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87)--吾師傑出陽羨山,揭露玄關猶杲日,不說諸方五味禪,直指當陽一真實。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87)--吾師傑出陽羨山,揭露玄關猶杲日,不說諸方五味禪,直指當陽一真實。
出處:嘉興大藏經第二十八冊,古雪哲禪師語錄卷十七。
經文吾師傑出陽羨山,揭露玄關猶杲日,不說諸方五味禪,直指當陽一真實。
經文釋義】:
古雪哲禪師在天童密和尚處,得授般若正法,之後智慧大開,弘揚般若正法,不遺餘力是一代高僧,肯定修道要開啟玄關金鎖,才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遺留古雪哲禪師語錄,是修辦道的重要參考書,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吾師傑出陽羨山:古雪哲禪師的授記師,是天童密和尚,天童密和尚在江蘇省宜興縣陽羨山修行,是非常傑出的修行人。「揭露玄關猶杲日」:我的師父密和尚傑出的地方,在那裏呢?就是揭發隱密的玄關金鎖,讓自家菩薩顯露出來,以達到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為目的;好像撥雲見日,讓陽光遍照大地一樣。「不說諸方五味禪」:密和尚所傳授的般若正法,是最上上乘的頓悟法門,令求道人即刻開悟,一世解脫的祖師禪,並不是五味交雜之禪也。「直指當陽一真實」:這個最上上乘的頓悟法門,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宗門心法,因為是承襲自古以來,諸佛諸祖所傳承下來,直指真陽關,讓新求道人得到一佛乘,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實不虛的佛法。
【延伸演義】:
古雪哲禪師語錄,總共有二十卷,由嗣法門人傳我前賢編輯而成,後人將此部語錄,收入到嘉興大藏經第二十八冊裡面,是修辦道非常重要的參考書。自古以來修道,一定要有明師的指點,才能知道心性之所在。自古以來,貴為五教聖人,莫不有師,千古帝王,亦莫不有師。例如伏羲拜鬱華子為師,神農拜赤松子為師,軒轅皇帝拜廣成子為師,太上老君拜鴻鈞子為師,釋迦牟尼佛拜燃燈子為師,孔子拜道德子為師。而古雪哲禪師之師是天童密和尚。我們修道,更不能無師而自通。所以自古以來,修道一定要有天命明師的指點,才能明白心地。六祖壇經曰:「威音王已前即得,威因王已後,無師自悟,盡是天然外道。」意思是說在威音王佛以前,人人能開悟,不需要有人的印證。在威音王佛以後,自覺開悟的人,一定要經過祖師或天命明師的印可證明才算數。前賢常說:「不逢出世明師,枉服大乘良藥。」修出世法,要有明師指點,修行路才能走得正確,才能明心見性最簡便、最迅速的方法,莫過於禪宗所傳授的正法眼藏了。因為禪宗所傳授的正法眼藏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不像其他宗派,轉彎抹角地建立許多儀軌法則,讓行人按部就班漸次修習,慢慢證成。譬如欲深入寶所,禪宗只一道門,一打開,即能進入,而其他宗派,最少者亦有二道門,多者就不止三四道門了。所謂天命明師指點印可,要具備以下三點,才是真正的天命明師。
一、天命真傳:真正的天命明師,必須是領受上天天命,傳授般若正法,辦理三曹普渡。上天並派下仙佛神聖搭幫助道,凡能得受天命明師傳授大道,依法修辦,皆能天榜掛號,地府抽丁,成道回去時,並能顯現吉祥瑞相。
二、道統真傳:上天  母-18級定下三會普渡收圓,青陽期燃燈古佛倒裝降世,紅陽期釋迦牟尼佛下凡渡世,白陽期彌勒佛應運掌天盤,濟公活佛、月慧菩薩掌道盤,三曹大開普渡,道統傳承脈絡分明,信而有徵。
三、心法真傳:三會普渡收圓,所傳授的心法,統攝五教義理,闡揚五教聖人之奧旨,內容如下:道教講感應,主張修心煉性,抱元守一。佛教講慈悲,主張明心見性,萬法歸一。儒教講忠恕,主張存心養性,執中貫一。耶教講博愛,主張洗心移性,默禱親一。回教講清真,主張堅心定性,清真返一。景德傳燈錄曰:「江槎分玉浪,管炬開金鎖,五口相共行,九十無汝我。」以上是天命明師所傳授的心法真傳為正確。
上天   無極老母-18級為了辦理末後一著,普渡收圓大事,派遣天命明師,傳下了三寶心法, 讓眾生得道以後,依法修行,契入本來,明心見性,達本還源。因此古雪哲禪師的授記師是住在江蘇省宜興縣,陽羨山的天童密和尚,他是一位修行非常傑出的得道高僧,所以古雪哲禪師語錄說:「吾師傑出陽羨山」。天童密和尚所傳授的般若正法,就是在莊嚴神聖的佛殿之內,經過莊嚴肅穆的傳道儀式,讓求道人從散亂心到專心,專心到一心。傳道的當下,連一心也沒有,契入直下無心,將玄關金鎖擊碎,契入真空,當下揭發極為隱密的無盡寶藏,好像太陽一出來,讓一切黑暗消失,陰霾不再,所有的冰雪融化,頓悟本來真面目,這是宗門傳承下來,最為殊勝的一佛乘,祖師禪法門。所以恭請天命明師,點開玄關竅,是最尊貴與殊勝的宗門心法,前賢說:「點破玄關竅,閻王不來叫,地府抽了名,天榜掛上號」,又說:「一指能超三界外,一點能脫十閻羅」。俗語說:「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明師一點」。又云:「讀書萬卷,一竅不通;滿腹文章,不明生死」。仙家云:「大道不難人自難,迷人如隔萬重山,明師指開玄關竅,不勞彈指到西方」。古聖云:「玄關竅,無價寶,點開便是蓬萊島;蓬萊島,神仙洞,洞內住著本性王」。觀音菩薩云:「紫竹林中觀自在,淨瓶柳枝悟玄機,菩薩常住谷林中,須臾不離為真宗」。賢良經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自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成仙作佛塔下修」。又說:「西方雖遠十萬八千里,指破西方在眼前」。天上聖母經說:「玄關竅,當寶貝;無縫塔,收神氣。」全身只有玄關一竅屬陽,其它所有竅穴都屬陰,一旦因緣時機成熟,天命明師,開啟金鎖金鎖,當下頓悟本來面目,好像太陽一出來,陽光遍照大地,讓黑暗全部消失。一旦明心見性以後,一切無明頓斷,會見自家菩薩,所以古雪哲禪師語錄說:揭露玄關猶杲日。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是歷代祖師傳承下來一佛乘的頓悟法門,是最上上乘的祖師禪,讓求道人即刻開悟,一世解脫的頓悟法門,並非五味雜陳之禪也,五味雜陳之禪就是佛門裡面的五味禪,這五味禪是:凡夫禪、小乘禪、大乘禪、最上乘禪等五種。五味禪簡介如下:
一、外道禪:謂帶異計,欣上厭下而修者。
二、凡夫禪:正信因果,亦以欣厭而修者。
三、小乘禪:悟我空偏真之理而修者
四、大乘禪:悟我法二空所顯真理而修者。
五、最上乘禪:悟我法二空所顯真理而修者,是大乘禪。若頓悟自心本來清淨,元無煩惱,無漏智性,本自具足,此心即佛,畢竟無異,依此而修者。
禪門最尊貴與最殊勝的,就是祖師禪,這是從佛世尊、迦葉尊者、阿難尊者‥‥達摩祖師‥‥六祖惠能大師,之後,在出家一脈傳承五宗七家(五宗:臨濟宗、溈仰宗、雲門宗、法眼宗、曹洞宗;七家:楊歧派、黃龍派;在家一脈,傳承到現在的,就是一貫道。所以六祖壇經付囑品說:「吾去七十年,有二菩薩從東方來,一在家,一出家,同時興化,建立吾宗,締緝伽藍,昌隆法嗣。」佛光大藏經的記載:「後雖五家分化,各立綱宗,金鎖玄關,益臻妙密,然其所以指示當人者,莫不率循斯徑,無復二途。」可見出家一脈傳承的五宗七家,與在家一脈傳承的一貫道,所傳授的祖師禪,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古雪哲禪師語錄說:不說諸方五味禪」。祖師禪所傳授的宗門心法,是天命明師,藉無上天命威神力的一指,開啟玄關金鎖,擊碎牢籠,讓求道人在一指的當下,頓悟本來真面目。禮囑詞曰:「當前即是真陽關,真水真火已俱全,余今指你一條路,燈光照耀在眼前。」天命明師,藉無極燈光,指出一條金線 ,這一條金線,是從無極理天而來,這是一條光明大道 洒洒陀陀的通天大道,示現在眼前,然後在眼前劃一個圓圈○,再點一點⊙,劃一個圓圈○,就是要我們將眼耳鼻舌身意,還原於清清靜靜的無極本體,也就是契入真空,再點一點⊙,就是以後的起心動念,以這一點本性良心當家作主,不再依靠六根六塵當家作主,顯露善美德行,當下契入本體。真本心,真智慧已經俱足,要什麼就有什麼,不假外求,這是最真事的祖師禪,就可以彰顯全體之大用,不必借用外力,例如要行住坐臥、視聽言動、南來北往,都可以隨心所欲,都由自己當家作主,這是靈性回天的真明路,只要遵循這一條真明路修辦,就可以返回無極理天,這是直指人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真實不虛的真明路。因為禪是正法眼藏,涅槃妙心,是圓頓法門,屬悟不屬修。古來大德,均言下得旨,句前薦機,見性成道,沒有一個是參話頭,積久開悟的。例如六祖聞人誦金剛經,即便開悟,得五祖開示證明後,為惠明說法,亦只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惠明即於言下大悟,不聞惠明參什麼話頭!所以古雪哲禪師語錄說:直指當陽一真實」。
修持心得】:
從嘉興大藏經第二十八冊,古雪哲禪師語錄卷十七經文的記載:「吾師傑出陽羨山,揭露玄關猶杲日,不說諸方五味禪,直指當陽一真實。」肯定修道要傳授正法眼藏,揭露玄關金鎖,才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首先強調修道,一定要恭請天命明師,傳授自古以來不輕傳的心法及秘法,修道才能成道。古雪哲禪師也要恭請天童密和尚,傳授心法大道,修道才能成道。讀書要註冊,最後才能領到畢業證書,道理也是一樣。天命明師,傳授大道最尊貴與最殊勝之處,就是恭請天命明師,將玄關金鎖擊碎,讓求道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因為一旦明心見性以後,好像太陽一出來,讓一切黑暗與陰霾消失,才能棄暗投明,離苦得樂更強調祖師禪所傳授的般若正法,就是恭請天命明師,藉天命無上威神力的一指,讓求道人在一指的當下,會見自家菩薩,能夠即刻開悟,一世解脫的宗門心法,跟五味禪漸修的禪法是有區別的。因為祖師禪是最上上乘的頓悟法門,好像鑰匙打開,寶藏就在裡面,而其它的禪門,要經過好幾道門,才能找到寶藏。所以宗門所傳授的祖師禪,是直指人心,讓求道人在一指的當下,會見本來真面目,毫無迂迴,是最真實不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是最真實不虛的上上乘佛法。
揭露玄關明心見性揚聖道

當陽一指頓悟本來有慈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