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養寵物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養寵物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養寵物的好處很多,或許還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美國心臟學會(AHA)8日發表科學研究,指出飼養寵物可能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甚至和肥胖程度、血壓和膽固醇下降有關。

「擁有一隻寵物、尤其是一隻狗的話,很可能可以降低心臟病風險」,德州貝勒醫學院教授賴凡(Glenn N. Levine)說。

養狗的飼主通常會因為需要遛狗的關係,而較常人有更多的運動時間。一項對5200名成人所做的研究顯示,有養狗的受試者傾向擁有較多的體育活動,也比較容易達到醫師的建議運動量。

除了能靠著與寵物一起運動來降低膽固醇和血壓之外,其他研究也顯示,與寵物互動對於飼主排解壓力有正面的效應。

在應用上,如針對憂鬱症患者的寵物治療等,都顯示出寵物對飼主的愛與忠誠,可以減輕飼主的壓力、焦慮、憂鬱和孤獨感,並提升飼主的自尊和幸福感。

不過,Levine也表示,「雖然從數據上看來,擁有寵物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有關,但這項研究不代表養寵物可以治病」。

Levine也提醒,飼養寵物的出發點應該是愛與夥伴關係,「即使有如此正面的研究數據,人們也不應僅為了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而認養或購買寵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