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糾正不當行為引導孩子的 6 大技巧

          糾正不當行為引導孩子的 6 大技巧
     平日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常常挨罵,孩子也多半對自己很沒自信。
 
文楊明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臨床心理師)
 
很多人在察覺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便會懲罰、打罵、加以制止,此種行為雖然立即見效,可以讓孩子快速停止不當行為;但是研究結果與臨床觀察都發現,孩子會模仿以暴制暴,當孩子長大、有力氣時,大人就無法管教了。
 
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專家學者建議透過行為改變技巧,讓孩子減少不當行為,必要時也可使用藥物治療。每當孩子出現不當行為時,家長可試著:
 
1.讓孩子獨處:讓孩子單獨處在一個安靜、單調、無趣的角落或房間一段時間,即使不處罰,也可以減少不當行為。
 
2.與孩子約定:當孩子行為良好時就給予獎勵,只要是孩子喜歡的東西,都可以當成獎勵,越喜歡的東西就是越大的獎勵,當孩子有更多、更好的行為才能換取。但有時,家長與老師的一句肯定,就是很棒的獎勵。不宜使用過於昂貴的獎勵,會讓孩子越來越不滿足。獎勵要發揮成效,需要家人與老師有一致的教養方式與獎勵措施。
 
3. 學習自我監督:當孩子的良好行為漸漸穩定時,就可以漸漸減少獎勵,讓他學習自我監督。每次與孩子設定目標時,須考量孩子現有能力且稍增難度,讓孩子努力一些就能達到目標。逐次地累積成功經驗,可以讓孩子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同時學會自我控制,為自己負責任。
 
4. 思考與討論:對於年紀較大的孩子,大人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思考、討論遇到狀況時,可以有哪些不同反應。比如,吵架時,孩子衝動動手,大人可以跟孩子一起想想,除了動手,還有哪些處理方式。或許可以試著表達自己的感受,先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或尋找老師協助。實際演練幾次,增強其中幾個較好的行為反應,以後孩子遇到這類狀況,就能做出較適切的反應。
 
5. 先防範未然:如果孩子在某些場合,情緒、行為問題特別多時,可以先安排一些事情給孩子做並給予肯定。例如:孩子常常在大賣場東奔西跑,進賣場前,家長可以先和孩子分配工作,讓孩子負責採買某幾個物品,完成後給予稱讚。
 
6. 營造好環境:例如,與孩子學習時,安排一個安靜、佈置簡單的房間或角落,減少幹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