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好鹽缺碘,代謝大亂 你吃的鹽含碘嗎?

好鹽缺碘,代謝大亂 你吃的鹽含碘嗎? 
 
國內鹽品開放自由進口,種類雖增多,但卻沒有含碘的規範,以致國人購買到的鹽品,可能沒有含碘營養素。
 
 
雪麗是個不折不扣的貴婦,每天除了跟朋友血拼,就是喝下午茶殺時間,家裡吃的、用的都是高檔貨。為了身體健康,餐餐一定親自料理,最近發現身材無故發胖,正納悶為什麼正在節食又勤運動,怎會出現反效果?到醫院求助減重門診,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因為「鹽吃得太好」所導致,家裡的海鹽、玫瑰鹽都沒有碘成分。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早在民國55年,政府為了緩解國人甲狀腺腫的問題,曾強制規定施行食鹽加碘強化措施,但自93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國內鹽品開放自由進口,例如玫瑰鹽、海鹽、竹鹽、岩鹽、天然鹽品等,種類雖增多,但卻沒有含碘的規範,台灣本土鹽也不再強制是碘鹽,以致國人購買到的鹽品,可能沒有含碘營養素;另一方面,許多餐館為了節省成本,所使用的鹽很多是從大陸進口,大陸鹽也多不含碘。而身體缺碘會出現的症狀,除了甲狀腺腫大,常見的就是肥胖。  
         兒童、孕婦缺碘最嚴重  
102年衛生福利部委託台大生化科技系進行「市售鹽品碘含量監測暨健康風險評估」,其中「939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碘營養狀況評估計畫」資料顯示,國人整體的碘攝取狀況雖然符合WHO(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但是孕婦及兒童已經瀕臨不足。
劉珍芳解釋,由於懷孕及哺乳婦女,不僅需要滿足自己的機體需要,還要滿足胎兒發育所需,故所需攝取量較一般成人高約60110μg,尤其哺乳婦女,因為嬰兒主要飲食來源為母乳,故哺乳期婦女每日需攝取250μg,才得以滿足嬰兒攝取碘的需求。
根據台大醫院102年的調查發表指出,在近5千人的健檢資料發現,受檢者甲狀腺體積中位數從98年的10c.c.,短短4年間就上升到13.95c.c.;而過去門診經驗,平均每百人的頸部觸診,約有10人可以摸到甲狀腺腫大,但是近10年來,每百人就有約30人有此症狀,或是有增生組織結節。這應與碘攝取量不足有關。
缺碘,代謝出狀況  
碘是人類乃自各種生物所必需的一種微量礦物質,作用於調節基因的表現,主要的生理功能為調節代謝及發育,與人體的生理功能相關,像是生長發育、生殖功能、心智發展、骨骼形成、蛋白質合成、神經與肌肉的發展、新陳代謝等都有關係。

    因此,一旦碘缺乏或過量,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及腦部中樞神經系統的表現都會出現異常,影響力小至個人健康問題,大至一個國家的競爭力。以下列舉出人體缺碘容易罹患的疾病。

      ◆
肥胖問題:
因為碘是促進人體甲狀腺素分泌的重要營養素,甲狀腺素又是人體調節基礎代謝率的重要物質,若甲狀腺素分泌不足,人體基礎代謝率下降,導致熱量代謝率變低,自然就形成肥胖、身體浮腫的問題。

    ◆甲狀腺腫大:
最廣為知曉的即是甲狀腺腫大的問題。甲狀腺腫大是人體缺碘的補償機制,因為碘的缺乏,甲狀腺細胞需要吸收較多的碘,來完成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造成甲狀腺細胞過度增生,於是在脖子上形成肉眼可見的腫塊,也就是俗稱的大脖子症,常見的症狀是怕冷、便祕、無精打采、月經不規律、皮膚粗糙、四肢乏力、抽筋等。

    ◆智力發展遲緩:
缺碘對腦部發育的傷害最為嚴重,多項研究指出,缺碘會造成孩子智商明顯低落,像是嚴重智障、體型矮小、呆小症,以及程度不等的發展異常等疾病,都是因為碘缺乏所致。

    ◆孕婦早產或流產:
孕婦一旦碘缺乏,將會造成寶寶腦部發展障礙,還可能影響寶寶全身臟器及骨骼發育,造成不同程度的早產、流產,以及先天性畸形等狀況。
 
     如何得知身體缺碘?
身體有沒有缺碘,如何得知?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檢視是否有出現以下的症狀,如果有的話,就要趕緊到醫院做檢查。

    ◆愈來愈怕冷
◆常常無精打采
◆運動一下子就感覺到疲累
◆肌肉不明痠痛、乏力
◆明明吃不多,卻愈來愈胖
◆月經不規則
◆有便祕問題
◆皮膚開始變得粗糙
◆常常抽筋

    以上
9項是人體缺碘會出現的症狀,若民眾對身體含的碘量有疑慮,只要檢測尿碘,也就是驗尿液中的碘含量,就可以得知是否碘量不足,人體正常尿碘濃度為100200μgL。因為人體吃進去的碘,高達9成以上會通過尿液排出,所以,透過尿液中的碘量,便可知曉自己的碘指數是否正常;或者抽血驗血液中甲狀腺荷爾蒙濃度,也是檢測碘含量是否正常的方式。
 
 
         哪些人不適合攝取碘?
 
雖然身體缺碘會引起許多病症,但也不是人人都適合攝取碘鹽。若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有甲狀腺發炎、腫瘤等疾病的患者,就要特別注意少吃含碘的食物,必須先諮詢醫師;此外,有些人在長期缺碘的情況下,如果突然間攝取高含量的碘,也容易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因此,若長時間碘營養素攝取嚴重不足的人,準備開始補充碘時,也應先徵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的意見,以免釀成嚴重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