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目蓮劇本

       
          目蓮劇本
.





第一幕

目蓮尊者,又稱目鍵連尊者,家中驢馬成群,財寶無數(他的父親叫傅相,是當時的大富翁)

這位傅財主年高德紹,又敬重出家人,見了僧尼如對父母一般侍奉,目蓮尊者的母親名叫劉青提,在當時是城內第一美女,卻相當小氣,而且最恨出家人,視僧尼為仇.

在目蓮尊者即將出世的那一年某天,傅相在佈施食物

和尚:「小兄弟行行好,我已經餓到連十分鐘都等不下去啦!」

奴才甲:「要不是我們傅大善人家裡鍋子大,恐怕你還要等上個把鐘頭呢!」

奴才乙:「可不是,別擋路,十分鐘而已,到一旁等候著去!」

奴乙推了和尚一把,和尚連缽帶人倒下去,

這時傅相出來,趕緊走過去攙扶老和尚,說:「冒犯您了,這位師傅,請先喝口熱茶,來人啊!快將饅頭端過來!」

和尚:「謝謝施主的善心」

傅相:「老師父您別客氣,能供養您一顆小小的饅頭,讓我有累積功德的機會,這是我的福氣」

和尚:「不瞞施主,老僧和您前世有約,今生有緣,我們就一次把它善了吧!」

說完,和尚死了。

旁白:傅相感到因緣巧合,一方面尊重出家人,便厚葬了老和尚

旁白:(轉眼十個月過去)傅老爺果真好心有好報,老來得子,青提夫人生出個胖娃娃,取名羅卜,這位少爺志向也像父親一樣一心嚮往三寶,只是傅老爺年事已高,五年後便壽終正寢,留下羅卜和他媽媽青提夫人。

第二幕

(十年後)羅卜長成一位心慈面善端莊正直的少年,傅老爺已不再人世間,青提夫人便想終止每年發放糧食的善事,這令羅卜十分替她母親擔憂,所以這天羅卜來到廳堂,向他的母親請安

羅:「母親大人,孩兒向您請安」(跪下)

母:「唉!羅卜,不必多禮,為娘正煩惱著呢!自你父親走後,家中無人從事生產,你年紀幼小,有朝一日總會坐吃山空」

羅:「母親大人,父親一向樂善好施,現在雖然不在人世間,孩兒懇請您一本父親的遺願,繼續這件積德行善的工作吧!」

母:「怎麼能隨便浪費!我看就省省吧!」

老奴才:「小公子,街頭鄰坊都在傳,說傅老爺一走今後一定沒有善糧好領了!」

母(拍桌子):「是誰這樣嚼舌根,為娘的也不是如此沒心沒肺的,我只是替你的未來多著想,既然如此,目你聽著,如果今年沒有照辦的話就讓佛祖罰我七天之內馬上吐血!不得好死!」

羅卜一臉驚嚇!馬上跪下:「母親大人請息怒,孩兒年紀尚輕,父親卻已仙逝,發放善糧是想繼續多積德行善,好祈求母親福壽綿綿,能讓孩兒多盡點孝道!」

母:「羅卜,為娘知道你一片孝心,你且先退下,我和老僕商量商量,要買多少麵粉便是」

羅:「多謝母親大人」

母:「大家都說老爺是因為多積德行善,尤其是厚葬了那位老和尚以後,馬上老來得子」

老僕:「夫人,說的正是,所謂善有善報啊!」

母:「唉唷,就憑老爺那一大把年紀,哪還生得出來呀!多虧我當時年輕,我看我的功勞比那些三寶來得大些呢!」

老僕:「這...夫人,您的意思是?」

母:「我的意思是 就照我剛剛說的!今年就省下來吧!以後每年也都省下來吧!」

老僕:「可是夫人,您剛剛還發了重誓說,如果不照辦的話七天之內就馬上吐血而亡啊!」

母:「話說出去就像風一樣,無影無蹤!無憑無據!我沒病也沒痛的!我就不信無緣無故會出甚麼怪事!」

老僕:「夫人,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望夫人...」

母:「我們想法差太多了!不如你也趁早告老回鄉去吧!這樣我還能省一筆呢!」

老僕:「夫人您不遵守諾言,又不信因果,這樣下去會有報應的!」

母:「那就報吧!我倒要看看是天會下紅雨還是公雞會下蛋!」

旁白:「小氣又不信守誓言的青提夫人,不但辭退老僕,還對外宣布,從此不再發放糧食濟眾」

(老僕捲包袱回鄉)

第三幕

旁白:「不料到了第七天,青提夫人果真無緣無故地暴斃而亡,羅卜大哭一場,安葬了母親,心想萬般帶不走,只有業隨身,業因果報果然不爽,從那天起羅卜便發願學佛修行。後來佛陀將羅卜取名為「目蓮」。

一天傍晚,目蓮尊者從禪定起來後,來到恆河水邊,看到餓鬼道的眾生想取水解除飢渴,但被另一個手執鐵拔兇惡的守衛水鬼前來驅逐,眾惡鬼因此無法靠近水邊,目連看到心生不忍,就把他們叫來,這時諸惡鬼看到尊者目連,也都起了恭敬心,向尊者請問自己受報應的因果.

餓鬼甲:「請問尊者,我肚子大如甕,咽喉細如針孔,見到珍餚美味,卻吞不下,不知是甚麼因緣,才會受此苦報?」

蓮尊者:「你先是為官做宰相,自是豪強,欺壓百姓,不但隨便打人,還強佔別人的血汗所得,所以現在受餓鬼報,將來受地獄報」

餓鬼乙:「請問尊者,我有很多兒子,但是全部都早死,我一想起來就肝腸寸斷,為什麼會這麼苦呢?到底是甚麼原因?」

蓮尊者:「你在世為人時,見到自己的兒子殺生心裡很歡喜,還和他們一起吃被殺眾生的肉,由於殺生的緣故,你的兒子都得到短命早死的果報,而你由於心喜他們殺生,所以得到哀傷之痛,將來還要到地獄受報!」

餓鬼丙:「請問尊者,我常常覺得又熱又渴,走在路上見到恆河就想投入河水以消熱渴,但是我一走入水裡,身體馬上就被燒得焦爛,而且焦爛的肌肉還會掉下來露出骨頭,雖然很渴,但是只要喝一口水,五臟就會被燒得焦爛,實在痛得無法忍受,我究竟犯了甚麼罪?」

蓮尊者:「你在世為人時,喜歡放火焚燒山林川澤,殘害眾生的命,所以現在受此報應,將來還會到地獄受罰!」

旁白:「當目蓮尊者解答眾餓鬼的前世因緣之際,突然追憶起她那小氣又不守信的母親,於是他立刻以天眼通尋找往生母親的下落」

第四幕

目蓮尊者從天上人間不斷地尋找,一直找到三途餓道,才發現母親在餓鬼道中,日日遭受銼腰錐背,刀刺火燒諸種苦刑,皮骨連立,目見狀,不禁悲心酸苦,心如刀割,連忙運用神通送飯菜給母親吃,誰知他慳貪的習氣太深厚,得食時以手遮缽,因此業力所障,所以美食還未入口中,就全化為火炭,一次兩次接連下來都是如此,母親絕望地望著目哀號,目急得捶胸頓足,無計可施,這時想起慈憫的佛陀,於是便告慰母親說,我的導師佛陀是一切智人,我去向他請示一定會您脫離苦難!說完,便全力奔馳至精舍

佛:「唉,目,你母親在世之時,非但謗佛僧,又不信因果正法,戲弄眾生,所以受此苦報阿」

蓮尊者:「請佛陀慈悲指點,讓弟子的母親能早日脫離餓鬼道所受的苦楚」

:「目,其實你因為母子情深而神通為親情所掩,到今天的因緣成熟才發現,不過也不算太遲,只是你目前所修的波羅神通是無法拔度毀謗三寶,墮餓鬼道的母親的」

蓮尊者:「佛陀,無論如何請大發慈悲,救救我的母親吧!」

:「目,你的孝心實在感動天地,但是要讓你的母親拔苦得樂,非一人之力可以救援,你需要另外修行法華經神通力,並且在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的這一天,廣設盂蘭盆會準備豐富的齋菜,清水與百味果品,還要藉助聖德浩大,得到正果者的十方僧眾德之力,一起誠心祈求祝禱,使天下餓鬼全能吃飽,你的母親方能得救」

蓮尊者:「謝謝佛陀指示,母親生育之恩澤似海,重如山,為了能助他拔苦得樂,弟子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眾弟子,你們都聽到了,目和眾餓鬼的對談也知道目母親的因果循,今後你們也要謹記,不犯戒,有過趕快趁早悔改正,才不會隨之到三途苦輪迴,不得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