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大聲說話 老人反聽不清

           大聲說話 老人反聽不清
    老人重聽,拉高分貝跟他說話,反而更聽不到。《康健》雜誌昨公布「照顧銀髮族迷思大調查」結果,近六成民眾誤以為跟老人講話要大聲,老人才聽得到。

醫師指出,老人聽力是從高頻聲音開始退化,聲調拉高、音頻也變高,老人反而更聽不清楚,應聲音低沉、講話速度放慢,老人才聽得見。

走路慢恐營養不夠

《康健》調查一千零七十五名滿二十歲民眾,發現照顧銀髮族有六大迷思,包括老人走路變慢是正常、講話要拉高音量才聽得到、要常吃糊爛食物較好消化、晚上睡不好是正常、吃葡萄糖胺可治癒或預防骨質疏鬆、補充銀杏能預防失智等,全是錯誤觀念。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老人重聽是對高頻聲音的聽力變差,拉高音量,音頻也跟著變高,老人反而更聽不清楚;老人走路變慢不一定是正常老化,可能是營養不夠、運動不足造成的肌少症或衰弱症,導致雙腿沒力才走路慢。

聲音低沉速度放慢

北榮耳鼻喉部耳科醫師褚嘉慧表示,低頻聲音為五百赫茲以下,老人對低頻聲音可能二十五分貝就可聽得到,但是四千赫茲以上的高頻聲音,就須拉高到六十分貝才勉強可以聽得見,建議和重聽老人講話的時候,應該聲音低沉且速度放慢。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