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74)--大解脫門, 無入作處,掣斷玄關,頭頭活路。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74)--大解脫門,    無入作處,掣斷玄關,頭頭活路。
出處:新篡續藏經第七十冊,希叟和尚廣錄卷第一。
經文:大解脫門,無入作處,掣斷玄關,頭頭活路。
【經文釋義】:
希叟和尚是已經得授諸佛菩薩傳承下來的心印大法,是得道的高僧,對於普渡收圓,有深入淺出的體會,遺留希叟和尚語錄,非常殊勝與尊貴,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大解脫門」:修道是解脫生老病死、五蘊三毒、三災八難的不二法門。「無入作處」:要找到解脫生死煩惱的大門,只有修行一途,但是要找到最直截穩當的法門,如果沒有明師指點,確實沒有門戶可以進入。「掣斷玄關」:得道是將玄關金鎖掣斷,解脫生死大門,是最殊勝與尊貴的方法。「頭頭活路」:玄關金鎖一旦經過天命明師掣斷,本性透出,舉手投足都是本性的流露,都是通往理天的活路。
【延伸演義】:
人生無非是苦海,例如修道常講的八苦,即:生、老、病、死、愛離別、怨憎會、求不得、五蘊聚‥‥等。還有學生為了課業壓力而苦,年輕人為了婚姻而苦,中年人為了家庭事業而苦,老年人為了健康而苦;一般人內心的煩惱、憂鬱、不安、焦慮、精神壓力等,也是一種痛苦。希叟和尚語錄卷第一章慈悲指出,要脫離以上的痛苦,一定要找到「大解脫門」。一旦找到大解脫門,依法修持,一定可以解決生老病死煩惱等種種的問題。很多人認為目前諸事順利,有美麗的嬌妻,兒女成群,家財萬貫,享福不盡,但是百年光陰,難享長久,一旦無常到來,萬事皆休。就是富可敵國的石崇,死了也沒有帶走一文錢財。也有眾生知道世間是苦海,但是「無入作處」,也就是沒有門路可以作處置,一天過一天,或是找錯地方,雖然信仰或皈依某某宗教,花費很多的時間,還有精神與金錢,但是沒有得到實質的效果,走了很多的冤枉路,結果還是一場空。俗語說:「路有千萬條,遠近就明曉,謎者千萬里,悟者一步超」。要找到真正的解脫大門,道路真的有千萬條,目前世界上雖然有千門萬教,大吹法螺,都說他們的法門最尊貴與殊勝,最應時應運,最有感應,而向你推銷,例如賣靴子一樣,都說他賣的靴子最美觀、耐用、便宜,但是你買回來以後,是否適合你穿?所以信仰宗教,跟買靴子一樣,一定要合適,才有作用。所以說道路有千萬條也。但是要研究道路的遠近,以及利用何種交通工具,才能到達。如果走錯了方向,雖然走了千萬公里的路,依然沒有辦法到達目的地。如果找對了地方,在一剎那之間,便可以到達。希叟和尚是得道的高僧,修行的過來人,所以他指出一條光明的大道,就是:「掣斷玄關」。因為玄關是靈性出入的門戶,玄關竅如果沒有經過天命明師打開,好像被鎖住一樣,起心動念都以六根作主,莫怪六道輪迴不止,出苦無期矣。希叟和尚慈心無量的慈示,要將金鎖玄關掣斷,找到玄關竅裡面的主人翁,起心動念,都以主人翁作主,這是解脫生死煩惱的一條通天大道,是最直接,最殊勝,最尊貴的正法眼藏。玄關金鎖一旦經過天命明師掣斷,本性透出,明心見性了,一切言行舉止都是「頭頭活路」,眼前都是光明大道,每一舉手投足,都是通往理天的康莊大道。因為玄關一竅經過天命明師開啟以後,已經覺悟今是而昨非,心地光明,不落邊見,不再迷失,不心隨境轉,沒有了貪、瞋、癡、慢、疑‥‥等種種的煩惱,奉行戒定慧,行持六度波羅蜜,圓滿三身四智,一切萬行,都是返回理天的活路。在兜率陀天,有無上的妙境,又可見佛聞法,再證無上道心,以達究竟涅槃,到達彼岸,所以有無數天人,都發願往生。彌勒上生經曰:如是天宮,有百億萬無量寶色,一一諸女亦同寶色,爾時,十方無量諸天,命終,皆願往生兜率天宮。」原因是彌勒菩薩是釋迦佛法會中,親蒙授記兜率淨土的當來下生未來佛,對於末法眾生,往生兜率淨土,比起其它世界淨土,最為希有與穩當,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一:是我們居住的地球,與彌勒慈尊現生的兜率天最為接近,在同一欲界之內,不像其他淨土  要經過無數佛土才能到達。
其二:白陽弟子,只要求道得三寶,修持五戒十善,功德圓滿,便能往生兜率淨土,不像其他淨土要修到一心不亂,才能到達,故往生極其容易。
其三:是一貫道奉天承運,普渡三曹,兜率淨土乃是彌勒慈尊為成熟三曹六道所變現的,適合上中下根人皆可往生,它是人人易修,個個能成的慈航寶筏。
印度的彌勒信仰,很早就盛行,瑜珈行派創始人無著、世親二位兄弟,屬大乘佛教,曾以神通遊兜率天,承蒙彌勒傳授大乘空觀、瑜珈師地論。中國信奉彌勒的前賢,有晉朝的道安法師,發願往生兜率天,研究大乘般若思想,成就非凡;道安的弟子曇戒,也西行向法顯大師求法,皈依彌勒慈尊,誦念彌勒名號不斷;唐朝玄奘大師,西行往印度取經,翻譯經典無數,也是往生兜率天;還有玄奘的弟子窺基法師‥‥等,都求生兜率,深獲感應。近代佛門高僧如太虛、虛雲、慈航‥‥等大師,都是往生兜率淨土的禪德。一貫道,彌勒淨土法門,奉天承運,普渡眾生,大道普傳之處,呈現禎祥之氣,對淨化人心,挽轉頹廢世風,貢獻極大。在修辦道之中,諸天神聖顯化搭幫助道,彌勒祖師慈悲攝受,應緣顯化了不少神蹟,又道親歸空以後,都能身軟如綿,顏色如生,更顯示出彌勒慈尊拔度眾生的鴻慈大願,堅定了眾生對一貫道的信仰,故求道,皈依彌勒淨土,是希叟和尚所說:「大解脫門,無入作處,掣斷玄關,頭頭活路。的最佳註解
【修持心得】:
從新纂續藏經第七十冊,希叟和尚廣錄卷第一的記載:「大解脫門,無入作處,掣斷玄關,頭頭活路」。說明希叟和尚修辦道的經驗,指出要解脫生死煩惱的一大問題,一定要訪求天命明師,將玄關金鎖掣斷,找到自家菩薩,日後起心動念,行住坐臥,吃喝拉撒,都是以自家菩薩作主,以覺為師,到處去弘道渡人,代天宣化,替天行道,廣渡有緣,共歸覺路,才是邁向真正解脫的不二法門,印證普渡收圓的確真實不虛
註:
一、解脫脫離束縛而得自在的意思,亦即涅槃的別名。
二、明師奉天承運,代天宣化渡化眾生脫離苦海的道統祖師。
三、生死大門指玄關竅~靈性出入的門戶。
四、生老病死指眾生一期之四種相。又稱四相、四苦。眾生出生之相稱為生相,老衰之相稱為老相,病患之相稱為病相,死亡之相稱為死相。
五、石崇石崇是晉朝南皮人,字季倫,小名齊奴,曾擔任過荊州刺史,後又升為衛尉,是一個很有詩才的文學家,也是一位大富翁。而且,他的家產非常多,是「富可敵國」的超級大富翁。
六、苦海指各種苦難之世界,亦即生死輪迴之三界六道。眾生沈淪於三界之苦惱中,渺茫無際,猶如沈沒於大海難以出離,故以廣大無邊之海為喻。又以有情生死流轉其中,無法超拔,故稱苦輪海,或略稱苦海。
七、皈依釋氏謂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為三皈。皈依者,謂身心歸向之也。
八、大吹法螺比喻空口說大話。
九、舉手投足一抬手,一動腳。形容輕而易舉,毫不費力。
十、不落邊見不執著一邊的見解。
十一、戒定慧指戒律、禪定與智慧。

大解脫門無入作處開慧竅  
頭頭活路掣斷玄關佈真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