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了解 PM2.5 進肺進血


了解 PM2.5微米粒物

工廠排放這種肉眼看不到的粉塵微粒,
戴兩層工業用口罩都無法防止,
到現在政府還沒有立法管制,難怪肺線癌那麼多,真恐怖!
希望大家一起來注意,促請政府立法了!
  駱家輝在大使館院子裡“私自”設表,
“非法”監測中國的空氣PM2.5品質,遭中方譴責,
大使辯稱這些資料只為美國駐華人員服務,
關心自己的健康當然更天經地義,
相比之下,譴責更顯得無理。
 然而無心插柳柳成蔭,這些資料轉發,造成了廣泛影響:
中國人頭一次聽說PM2.5
頭一次從“藍天數量逐年上升”的謊言中幡然醒悟,
頭一次知曉污染才是頭號致癌元兇,而且人人無處躲藏。
  
在濃霧纏繞的日子裡,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下到底PM2.5是什麼意思。
PM2.5的“PM”,particulate matter是一個英語單詞的縮寫,翻譯為“細顆粒物”。
PM2.5的“2.5”,是2.5微米,1000微米=1毫米,2.5微米相當於頭髮絲直徑的1/20
所以,直徑2.5微米的細顆粒物是肉眼看不見的。
  
PM2.5大點的細顆粒物是PM10,直徑大到4倍,但體積可不止4倍,按球體體積公式計算,PM10的體積是PM2.5的體積的64倍,大了這麼多,可是肉眼還是看不見。
  
PM10大的顆粒物是PM50PM50的體積是PM2.5的體積的8000倍,肉眼可見在家裡,一縷陽光射進來,光柱裡有無數微塵在翻飛,那就是PM50和大於PM50的顆粒物。桌面上,落了一層灰,那都是遠遠大於PM50的顆粒物。
  
PM50-肉眼可見、PM10-可以到達咽喉、PM2.5-可以到達肺泡,是3個臨界值,空氣裡並非只有這3種直徑的顆粒物,50微米以下的、以上的任何直徑長度的顆粒物都有。(看得見光柱,就表明我們城市的空氣已經被污染了!!!)
  
50微米是肉眼可見的臨界值,可以進入鼻腔,但不能繼續前進。我們鼻腔裡的鼻毛,看起來緻密,但是對於PM50來說就顯得稀疏了。鼻毛能擋住PM100PM75,但擋不住PM50。能擋住PM50的,是鼻腔黏膜細胞的纖毛,這些纖毛肉眼看不見,很細密,所以能擋住PM50,而且,鼻腔裡的黏膜細胞分泌的黏液還可以把PM50粘住,使它們不能繼續前進。積累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想擤鼻涕、挖鼻屎,但是別當眾,當眾則不雅。
   
10微米是可以到達咽喉的臨界值,所以,PM10以下的細顆粒物被稱為“可吸入顆粒物”。咽喉是PM10的終點站,咽喉表面的黏膜細胞分泌的黏液會粘住它們,每個黏膜細胞還有200根纖毛(也是肉眼看不見的),在不停地向上擺動,就像逆水劃龍舟一樣。我們天生的這種生理功能就是為了阻止PM10繼續下行。
       
PM10積累於咽喉所在的上呼吸道,積累越多,分泌的黏液也越多。積累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想吐痰。所以,痰要吐,不要咽,咽下有害。
  
2.5微米是可以到達肺泡的臨界值。PM2.5以下的細顆粒物,上呼吸道擋不住,它們可以順利下行,進入細支氣管、肺泡。我們的呼吸系統像植物的根系,自上而下,氣管分出支氣管,支氣管分出密密麻麻的細支氣管,密密麻麻的細支氣管又連著密密麻麻的肺泡,肺泡的數量有三四億個。吸進去的氧氣最終進入肺泡,再通過肺泡的壁進入毛細血管,再進入整個血液循環系統。我們吸進去的PM2.5,因為太小,也能進入肺泡,再通過肺泡的壁進入毛細血管,進而進入整個血液循環系統。
       
PM2.5攜帶了許多有害的有機的無機的分子,是致病之源。細菌是人所共知的致病之源,PM2.5和細菌有一比。PM2.5是直徑為2.5微米的細顆粒物,細菌則是微米級生物,大小多為1微米、幾微米,也有十幾微米的。也就是說,PM2.5和細菌一般大小。
  
細菌進入血液,血液中的巨噬細胞(免疫細胞的一種)立刻過來把它吞下,它就不能致人生病,這如同老虎吃雞。PM2.5進入血液,血液中的巨噬細胞以為它是細菌,也立刻過來把它吞下。巨噬細胞吞慣了細菌,細菌是有生命的,是巨噬細胞的食物。可是,PM2.5是無生命的,巨噬細胞吞了它,如同老虎吞下了石頭,最終被噎死,那麼我們的免疫力就下降了
 
 不僅如此,被噎死的巨噬細胞,卻釋放出一種物質,這種物質可導致細胞及組織的炎症。可見,PM2.5比細菌更致病。進入血液的PM2.5越多,我們就越容易生病。
  
PM2.5對人體的危害
 1、引發呼吸道阻塞或炎症 
研究顯示,2.5微米以下的顆粒物,75%在肺泡內沉積。我們可以想像,眼睛裡進了沙子,眼睛會發炎。呼吸系統的深處,也是一個敏感的環境,細顆粒物作為異物長期停留在呼吸系統內,同樣會讓呼吸系統發炎。
 2、致病微生物、多環芳烴、油煙等搭“順風車”入體內致癌 
除了自己“幹壞事”,細顆粒物還像一輛輛可以自由進入呼吸系統的小車,其他致病的物質如細菌、病毒,搭著“順風車”,來到呼吸系統的深處,造成感染。 
不要以為只要遠離大魚大肉的不良飲食習慣,就能躲開心血管疾病,細顆粒物也有很多“辦法”誘發心血管疾病。比如,細顆粒物可以直接進入血液,誘發血栓的形成。另一個間接的方式是,細顆粒物刺激呼吸道產生炎症後,呼吸道釋放細胞因數引起血管損傷,最終導致血栓的形成。
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城市大氣顆粒物中的多環芳烴與居民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相關。多環芳烴進入人體的過程中,細顆粒物扮演了“順風車”的角色,大氣中的大多數多環芳烴吸附在顆粒物的表面,尤其是粒徑在5毫米以下的顆粒物上,大顆粒物上的多環芳烴很少。也就是說,空氣中細顆粒物越多,我們接觸致癌物——多環芳烴的機會就越多
 3、影響胎兒發育造成缺陷 
還有一些發現,讓人更加擔憂。近年的一些報告顯示,人類的生殖能力正在明顯下降,環境污染被認為是罪魁禍首。來自波希米亞北部的一項調查,對接觸高濃度PM2.5的孕婦進行了研究,發現高濃度的細顆粒物污染可能會影響胚胎的發育。 
更多的研究發現,大氣顆粒物質的濃度與圍產兒、新生兒死亡率的上升,低出生體重、宮內發育遲緩(IURG),以及先天功能缺陷具有相關性。
 4PM2.5顆粒物可通過氣血交換進入血管 
2009年的一項實驗採集了北京城區大氣中的PM2.5,以人肺泡上皮細胞株(A549)為模型進行毒理作用研究。在這個實驗中,以2550100200μg/ml等不同的染毒狀況進行對比發現,隨著染毒濃度的增加,PM2.5可引起這些細胞的炎性損傷。 
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發表論文稱,2004年至2006年間,當北京大學校園觀測點的PM2.5日均濃度增加時,在約4公里以外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心血管病急診患者數量也有所增加。 
“我們利用時間系列分析研究,對搜集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PM2.5每立方米濃度增加10微克,醫院高血壓類的急診病人就會增加8%,心血管疾病也會增多。”
 
 PM2.5全球濃度分佈圖
 中國華東地區污染最嚴重!
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PM2.5小於10是安全值,而中國的這些地區全部高於50接近80世衛組織為各國提出了非常嚴格的PM2.5標準,全球大部分城市都未能達到該標準。針對發展中國家,世衛組織也制訂了三個不同階段的準則值,其中第一階段為最寬的限值,新標準的PM2.5與該限值統一,而PM10此前的標準寬於第一階段目標值,新標準也將其提高,和世衛組織的第一階段限值一致。
 空氣品質指數 
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簡稱AQI)定義為定量描述空氣品質狀況的無量綱指數,針對單項污染物的還規定了空氣品質分指數(Individual Air Quality Index,簡稱IAQI)。利用空氣品質指數可以直觀地評價大氣環境品質狀況並指導空氣污染的控制和管理。
空氣品質按照空氣品質指數大小分為五級,相對應空氣品質的六個類別,指數越大、級別越高說明污染的情況越嚴重,對人體的健康危害也就越大。
050       優可正常活動
51100     
101150   1   輕微污染易感人群症狀有輕度加劇,健康人群出現刺激症狀心臟病和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減少體力消耗和戶外活動
151200   2   輕度污染
201250   1   中度污染心臟病和肺病患者症狀顯著加劇,運動耐受力降低,健康人群中普遍出現症狀老年人和心肝病、肺病患者應減少體力活動
251300   2   中度重污染
301500    重污染健康人運動耐受力降低,有明顯強烈症狀,提前出現某些疾病老年人和病人應當留在室內,避免體力消耗,一般人群應儘量減少戶外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