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具解毒功能!3D 列印製出活體肝臟!

           具解毒功能!3D 列印製出活體肝臟!
        生物印表機製造商Organovo擁有能製作活體組織3D列印機,而印製活體組織,原理其實跟普通3D列印一樣,差別在於,列印所用的材料從樹脂改成活生生的細胞。
這次Organovo成功製造出功能正常的肝臟組織,甚至會分泌解毒酵素,雖然細胞只存活了5天,仍被視為重大的突破。
3D列印技術成功製造出,具有解毒功能的肝臟細胞。(圖片取材自YouTube)
3D列印不僅提供工業上的突破,也能實際投入生物科技。Organovo印出20層的肝細胞後放入培養皿,肝細胞間存在的內皮細胞會形成血管內壁,再構成初期的微血管網路,如此一來,養分與氧氣就可以透過組織運送,讓細胞存活。
雖然3D列印的肝臟只在實驗室裡活了5天,可見距離研發出真正能移植的肝臟,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但3D列印肝臟外觀與真正肝臟相似,更能夠製造出具有解毒功能的酵素,或許未來在治療肝臟疾病時,能扮演關鍵角色。
先前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 就發表了「3D列印義耳」的原型,在外型上不僅媲美真的耳朵,只要搭配上現代科技,把接收訊號的天線埋入義耳,就能讓失聰的人重新聽到聲音。
台灣的3D列印業者表示,其實只要把列印的原料改成生物細胞,理論上是可以複製出人體的所有器官。業者也透露,細胞的發展需要外力給予方向,目前的方法在於,利用3D列印製造出合適的「支架」後,就能培養細胞長成我們所需的器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