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僅僅是一餐垃圾食物也會導致心臟疾病嗎?

          僅僅是一餐垃圾食物也會導致心臟疾病嗎?
    薯條、奶昔、甜甜圈、洋芋片或培根起司漢堡等食物充斥著氫化反式脂肪、精製碳水化合物和糖份,被歸類為「垃圾食物」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些東西不僅毫無營養價值,還會破壞細胞功能、造成基因突變和新陳代謝破壞,對健康有明顯的損害。

許多人或許會驚訝的發現吃那些工廠加工的食物對整體健康多麼不利 ─ 即便你只是偶爾吃吃。來自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 (University of Montreal) 的研究結果便揭示:吃一餐充滿飽和脂肪的垃圾食物就會傷害動脈健康,吃以健康脂肪為主的地中海飲食則對健康無害。

研究中找來28名健康、不抽煙的男性受試者,最初讓他們攝取包括鮭魚、杏仁、橄欖油和蔬菜為主的地中海飲食,一週後換給他們吃所謂的垃圾食物,包括由香腸、雞蛋、起司和薯餅組成的三明治。透過超聲波的觀察顯示,吃垃圾食物之後這些參與者的血管擴張比空腹時少了24%;而攝取地中海飲食的人血管擴張和血流則顯示正常。

對此結果,研究領導人阿尼爾·尼加姆 (Anil Nigam)博士表示:血管內皮功能不良是導致動脈硬化最顯著的前導之一,因此重視每餐所攝取的飲食非常必要。即便只是一時的飲食失當都有可能造成致命的後果、顯著增加心臟病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