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口臭、牙黃、唇乾 口腔 3 大危機

             口臭、牙黃、唇乾 口腔 3 大危機        不少女性注重「面子」,原意花大錢打理門面、護臉,但一張口卻牙齒斑黃、蛀牙。牙醫師表示,門診發現,台灣女性口腔潛藏三大危機,包括口臭、牙齒黃、乾燥唇,建議喝完咖啡、茶後,要漱口、刷牙,減少色素沈澱;每天刷牙時順便刷舌苔,並在嘴唇塗抹保濕產品護唇。

日亞美牙醫診所院長何若瑜表示,門診常碰到不少年輕女性穿著打扮光鮮亮麗、長相甜美,但一張開口卻是滿嘴黃牙,整體美感立刻扣分。造成牙黃主要是經常喝咖啡、茶,加上很多女性有抽菸習慣,容易造成牙齒有牙斑,看上去黑黑黃黃。

而口臭也是女性感到尷尬的一大問題,其中有六成是吃完飯後沒有立即刷牙,導致口腔細菌生長、舌苔多造成。台大醫院牙科部牙體復形美容牙科主任陳敏慧則提醒,口臭也可能與胃腸中細菌多有關,且牙周病、牙齦出血、蛀牙也會讓「口氣不好」,抽菸因吸進的物質停留在口中,長期下來易引起口腔異味。

另外,何若瑜在牙科門診也碰到不少女性皮膚保養得很好,但嘴唇卻暗沈、乾燥,尤其夏天將到,許多年輕女性愛到海邊戲水,過量紫外線曝曬,也會引起嘴唇乾裂、暗沉。要改善口腔問題,成為真正從裡到外、內外兼具的美女,醫師建議先從擁有水亮「ㄉㄨㄞ ㄉㄨㄞ唇」開始;平常曬太陽後,可塗抹保濕產品,維持嘴唇不乾裂。

陳敏慧提醒,平常喝完咖啡或茶等易造成牙齒染色的飲品,最好立即刷牙、漱口,避免色素沈澱;並盡量少抽菸,才能避免牙齒變黃。

若刷牙或洗牙仍改善一口黃牙,何若瑜建議也可透過牙齒拋光、噴砂等改善。她也建議民眾除了正確刷牙、使用牙線外,可以用軟毛牙刷或背面有紋路的牙刷輕刷舌苔。另外,至少每半年找牙科定檢、洗牙,一發現蛀牙、牙周病,立即治療。

3大口腔問題成因

牙齒黃:喝完咖啡、茶或抽菸後沒立即清潔。

口臭:口腔內細菌、舌苔多、胃不好。

唇乾、暗沉:曝曬過量紫外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