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省錢吃隔夜菜 產生亞硝酸鹽恐胃癌





  
【省錢吃隔夜菜 產生亞硝酸鹽恐胃癌】

台灣可以說是胃癌的高罹患率國家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依舊位居第1名,其中胃癌列居男女癌症死因第5名,你知道吃隔夜菜竟然也會導致胃癌嗎?營養師表示,隔夜菜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鹽,長期食用會促使罹癌機率增高。

許多民眾常會吃前一天剩下的隔夜菜,或是把吃不完的菜放到冰箱,隔天加熱繼續吃,雖然節儉、不浪費食物是美德,但經常吃隔夜菜,卻會為自己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以日本來說,胃癌過去在日本屬於高發癌症,後來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開始習慣把當天煮的飯菜當天吃完,使得日本的胃癌發病率下降。

冰箱隔夜菜 易產生致癌物

綠葉蔬菜含有硝酸鹽,而硝酸鹽本身對人體是沒有危害的,但如果經過微波或烹煮不良,綠葉蔬菜的營養價值會逐漸流失,且在細菌分解下,就會產生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增加罹患胃癌的機率。

除此之外,海鮮、魚類、綠葉蔬菜等隔夜菜,長時間放在冰箱會導致食物變質、滋生大腸桿菌等細菌,不僅容易造成腹瀉、拉肚子等疾病,更會促使隔夜菜中的硝酸鹽,經細菌分解作用,轉化為亞硝酸鹽,這時即便是透過高溫加熱的方式,也無法徹底殺菌。

便當微波 營養價值流失

經由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致癌的亞硝酸鹽,另外,像是香腸、臘肉、培根、火腿等食物,本身也添加了亞硝酸鹽,長期食用過多這些食物,自然就會對人體造成危害,甚至引發癌症。

營養師趙函穎也提到,有些上班族喜歡帶便當中午微波來吃,其實也是有風險的做法,因為隔夜飯菜放在冰箱冷藏就可能會產生亞硝酸鹽,微波加熱後,不僅無法去除有害物質,食物還可能遭受微波輻射,癌症因此悄悄爬上身。

【營養師小叮嚀】:

提醒民眾,儘量不要食用隔夜菜,建議還是準備適當的份量,以免怕浪費食物,只好將剩菜一直往冰箱堆積,長期食用下來,只會對人體健康百害而無一利。此外,上班族如果要帶便當,建議不要以微波的方式,最好是選擇電鍋或是隔水加熱的方式,以防疾病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