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仁波切對三寶修持的分享


          仁波切對三寶修持的分享

    在一貫道的修持上,我不是專家,不敢指導別人如何修三寶,但點傳師和道親都非常好奇我用三寶的經驗,我也願意提供自己的一點經驗,和每個人分享。

    關於三寶,因為我求道時沒有任何一貫道的背景,也沒有中文基礎,無法閱讀各種深奧的道書,所以我只能依照點傳師告訴我的方法去修。但每次我用三寶都希望不只是用而已,而希望盡自己的全力專注修持。

    我用三寶時,都會先放下身邊一切事,坐下來,放輕鬆,然後試著停止一切思緒,一切我們平日每天充滿頭腦的想法都放下。有時無法完全離念,但我盡自己的能力止念。然後開始清靜自己的心念。淨潔我的心,然後將念頭集中在玄關,剛開始無法守很久,也許五分鐘、十分鐘,慢慢的增加,現在我可以一次守玄三十分鐘。守玄令我的心非常安定、清靜,且舒適。用三寶時間不在久,純淨與清晰才是重點。我有一個朋友,他是美國人。當 我在美國時常與他一起打坐,他喜歡打坐,但每次打坐時都放一個鐘在他的面前,然後自豪的說:我可以坐二小時這麼久。我說:你這樣不是坐禪是在看鐘,像這樣看時鐘,我可以看更久。你一直向外看著時間,卻從來不向內看你的心念。

    我一開始守玄時,曾經有二次,因為我守玄守得太緊,而產生嚴重的頭痛,另一次我守玄打坐完,站起來時出現暈眩,我想是我把意念完全集中在玄關,能量全匯集在頭部而讓頭無法承受。現在我已找到平衡的方式,不會守得那麼緊,不把能量全部集中在玄關一點上就不再有頭痛頭暈的現象。

由於我經常要乘飛機、火車、巴士旅行,我總是利用這段旅程來修習三寶,一方面不會無聊,再則也不會浪費時間。這樣的修行往往令我覺得愉快、舒服,而且似乎一切煩惱、憂慮都消失了。

    除了守玄以外,我特別喜歡默念真經。我經常默念真經,但我用一種自己的方式,就是除了默念這五個字以外,我會加上觀想,觀想彌勒菩薩在我的前面,在我們中間有一條線繫在我們之間。我默念真經向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將他的祝福、光明,從這一條線回應到我身上,令我覺得非常的愉快舒適。每次我做完這樣的修行,都覺得生命被淨化乾淨,而且充滿能量,可以重新出發去做任何事。所以我很喜歡默念真經,也可以持念很久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