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75)--撥轉玄關, 一彈指頃,看看平地起風雲,門近洪崖千尺井。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75)--撥轉玄關,   一彈指頃,看看平地起風雲,門近洪崖千尺       井。
出處: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九、續藏第一二○無門慧開禪師語錄。
經文:撥轉玄關,一彈指頃,看看平地起風雲,門近洪崖千尺井。
【經文釋義】:
無門慧開禪師,初修杜多行(修苦行的頭陀僧),繼參臨濟禪,是得道的高僧,對普渡收圓,有深入淺出的體悟,遺留無門慧開禪師語錄,非常尊貴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撥轉玄關,一彈指頃」:修道最重要的,要恭請天命明師撥轉玄關(開啟玄關竅),在一彈指的時間,頓見自性,會見自家菩薩。「看看平地起風雲」:玄關竅經過開啟,好像平地起風雲一樣,一聲雷響,甦醒萬物。「門近洪崖千尺井」:玄關竅門經過天命明師指點,當下受用;如果沒有受過天命明師的指點,相隔如萬重山,好像萬丈斷崖,千尺深井一樣的遙遠。
【延伸演義】:
無門慧開禪師語錄總共有二卷是宋朝僧人無門慧開禪師所撰寫一一八三~一二六○),然後由普敬普通二位禪師所編輯,收新篡續藏經六十九冊續藏一二○之內我們常聽的一首悟道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四時都是好時節。」這首詩是無門慧開禪師悟道以後的大作,內容指出如何待人處世,如何安身立命,做一番開示。悟道詩指出:春天的百花開了,秋天的月亮非常皎潔,夏天吹著徐徐的涼風,冬天飄著銀色的白雪,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分明,好像人生生老病死的過程,會嚐到酸甜苦辣的日子,我們如果能夠將生老病死的無常,榮辱得失的好壞,都沒有罣礙,這就是人生最好的時節。無門慧開禪師是得道的高僧,對得道的殊勝,體悟特別深入,他指出:撥轉玄關,一彈指頃。因為求道的當下,天命明師禮囑詞唸:「一指中央慧,萬八得超然(乾道),「林中受一點,知主保無恙」,之後劃一個無極圈○,再點一點,此謂撥轉玄關,在一彈指的時間,契入直下無心,頓悟本來面目,會見自家菩薩。這是最上乘法,也是最圓滿,最究竟的頓法。修道只要以玄關竅內的主人翁當家作主,積極修辦,就可以超凡入聖,永遠超生了死,無災無難,達到輪迴止,生死了的境界。無門慧開禪師指出,得道以後:
要敵生死,不是說了便算。
闡明大道,朝聞夕死可矣。
推門落臼,切忌向外馳求。
要起疑猜,大疑必有大悟。
英靈衲子,舉起便知落處。
本來面目,經文語錄難載。
直指人心,貴要自肯承當。
如敵萬人,怯戰喪身失命。
如貓捕鼠,不許移睛動眼。
大丈夫事,非將相所能為。
以上是描寫修道、悟道、辦道的經過,確實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得道開啟玄關竅,是彌勒祖師付財大灌頂,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所以無門慧開禪師說:看看平地起風雲,因為平地起風雲,瞬間雷聲響起,驚醒萬物,例如烏雲密布,雷聲大作,打雷會釋放氮素,是植物的營養素,萬物因而欣欣向榮;動物聽到雷聲,知道要下雨了,所以紛紛走避到安全的地方避雨;新求道人接受天命明師點傳的剎那,會見自家菩薩,當下清靜解脫,覺醒本來真面目,這是最上乘的頓悟法門,可以超生了死,躲脫六道輪迴,真實不虛,乃是最直捷了當,毫無迂迴,一指超生,達本還源,成仙作佛的慈航寶伐。大道分明在眼前,迷人如隔萬重山,所以無門慧開禪師說:門近洪崖千尺井,有緣得遇明師指授大道,當下見性,當下清靜解脫;如果無緣的人,如隔萬丈的洪崖,千尺的深井,無法聞道,脫離六道輪迴,非常可惜。佛世尊開示往生兜率陀天的要義。彌勒上生經曰:佛滅度後我諸弟子,若有精勤修諸功德,威儀不缺,掃塔塗地,以眾名香妙華供養,行眾三昧,深入正受,讀誦經典,如是等人,應當至心,雖不斷結,如得六通,應當繫念,念佛形像,稱彌勒名,如是等輩,若一念頃,受八戒齋,修諸淨業,發弘誓願,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申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佛世尊入滅以後,人間到了末法時期,凡是修道弟子,若能勤修以下六事法或其中數事,這六事法是:
1、精勤修諸功德。
2、威儀不缺。
3、掃塔塗地。
4、眾名香妙花供養。
5、行眾三昧,深入正受。
6、讀誦經典‥‥等六事法,來清淨三業,則命終之後,必定能往生兜率淨土。
何謂修諸功德呢?就是財施、法施、無畏施,三施並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謂;威儀不缺,即是遵守佛親禮節,三清四正,如一般弟子若具足了戒律,依戒養德,而現其威儀,不但渡己,還能感化周圍的人;掃塔塗地,即是修飾道場,清掃佛堂,讓佛堂清靜莊嚴,這是修忍辱利己利他的功夫。以眾名香妙花供養,即是道場獻供一切香、燈、鮮花、蔬果‥‥等供養;行眾三昧,深入正受,是心思遠離邪亂,無雜思妄想,究竟無我、法二執的偏見,而行六度萬行之謂;讀誦經典,就是朗誦經典,信受奉行,也可以增加智慧,滅罪增福,使心地開朗,淨化心靈,以達潛移默化之功。修持以上諸法的彌勒慈尊弟子,二六時中,時時刻刻,抱道而行,雖然不修禪定,不斷煩惱,只要誠心修持,所得的效果,和以往具備六通的聖者是一樣的成就。雖無神通,但是往生彌勒淨土是確定的,歸依彌勒慈尊的弟子,應當時時刻刻的繫念彌勒佛的聖像,最好開設聖堂早晚禮拜,每日三餐禮拜中,稱誦彌勒聖號,懺悔改過,修八戒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渡化眾生,當功德圓滿,陽壽命終時,受彌勒祖師天命的接引,迅速在一剎那間,便能往生兜率陀天,這是最簡單易行的方法。
【修持心得】:
新纂續藏經第六十九冊,無門慧開禪師語錄的記載:「撥轉玄關,一彈指頃,看看平地起風雲,門近洪崖千尺井。讓我們更加肯定玄關竅,是歷代祖師,以及禪宗大德們得道的根據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修道只要在玄關竅的地方下功夫,舉手投足都是本性善美行為的流露,先修好自己的德性,再到處去弘揚般若正法,利世益民,才不枉歷代禪師大德,遺留無數的修辦道語錄,為後人修辦道作一番見證。
註:
一、杜多行:亦譯作頭陀。謂除去衣、食、住三種貪欲。也用以稱行腳乞食的僧人。
二、頭陀僧:佛教用語,也譯作杜多、杜荼、投多、偷多、塵吼多,是佛教僧侶的一種修行方式,  通常稱為頭陀行、頭陀事或頭陀功德。修頭陀行的人的稱為頭陀行者。
一彈指一彈指,即彈指一次所需的時間,由於時間極短,故佛教經論中常用來形容極短暫且易逝的時間,又稱一彈指頃。
四、頓見:很短時間的看見。
五、天命明師奉天承運,救渡眾生脫離苦海的道統祖師。
六、安身立命指生活有着落,精神有所寄托
七、無常世間一切之法,生滅遷流,剎那不住,謂之無常
八、一指一指點,恭請天命明師點開玄關竅的意思。
九、中央慧中央慧目寶地,開啟自性所居住的的地方。
十、超然超脱世俗。
十一、圓滿周遍充足,無所缺減之意。
十二、究竟謂三千大千世界,依此風輪而為究竟極際,以譬如來大智風輪,具一切方便,通達無漏究竟之道也。
十三、大悟破無始之迷妄,開真實之知見。觀無量壽經曰:廓然大悟,得無生忍。
十四、直下無心契入無思無慮真空的境界。學道人若不直下無心,累劫修行,終不成道,被三乘功行拘繫,不得解脫。然證此心有遲疾:有聞法一念便得無心者;有至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乃得無心者;有至十地乃得無心者。長短得無心即住,更無可修,更無可證,實無所得,真實不虛;一念而得,與十地而得者,功用恰齊,更無深淺,只是歷劫枉受辛勤耳。
十五、上乘法頓法一指直了成佛是為上乘,修之,即超生了死。
十六、真實不虛如來之說法無虛妄也。
撥轉玄關一彈指頃傳妙諦

聖神大化慈心無量澤坤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