他是用行動硬碟在備份檔案,而事實上並不是!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就讓我慢慢的告訴你...
 
主角:行動硬碟(外接硬碟、隨身碟)
 
整件事有一個主角跟一個行為,主角就是行動硬碟,也有人叫外接硬碟,或者是隨身碟都可能是主角。
 
而問題出的比較多的是行動硬碟(外接硬碟)這一位,因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很多人看到別人用行動硬碟來儲存檔案,所以也就跟著依樣畫葫蘆,而且好像真的不錯用,直到有一天...
 
天啊!
 
怎麼我存在行動硬碟裡面的資料看不到或是讀不出來了?!!
 
那是因為你不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硬碟是有使用壽命的!而且行動硬碟的壽命,比一般裝在電腦裡面的硬碟壽命還要短!
 
硬碟的使用年限
 
一般而言硬碟的保固年限就是原廠認定的使用年限,如果你運氣不錯硬碟甚至可以用上五、六年都沒問題。
 
但是你知道嗎?就在去年的泰國水災造成硬碟缺貨的時候,各大硬碟廠牌也順勢把原來的三年保固降為兩年或一年!
 
如果你使用電腦的時間夠久,應該都知道現在硬碟的壽命已經大不如前了!這就是大家追求低價產品的結果,也就是我上篇在講的 群眾的力量 - 大家一起求來的,怨不得人。
 
行動硬碟為什麼容易壞?
 
而且行動硬碟就是筆電使用的2.5吋硬碟加上外接盒而來的,而筆電的2.5吋硬碟的故障率又比桌機的3.5吋硬碟來得高。
 
道理很簡單:
 
    * 要在更小的外殼擠進去一樣的資料容量,精密度比較高,所以出錯的機率也比較高。
 
    * 硬碟在運轉的時候最怕震動或是摔到,各家廠商雖然說有防震的措施,但是你摔摔看就知道是防震措施厲害還是地心引力厲害了?
 
    * 硬碟裡面有馬達所以比較耗電,有些USB接頭的供電能力不夠,也會讓硬碟受損。(應該很多人的行動硬碟要插兩條USB線才會動吧?)
 
    * 就算硬碟沒壞掉,USB線一直在那裡拔來拔去的,接頭也很容易接觸不良,造成資料寫入錯誤而毀掉硬碟裡面的資料。
 
    * 更別說隨身碟、行動硬碟本身就是傳播電腦病毒的最佳媒介了!(不過跟本篇比較沒有關聯)。
 
所以你會拿一個比較不可靠的裝置來「備份」資料,這邏輯是不是很有問題?
 
行為:備份,你真的有備份嗎?
 
舉個例子來說:有人拿著一台筆電要來救資料,因為裡面有許多珍貴的照片,但是電腦一開就聽到咔咔咔的聲音,我就跟他詭硬碟已經壞掉了,除非送硬碟救援,不然資料是不可能救出來的!
 
而對方卻說:「怎麼會這樣?我這台筆電就是拿來備份資料的說」
 
看出他的說法有什麼問題了嗎?
 
沒錯!把資料儲存在一個地方不叫備份,那叫儲存或複製。備份是你在原有的一份資料之外,另外儲存「額外的一份」資料才可以叫備份,所以備份是你的第二份、第三份...N份資料,但一定不會是「僅有的一份」。
 
你車子如果只有一條「備胎」你想會怎麼?所以備份是準備起來以應付緊急的需要,而不是換一個地方儲存叫備份!
 
回到文章的主題,不是說用行動硬碟備份不好,如果你真的是拿行動硬碟多儲存一份的話,就算是原的檔案壞掉了,你至少還有行動硬碟這一份。
 
反過來如果行動硬碟壞掉了,你也還有原來儲存的那一份,也不會太糟。
 
除非你真的很倒霉兩份儲存的資料同時壞掉了,但一般人是不可能運氣那麼背的!
 
如何用行動硬碟備份
 
如果你還是堅持用行動硬碟來備份資料,請你有以下的基本認知:
 
    * 到底這種不正確的觀念災情有多嚴重?看一下右邊本站截至目前為止熱門文章排名第五的「USB 隨身碟讀不到,怎麼辦?」,不是看文章內容,而是下面一大堆求救的留言。
 
    * 不管是任何一種的儲存裝置都會有故障的機會,所以最好能用不同的儲存裝置多備幾份。
 
    * 重要的資料至少要儲存兩份以上,而且最好是在不同的儲存裝置上。
 
    * 最好利用程式自動進行即時、背景的備份作業,因為你我都一樣沒那麼多美國時間來記什麼時間該備份什麼資料。
 
    * 備份是事前的預防工作,出事就已經來不及了。
 
    * 或許有人知道行動硬碟容易出問題而改用新的外接式固態硬碟 SSD 來備份,但是固態硬碟有出問題時會將整個系統鎖住,資料反而連救的機會都沒有,也不是適合的備份裝置。
 
正確的備份
 
所以我們針對電腦資料備份這件事應該有以下的基本認知:
 
    * 硬碟是會壞的,而且不只是硬碟,所有的儲存裝置都會壞。
 
    * 因為儲存的裝置會壞所以我們才要備份。
 
    * 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 現在的硬碟越來越不可靠了,因為大家只想買低價產品,廠商就算做得出耐用的硬碟也是沒人要買(因為會比較貴),這是市場劣幣逐良幣的結果,怪不得誰。
 
    * 補充:這篇文章只是要提醒你是不是真的有「備份」,而不是說不能用行動硬碟備份,我看了很多人的發問覺得還是有人看不懂,所以特別明講。所以請不要再問:我可不可以用某某某硬碟備份嗎?
另外我網站上也有一系列關於如何備份資料的文章,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資料很重要,那就花一點時間研究如何有效地備份你的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