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31)、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31)、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
出處: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五十冊,續高僧傳。
經文:釋慧曠,俗姓曹氏,譙國人也,其後別派,今為襄陽人焉。祖亮宗梁給事黃門侍郎衛尉卿,父藹直閣將軍。曠秀氣標於弱歲,天然孝敬率性高廉,十二出家,事江陵寶光寺澄法師,祗勤儀訓肅奉帷筵,發明幽旨頗超群輩,後辭朋帝渚問道王圻,居律行寺聽彭城講,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
【經文釋義】:
續高僧傳,是大唐西明寺沙門釋道宣禪師編撰,編入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五十冊,續高僧傳第五十卷,對於末後一著,普渡收圓有精闢的印證,舉例如下:「釋慧曠,俗姓曹氏,譙國人也,其後別派,今為襄陽人焉」:釋慧曠禪師,俗姓曹氏,譙國人(安徽省),後來奉派到別的地方,變成襄陽地方的人。「祖亮宗梁給事黃門侍郎衛尉卿,父藹直閣將軍」:他的祖父在亮宗梁的地方當過黃門侍郎的官,也擔任過掌管宮門的警衛衛尉卿的官職。父親當過直閣的將軍。「曠秀氣標於弱歲,天然孝敬率性高廉,十二出家」:慧曠天資聰明,清秀可愛,年少的時候,就與眾不同,天性率然,天生本然的會孝敬父母,行事高尚廉節,十二歲之時就剃度出家。「事江陵寶光寺澄法師,祗勤儀訓肅奉帷筵」:到江陵寶光寺澄法師的地方修行,到達以後,恭敬侍奉禪師,非常殷勤的學習各種禮儀,還有經典中的道理,並且非常誠心嚴肅的禮拜帷筵後面的佛祖菩薩。「發明幽旨頗超群輩,後辭朋帝渚問道王圻,居律行寺聽彭城講」:在學修講辦的過程中,常常發現幽深奧妙的宗旨,領悟力超過同修許多。後來辭別朋友師長,問道於王圻禪師;再旅居律行寺,聽取彭城禪師講述般若正法的妙理。「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之後,承蒙大師開啟玄關金鎖,以後智慧開通,大道理已經明瞭通透,知道玄關金鎖的尊貴與殊勝,因此發出慈心悲願修辦,待人處事隨方就圓,觀照轉念,互相勉勵,共同弘揚般若正法,廣渡無數無邊眾生,共歸覺路。
【延伸演義】:
我國歷代皆有高僧傳的編撰,如梁朝寶唱之撰名僧傳,慧皎之撰高僧傳,唐朝釋道宣禪師之撰續高僧傳,宋朝贊寧之撰宋高僧傳,明朝也有知惺前賢撰寫高僧傳。民國初年,北京法源寺住持道揭法師,也編撰補續高僧傳。後學目前所引用的是大唐西明寺沙門,釋道宣禪師所編撰的續高僧傳。釋慧曠禪師之修道悟道金言說:「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釋慧曠禪師已經得到真傳,玄關金鎖已經開啟,道理已經徹悟,他知道玄關金鎖是歷代祖師傳承下來的寶貴真傳,寶貴真傳是以心傳心的無上法門,是最上乘的聖道。更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超凡入聖的一條光明大道。當年佛世尊拈花,迦葉尊者會心微笑。達摩祖師西來,以心印心,就是直指這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無上心法。這個無上心法,可以頓超三界,直證清淨法身。古代許多的高僧大德,都說只有上上根器的人,才能夠得到這麼殊勝的寶貴心法。慧曠禪師知道心印大法的重要,而且能夠通達徹悟,可以說是上上之根器的人了,才能得授真道,幸授真傳。慧曠禪師大慈大悲的叮嚀後學,得道以後,待人處事要隨境而轉,要如水一樣的圓融,隨方即方,隨圓就圓,這是修道最基本的功夫。而且不可以著一切相,修持才會進步。修道要徹悟一切無為法,何謂徹悟一切無為法呢?因為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道理才能明白;於法應無所住,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取法相,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才能斷一切煩惱,能滅一切妄心。所以修道要徹悟一切真理,照見五蘊皆空,不被色聲香味觸法等六根六塵所誘惑,就可以離一切苦,度一切苦厄。金剛經佛告須菩提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於此經中,指本性中的這部般若真經,四句偈就是指: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以上是說知道本性之所在,已經開悟了,為他人說,就是講給別人聽,渡化有緣眾生求道、修道,都能夠得到般若正法,其功德勝過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佈施。所以說渡人功德的浩大,無邊無量也。因此慧曠禪師希望得道的佛子,要弘揚般若正法,才能功愿成就,離苦得樂。如何才能實踐釋慧曠禪師之修道悟道金言:「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這些目標了呢?就是玄關開闢以後,要發出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才能做到,內容如下:
1、慈無量心:「慈」就是「愛」的表現,菩薩所說的愛是透徹的,即是所謂:「無緣大慈」,
給予一切眾生快樂;這一切眾生又包含了與我們無緣無故的有情生命,除了要使他們快樂,還要救拔他們的苦難,這就是有慈心悲願,透徹大無邊際,微無毫遺的愛,也就是慈的真意。
2、慈無量心:能給於別人愛樂之心,發揮出我們的慈悲心,行菩薩行。是師尊、師母、老前人、前人,高舉白陽旗輝,帶來眾生希望的美。
3、悲無量心:能拔濟他人痛苦之心,救渡眾生的靈性回理天,脫離苦海。是師尊、師母、老前人、前人,普現紅塵苦海,救渡一切災難的美。
4、喜無量心:見到他人離苦得樂,生喜悅讚嘆之心,並且時時保持法喜心。是師尊、師母、老前人、前人,擴展無邊大願,與眾生皆能成就的美。
【修持心得】:
從大正新脩大藏經第五十冊,續高僧傳第十卷的記載:「玄關斯闢大義已通,將事隨方轉相弘教。」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般若正法的尊貴與殊勝。大藏經也說:「聖教玄關,深奧難側,諸佛莫不皆由此生」。歷代以來,諸佛菩薩,都是得到這個聖教玄關----正法眼藏,然後明心見性,到處去弘道渡人,累積無數無邊的功德,才得以證果成真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真理是一付擔子,得到真理,要將擔子挑起來,希望大家得道以後,要趕快修己渡人,代天宣化,廣渡有緣,才能功圓果滿,了結返故鄉。
註:
一、續高僧傳又稱唐高僧傳,為一部成書唐朝,記錄初至中唐佛教的史料。計三十卷,唐道宣(五九六~六六七)撰。今收錄於正藏五十道宣認為慧皎高僧傳中記載梁代的高僧過少,而需要作補輯的工作,於是經過相當時期的收集資料,寫成續高僧傳三十卷。內容從梁代初葉開始,到唐貞觀十九年(六四五)止,一百四十四年的期間,共寫正傳三百三十一人,附見一百六十人,即於貞觀十九年完成。在成書後二十年間,陸續有所增補,又成後集續高僧傳編入續高僧傳。
二、譙國:譙讀音同「橋」譙國指安徽省。
三、襄陽襄陽市是位於中國湖北省西北部的一個城市,是中國的特大城市之一,湖北省第二大城市,湖北省政府確立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位於長江支流漢江的中游,是鄂、豫、渝、陝毗鄰地區的中心城市,是一九八六年第二批公布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四、道宣禪師道宣禪師十五歲於日嚴寺出家,二十歲到大禪定寺具足戒,先後依止智顗智首律師鑽研律學。之後四方參學。唐武德七年(六二四年),道宣結廬終南山,居淨業寺。此後四十餘年,除被禮請參加玄奘法師在長安的譯場外,均在淨業寺潛心禪定,研究律學。後人因他長期居於終南山,並在淨業寺樹立律學範疇,即稱他所傳弘的四分律學為南山宗,並稱他為南山律師。
五、黃門侍郎漢朝為郎官的一種,本為是宮廷的近侍。東漢以後,作為尚書(為明朝六部吏部的最高級長官)的屬官,初任為郎中,滿一年為尚書郎,滿三年為侍郎。
六、帷筵是帳幕的意思筵:緊靠地面的一層稱筵,筵上面的稱筵亦席也。帷筵即布幔之意。
七、曠秀曠讀音同「況」,地方非常廣闊明亮,山川非常俊秀美麗
八、祗勤儀訓祇讀音同「其」,是非常恭敬、謙遜、勤勞的侍奉諸佛菩薩。
九、幽旨幽深奧妙的道理。
十、渚渚讀音同「主」,水中小塊陸地。
十一、大義已通道真理已經明白徹悟。
十二、將事隨方修行要隨順因緣,而且要有內方外圓的功夫
十三轉相弘教互相團結合作,共駕慈航,弘揚聖道,廣渡無數無邊眾生,共歸覺路。
十四、名僧傳:凡三十卷。梁代寶唱撰。集錄東漢至齊粱間之高僧、碩德四二五人之事蹟。本書著成後不久,慧皎之高僧傳問世,而世人多用慧皎所著之傳,故本書流布不廣,終至散軼。今卍續藏第一三四冊所收之名僧傳抄一卷,僅存載本書之目錄,及本書部分之要文。
十五、高僧傳:十四卷,梁慧皎撰。外有續高僧傳三十卷,唐道宣撰。宋高僧傳三十卷,宋贊寧等撰。明高僧傳八卷,明如惺撰。以上謂之四朝高僧傳
十六、宋高僧傳:三十卷,宋釋贊寧撰。唐釋道宣作高僧傳,所載至貞觀而止。宋太平興國七年敕贊寧續之。故所載自唐高宗時為始,凡五百三十三人,附見一百三十人,分為十類,仍道宣之例。傳後附以論斷。于傳授源流,最為賅備。見四庫提要。
十七、無為法:無因緣造作的理法,也就是無生滅變化而寂然常住之法。
十八、有為法:指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理法。
十九、我相:指我之相狀,即由妄想所變現似我之相。凡夫誤認為實我而執持之,此乃因我執而起。
二十、人相認為人與人之間的差別,這種意念就是「人相」。
二十一、眾生相眾生相者,比前人相已進一步,謂雖已超過我人之相,猶存了證了悟之心,名眾生相
二十二、壽者相: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壽命,或長或短,是名壽者相
二十三、法相:諸法顯現於外各別不同的相。
玄關斯闢大義已通修大道
     將事隨方轉相弘教返仙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