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高幹平均壽命一直居世界前列 中國領導人吃什麼


     高幹平均壽命一直居世界前列     中國領導人吃什麼
 
     在眾人眼中,中國領導人吃什麼、怎麼吃,是非常神秘而遙不可及的。
 
     近日原北京醫院營養科主任、首長營養保健專家曾煦媛和中國營養學泰鬥、從事營養工作60多年,原北京軍區總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瑞芬,對中央領導人的飲食保健進行瞭解,原來中央領導們的食譜並非山珍海味、應有盡有、樣樣俱全,恰恰相反,他們甚至吃著更多的粗糧、更少的肉類。
 
正是由於少食多餐、多吃粗糧等科學的飲食方式,才使得我國領導人,平均壽命
一直居世界前列。
 
曾煦媛介紹了領導人的一系列飲食方法,其中絕大部分是普通民眾可以輕易做到的。
 
每天吃夠25種食物。這裡所說的是食物的種類,而非25道菜。為領導人配餐,講究的是少食多餐的原則,只有當食物種類夠“雜”,才能使營養均衡。
 
李瑞芬說,她現在每天都吃25至30種食物,“每種吃一點就夠”。
 
曾煦媛則列舉了為領導人制訂的食譜:
 
早上:半杯牛奶、一盤小菜(涼拌海帶絲、胡蘿蔔絲、青椒絲)、一個小麻醬鹹花卷、一小碗小米粥或蓮子羹;
 
中午:什錦砂鍋(裡面放十種以上的食物)、一兩左右的紅豆燜飯或薏米飯;
 
晚上:汆蘿蔔絲、小米粥。
 
此外,還會額外加些水果或優酪乳等零食。
 
每樣菜吃的都很少,但種類多,攝入的營養自然比較全面。25種食物聽上去挺玄乎,其實很容易做到。
 
什麼東西營養好?
 

 
曾煦媛指出,在蔬菜中,根莖類蔬菜如白蘿蔔、百合、芋頭等則適合冬天食用。此外,還要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米、紫菜、木耳等。
 
中國領導的零食
 
兩餐之間要加零食。
 
少食多餐一直是被推崇的健康飲食理念,領導們也不例外。曾煦媛介紹說,他們除一頓正餐吃到七成飽外,還會在上午十點左右和下午三點左右補充一些零食。
 
比如上午吃一小碗銀耳蓮子羹或麥麩,下午則喝半杯優酪乳,吃上幾粒堅果。堅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癌症、心腦血管病都有不錯的預防作用。
 
享壽
 
91歲的陳雲每天都要吃十三粒花生、散步十三分鐘,會客三分鐘。而其妻子——著名營養專家若木,則堅持“五果為助”的原則,要陳雲飯後吃兩根香蕉或其他水果。
 
領導餐的烹飪方法
 
烹飪方法以蒸、煮、燜、拌、汆為主。
 
選擇這些烹飪方法自然是為了減少營養流失,保證低脂飲食。但領導的食譜中也並非完全沒有炸和炒。每星期也能吃上一次,因為這樣做的菜好吃。
 
不管何種烹飪方法,低鹽、低脂、高膳食纖維是食譜中必須遵守的原則。
 
飲食莫忘健腦養心,多吃健腦、養心食物。
 
由於腦力消耗較大,老首長的食譜中有不少健腦、養心的食物。如豆類、杏仁、芝麻、核桃、葡萄酒等。
 
尤其是杏仁,它富含維生素 E 、鎂等元素和有益於心臟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喝酒前吃些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
 
由於經常要出席酒會,又不可能一點酒都不喝,所以之前的防護措施就特別重要。
 
酒精損傷胃黏膜後,會讓體內缺乏B族維生素,所以需要在喝酒前用粗糧、雜糧、花生等“打底”。
 
只注重飲食遠遠不夠,還要有豁達的心胸和不懈的鍛煉。
 
曾煦媛說:“一位102歲高齡的將軍,他從年輕時便開始打網球,直到88歲時,每週還能堅持打四、五場,每次一,兩小時”。
 





--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