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鹽、酒、醋、薑、銀耳、肥皂、牙膏的妙用

 鹽、酒、醋、薑、銀耳、肥皂、牙膏的妙用
○ 鹽的妙用

1、清早起來喝一杯鹽開水,可治大便不通。
2、用鹽水洗頭,可以養減少發脫落。
3、茄子根加點鹽水洗腳,可以治腳氣病。
4、皮膚被熱水燙起了泡,擦點鹽水可減輕痛苦。
5、講演報告、唱歌前喝點淡鹽水,可避免喉啞。

6、洗衣服時放點鹽,能防褪色。
7、新買的碗和玻璃杯,在鹽水中煮過,不易破裂。
8、調漿糊時放點鹽,可以防腐。
9、把胡蘿蔔砸碎,拌上鹽,可擦掉衣服上的血跡。
10、炸東西時,油堜魋I鹽,既省油又不煙。

11、破了殼的蛋放在鹽水時煮,蛋白不會流出來。
12、做饅頭時放入一點鹽水,可以幫助發酵。

○ 酒的別用

1、醬油瓶內加一點燒酒,可防醬油發黴。
2、醋中加一些普通燒酒,再摻少許食鹽攪拌,不僅能保持原有酸味,還能變香,日久不壞。
3、殺雞、鴨等家禽之前,先灌一小湯匙酒,拔毛時就會很快又乾淨。
4、新膠鞋、球鞋內以燒酒噴入,至海綿墊不能吸收為度,晾乾後再穿,則不會臭腳。
5、把豆類裝入塑膠袋或容器中,噴少許燒酒並攪拌一下,然後將袋口紮緊或把容器口蓋嚴,可防生蟲。

6、炒雞蛋滴幾滴酒,炒出的蛋鬆軟味香。
7、啤酒調生粉拌肉絲,增加肉的鮮嫩程度。
8、做涼菜時,用啤酒取代開水,將閔菜在啤酒中略煮,酒一沸騰立即取出,冷卻後再加調料,可增添美味。
9、蒸饅頭時,加啤酒揉麵團(水和啤酒各一半),蒸出來的饅頭既軟又松,而且還會有一種近似肉的味道。

○ 醋可以當藥用

1、失眠者,睡前倒一杯冷開水,加一湯匙醋,喝完後片刻即可入睡。
2、打嗝時,飲醋一小杯,一口氣喝下去,即可消除。
3、便秘時每日酌量喝杯醋開水(即在開水中滴數滴醋),即可能便。
4、被蛇咬後在紅腫處迅速塗上醋,輕輕揉之,會減輕癢痛。
5、暈車前喝醋開水一小忠,可以減少眩暈。
6、浮腫時,長期服用醋水,有很好的消腫作用。

○ 薑的藥用

生薑,性溫味辛,有散寒止嘔作用。

1、將鮮薑在火上焙熱,溫中微散,體弱者服用散寒最宜。
2、薑汁,即用新薑搗爛,濾渣取汁,服之止嘔,惡性嘔吐頻服此汁有特效。
3、一份薑汁與10份竹瀝同服,有化痰止嘔作用。對小兒高燒、痰鳴有效。
4、幹姜,性溫而不散,可用于溫中驅寒。
5、炮薑,即生薑在鍋中炒黑即成,性熱,能溫寒止血,外用將炮薑碾末敷於傷口,內用可與其他藥口服。

○ 銀耳的藥用

滋養調補宜用煮:取3克 銀耳泡發過夜,加大棗10枚和清水適量1小時以上,食用時加冰糖或白糖,每天一次,有養胃、補腦、強身等效。

用其治病適宜蒸:如患高血壓、血管硬化,取銀耳6克 ,泡發3小時後入碗,置飯鍋或蒸籠婸]熟,食時酌加冰糖,睡前服,有強心降火,潤肺、和血、補氣等功效。


○ 肥皂的妙用

1、在糊紙壁的漿糊中加一點肥皂,糊時容易,也不會因漿糊硬化而剝落。

2、在抽屜、壁櫥、衣箱堜韙J肥皂一塊,可防陳腐的黴味。

3、新繩子太硬不好用,可放在肥皂水中浸5分鐘,便會變得柔軟好用。

4、粉刷過牆壁的刷子放在肥皂水堮泡一夜就乾淨了。

5、一般的刀難以割斷橡膠和皮革,在刀刃上塗一些肥皂,就比較容易切割了。

6、用布袋或木盒子郵寄包裹,毛筆在上面寫字比較困難,如果將蘸過墨汁的毛筆再蘸些肥皂,寫起來方便自如,而且字跡清晰,不易褪色。

7、在地阪上搬移較重的物品時,在其移動方向地阪上塗一些肥皂,搬移起來就會輕鬆省力。

8、油漆傢俱時,事先在指甲縫塗一些肥皂,就不易嵌進油漆和污垢,手指也容易洗乾淨。

9、門窗或傢俱裝配合頁時,在螺絲的頂端抹一點肥皂,就比較容易將鏍絲旋進旱災木頭堙C

10、鋸木材時,在鋸齒上擦一些肥皂,既省力又不夾鋸條。

11、新鋁鍋使用前,先在鍋底用肥皂塗一塗,鍋底的煤煙黑斑就易洗掉。

12、煤氣管漏氣時,可用濕肥皂將破裂處撳住,煤氣就不會外漏,這樣便於修理。

13、用肥皂塗在手錶金屬殼上,再用幹布擦拭乾淨,可防止汗酸侵蝕。

14、水火燙傷後,在傷處馬上塗些肥皂,可暫消腫止痛。

○ 牙膏的妙用

1、用軟布塗抹少許牙膏擦洗細瓷碗或搪瓷茶杯垢就會很快除去。

2、手電筒的反光鏡,日久發黑了,可用細布塗抹牙膏揩擦,即可發亮如新。

3、表面蒙上有毛道,渾濁不清,也可以用牙膏擦淨。

4、生痱子後,用牙膏外擦,可使逐漸消退。

5、蚊蟲叮後,用牙膏塗抹,可消炎、止癢、止痛。

6、塗牙膏於油蹟處揉搓,然後再用洗衣粉清洗,油漬可除。

7、電熨斗底板上的積垢,可在絨布擠上適量的牙膏擦拭,可除積垢。

8、鋼筆、圓珠筆寫錯字時,抹點牙膏可以擦淨。

9、擦皮鞋時擠點牙膏擦上,可以使皮鞋光亮如新。

10、刮鬍子時,先用溫水沾濕鬍鬚,然後塗點牙膏用手擦起泡沫即可用剃鬚刀剃去,這比肥皂好用多了。

○ 黃瓜的妙用

黃瓜“性味甘涼”,能清熱解溫,利小便。用搗碎的黃瓜來舒展皺紋,療效甚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