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24)--老僧不打葛藤禪,向上玄關非口宣,掃盡諸般錯知解,棒頭直指未生前。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124)--老僧不打葛藤禪,向上玄關非口宣,掃盡諸般錯知解,棒頭直指未生前。
出處:嘉興大藏經第二十六冊,萬如禪師語錄。
經文老僧不打葛藤禪,向上玄關非口宣,掃盡諸般錯知解,棒頭直指未生前。
經文釋義
萬如禪師,是臨濟宗的僧人,於天童密和尚處得授般若正法,之後智慧大開,弘揚般若正法不遺餘力,遺留萬如禪師語錄,總共有十卷,由嗣法門人行猷前賢等編輯而成,對於玄關修持觀,有深入淺出的描寫,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舉例如下:「老僧不打葛藤禪」:有一天,萬如禪師上法堂,慈悲開示道義說:我這位老僧人修辦道,普渡眾生,是以最尊貴與最殊勝的祖師禪,來渡化眾生,所以對於古代流傳下來的葛藤禪,就不去提倡。「向上玄關非口宣」:祖師禪是恭請天命明師,傳授諸佛諸祖所傳承下來的玄關金鎖。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祖師禪重視實踐,並非口頭禪。「掃盡諸般錯知解」:祖師禪是直指人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最直捷了當,最尊貴與殊勝的法門,毫無迂迴,所以要掃除一切諸般有形有相的的旁門左道,因為這些有形有相的旁門左道,是錯誤的一知半解,會讓眾生誤入歧途,墜落萬丈深淵,難以自拔。「棒頭直指未生前」:唐代德山宣鑒禪師常以棒打的方式,為接引眾生的祖師禪,形成特殊的禪宗家風,稱為德山棒;臨濟禪師則常常以大聲呵斥的方法,接引弟子,世人稱為臨濟喝,以上都是禪師大德們,傳授無上法,以直指人心,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指出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是祖師禪最尊貴與殊勝的地方。
延伸演義
萬如和尚,是得道的高僧,知道祖師禪的尊貴與殊勝,所以在修己渡人上,直接在天命明師所點傳的地方下功夫,並不闡揚其他的法門,例如葛藤禪,所以萬如和尚開宗明義說:「老僧不打葛藤禪佛教傳承了幾千年以來,流傳了各種禪法,舉例如下:
一、祖師禪:是佛世尊於靈山會上,所傳授給迦葉尊者,以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非相,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即刻開悟,令眾生一世解脫,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無上心印大法。此無上心印大法,傳承到了西方第二十八代菩提達摩祖師,菩提達摩祖師將此心印大法,傳承至慧可二祖、僧燦三祖、道信四祖、弘忍五祖、惠能六祖。出家一脈----馬祖道一禪師七祖;在家一脈----白玉蟬七祖、羅蔚群八祖、黃德輝九祖、吳紫祥十祖、何若十一祖、袁志謙十二祖、徐吉南、楊守一十三祖、姚鶴天十四祖、王覺一十五祖、劉化普十六祖、路中一十七祖、張天然、孫慧明十八祖。以上道統祖師所傳承的祖師心印大法,稱為祖師禪
二、如來禪:強調坐禪,體悟如來實境,重視禪的靜慮,不生妄念,以誦經、持咒來攝伏心念,以四威儀----行如風、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讓心不躁動。所以如來禪是經教裡面的禪法,因為是如來所說,後人因而名之為如來禪。在楞伽經所謂的如來,就是如其本來,入如來地就是入如其本來之地,亦即把心念回復到自性原本清淨無染,一切具足的狀態,然後開悟見性,以恢復自性的光明,稱為如來禪
三、口頭禪:祖師禪是諸佛菩薩的真宗正脈、心印大法,因為得授祖師禪的修行人不多,流傳日久,便成為經語、公案、掛在口頭上的三字經,被稱為口頭禪。因為祖師禪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心地法門。因為見性成佛的正法眼藏不能洩漏,蓋礙於不能說,說不出,說不清的情況下,隱晦難明,變成光嘴巴講,但是沒有那個境界,好像鸚鵡學習講話一樣,雖然會講一些大道理,但是透徹卻很困難,也沒有去實行,所以就演變成為一種術語,一個標記,稱為口頭禪。
四、文字禪:文章雖然寫得很好,也會說一番道理,但是沒有去實行,未證言證,開個空花,不會結果,好像紙上談兵一樣,沒有實際的效果,有緣無份,稱為文字禪。
五、野狐禪:凡以小聰明,或以主觀的見解,曲解佛法,空談公案,口頭上說無相無我,無佛無眾生,但是不確實去修行,沒有親自去體驗,卻走捷徑,抄近路,喜歡佔人便宜,卻沾沾自喜,不講究必須先付出,才能有所收穫,言修行不落因果,事實上是不昧因果,這稱之為野狐禪。
六、狂禪:有些人會錯意,硬說禪是空的。事實上,禪並不是空的,而是有,是真空妙有也。如果學佛修行,沒有依照八正道來修,沒有正確的正知正見,思想與行為會有所偏差。雖然祖師禪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心法,這是確是應機普渡眾生,渡化原人的慈航寶筏。歷代以來,禪師們所留傳下來的語錄繁多,都是修辦道的經驗談,語默動靜,不離中道,不離本性,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如果不依照規矩來修辦,未悟言悟,未證言證,誑妄自大,稱為狂禪。
七、枯木禪:不參話頭,不觀心,成天只管打坐,好像枯木一樣,毫無生機,稱為枯木禪。
八、邪禪:指錯誤的禪定,不具正見,更無正受。邪思妄想之修行人,或犯五逆罪,墮落地獄的眾生,其所行之禪法,都稱為邪禪。
九、半截禪:有一些修行人,道理雖然懂了,也沒有疑惑,但是有修沒有行,有道沒有德,未證言證,在修道的路上,不能發光發熱,好像死水裏面的龍,不能興風作浪,大顯神通,他的生命就蜷伏、萎縮在池塘裡面,稱為半截禪。
十、葛藤禪:抓住古人的公案,執著公案的這個意思,或執著公案的那個意思,一條一條的看,看又看不懂,不懂又不肯放下,一輩子糾纏不清,好像掉進荊棘裏,鑽到裡面,沒有辦法出來,斬不斷,理還亂,扯不清,未悟言悟,稱為葛藤禪。
萬如禪師以弘揚祖師禪為天職,以上所講的如來禪、口頭禪、文字禪、野狐禪、狂禪、枯木禪、邪禪、半截禪、葛藤禪‥‥等,因為不是最直捷了當的般若正法,所以他都不講、不提倡。只有祖師禪,是最尊貴、最殊勝、最直捷了當的頓悟法門。萬如禪師慈悲無量,直接指出最尊貴與最殊勝的祖師禪是:「向上玄關非口宣」。只要因緣時節來臨,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在玄關自性的地方,觀照轉念,由自性流露善美德行,行解相應,內外並進,福慧雙修,圓滿三身四智,就可以一步一步邁向成佛之道,所以並不是只用說的口頭禪。萬如禪師以修辦道過來人的經驗,印證祖師禪的尊貴與殊勝,其它的旁門左道,都是阻礙西方道路的荊棘,所以說:「掃盡諸般錯知解」。萬如禪師知道末後時期,除了祖師禪大開普渡以外,還有四果旁門----術流動靜,以及萬教一起出頭,各領各命,各顯神通,行邪道渡邪人,令不明真理的眾生,誤入歧途,難以自拔,所以萬如禪師慈悲無量,囑付學道之人,要掃除一切錯誤的一知半解,直接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會見自家菩薩,在本性的地方下功夫,觀照轉念,福慧雙修,內外並進,才能離苦得樂,返本歸鄉。萬如禪師更清楚地指出祖師禪尊貴與殊勝的地方,他說:「棒頭直指未生前」。祖師禪傳承到了德山宣鋻禪師以後,為方便接引眾生,常常以棒打的方式,令眾生開悟見性,他的目的,是以這種方式,來點醒學人,其目的有二:一、截斷學人的心識活動,令眾生在急遽間,不假思索,得以當下見性。二、不許學人直接說出悟境,以免觸犯自性不可說之忌諱以上為祖師禪,傳授心印大法,讓眾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開悟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跟一貫道點傳師,藉無上天命威神力的一指,開啟求道人的玄關金鎖,會見自家菩薩,讓眾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同一義諦。
修持心得
從嘉興大藏經第二十六冊,萬如禪師語錄的記載:「老僧不打葛藤禪,向上玄關非口宣,掃盡諸般錯知解,棒頭直指未生前。」說明祖師禪尊貴與殊勝的地方。萬如禪師慈悲無量,指出他修辦道的心路歷程,他不打葛藤禪,因為葛藤禪,以及其他的禪法,要見到自性寶藏,每需要很多道門,是執著在未悟言悟好像葛藤一樣,令修行人糾纏不清,如墜入荊棘裏面,難以自拔。只有祖師禪,只有一道門,只要將這一道門打開,自性寶藏就在裏面,這是祖師禪殊勝於一般法門的地方。萬如禪師更慈悲地指出,祖師禪是向上一路,毫無迂迴,就是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會見自家菩薩,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無上頓法。萬如禪師在修己渡人上,是掃除一切的左道旁門,以及有形有相的錯誤雜法,肯定祖師禪是最尊貴與無上的心印大法。更指出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祖師禪,是藉天命明師一指,或用德山宣鑒用棒打的方式,以截斷眾流,讓眾生不假思索,即刻開悟,一世解脫的無上心印大法,是明心見性,返本歸鄉的大明燈,更是眾生離苦得樂,超凡入聖的慈航寶筏也。
性理真傳普渡三曹垂萬世
玄關金鎖明師一指赫千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