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經濟資訊時代 「單一個人現象」出頭

           經濟資訊時代 「單一個人現象」出頭
    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2013年度最令人佩服全球企業50家排行榜出爐,蘋果公司(Apple)再度蟬聯榜首,這已經是蘋果連續六年拿下寶座。
 
《財富》是請全球多家大型企業和美國年收入超過100億美金的本土公司中,請3,800位頂尖的CEO、分析師、經理人來評分,選出他們心目中最佩服的50家企業。《財富》指出,雖然最近因為iSO地圖等問題,讓蘋果股價下滑,還仍然能夠稱霸全球「最能賺錢公司」排行榜,實在不簡單。上個季度,Apple的淨利潤為130億美元,是同期全球最會賺錢的公司,無怪乎再度成為企業主的「最佩服」。
 
《財富》也分析,蘋果旗下的「i系列」擁有一群死忠的粉絲,使其地位始終不墜;「拒打價格戰」的堅持,使iPhone和iPad這樣的經典產品,仍然能夠引起消費者的瘋狂。如果只計算2012年第4季度,iPhone 5是全球最為暢銷的智慧型手機。
 
2到10 名「最令人佩服」企業排行榜分別是:
 
2.谷歌(Google)
 
谷歌名列美國知名社交網站LinkedIn2013年最受歡迎雇主名單第一名,也是《財富》2013年最適合工作的100家企業中的榜首。同時,預計今年穀歌的Android系統就會取代蘋果的iSO,成為美國和加拿大地區排名第一的手機應用系統;Google Play也可望超過蘋果的App Store。
 
3.亞馬遜(Amazon.com)
 
從在網路經營書籍銷售業務起家,亞馬遜現在已經成了「網路零售巨擘」。《財富》分析,因為低廉的價格、高效率的客戶服務、迅速擴大的業務涵蓋範圍,亞馬遜成為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最大受益者。不只搶佔蘋果和穀歌的平板電腦市場、開始開設實體商店,有消息傳出,亞馬遜接下來計畫要推出智慧型手機。
 
4.可口可樂(Coca-Cola,簡稱Coke)
 
雖然碳酸飲料現在是已開發國家打擊肥胖的頭號敵人,但是可口可樂還是沒有因此失勢。《財富》報導,可口可樂現時主要靠非碳酸飲料業務的增長,以及海外消費者的支持和熱愛。2012年,可口可樂在印度、泰國等地的銷售額,有超過二位數的增長,比全球的4%,多了3倍以上。此外,可口可樂今年也將開始涉足乳製品市場。
 
5.星巴克(Starbucks)
 
雖然之前受金融危機影響,加上展店速度太快,讓星巴客一口氣關掉全球數百家店面,但是領導階層迅速調整腳步,重新出發,使業績很快回到正常水準。2012年,星巴克營收133億美元,成長幅度14%,創下歷史新高。
 
6.IBM
 
IBM在數據分析、雲端、新興市場都有強勁表現;在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這類的「成長型市場」也有很好的斬獲。IBM同時不斷擴充領域,現在已經開始提供醫療服務,也為醫院處理大量的病歷數據。
 
7.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
 
西南航空以「貼心服務」成為美國國內線旅客飛行首選的廉價航空公司,2012年淨利潤增長26%。西南航空主要提供現在在美國其他航空公司幾乎銷聲匿跡的免費行李託運、免費重新預定機票等等。此外,2012年開始,西南航空也跨出美國,推出國際航線,後勢看漲。
 
8.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為主要股東並兼任CEO的公司。波克夏是一間多元控股公司,持股對象廣泛,從霜淇淋、保險公司到調味品製造公司,無所不包;上個月中才剛又宣佈,將和巴西投資基金3G聯手,以280億美金,收購番茄醬龍頭老大Heinz。投資人看好巴菲特這個新的投資,將為公司帶來更多元的獲利。
 
9.迪士尼(Walt Disney)
 
迪士尼公司近年來收購動作頻頻,版圖快速擴張,最新的一筆收購,是去年10月以40.5億美元的半現金半股票方式,購併好萊塢導演喬治盧卡斯的Lucas Film,同時宣佈至少將再開拍3部星際大戰系列電影。
 
10.聯邦快遞(FedEx)
 
1971年公司創立,聯邦快遞始終強調「按時遞送隔夜包裹」的主旨,2012年遭遇全球經融低迷,聯邦快遞被迫開源節流,計畫裁員數千人,不過因為提出配套措施,所以沒有出現大規模的裁員潮。
 
《財富》請來美國最具影響力的評論家柯文(Geoff Colvin)分析這份年度報告,柯文指出:前10名中,有7家公司都有「one-man phenomena」(單一個人現象),包括蘋果、穀歌、亞馬遜、星巴克、西南航空、波克夏以及聯邦快遞,顯示由一個或兩個主要人物主導企業發展的趨勢,有逐漸擴大的跡象。30年前,同樣的榜單只有一家有這個現象。
 
這個趨勢轉變,反映出在資訊經濟的時代,光一個人就可以造就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但同時也可能會讓公司快速走下坡,雅虎(YAHOO)、美國線上(AOL)、社群網站MySpace就是最好的負面教材。
 
至於如何在30年後還能夠繼續蟬聯排行榜?柯文認為,產品、服務、策略必須求新求變,而且要不斷領先別人一步。柯文也預測,30年後有「能耐」繼續榜上有名的,應該會有可口可樂、IBM和迪士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