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酵素與醋的差異及功用

                  酵素與醋的差異及功用

【酵素的主要作用】

美國學者亨伯特.聖提諾(Humbart Santillo)是自然療法博士,也是植物治療學博士,更是酵素權威專家。依據亨伯特‧聖提諾博士的研究,精純高級的酵素產品,可以提供人體強大的功能。

從遺傳醫學層面來說,構成遺傳體的DNA(去氧核糖核酸)亦可稱為生命的設計圖,而依其設計圖所製作的蛋白質就是酵素。我們的身體就是由DNA(去氧核糖核酸)所作成的酵素,發揮其功能而構成的,各種生命活動也必須依靠酵素的作用才可完成。

總括而言,酵素的基本效力是使細胞正常運作,酵素的糖質是屬於容易作用的葡萄糖、果糖等單糖體,進入人體後可以立即消化吸收,轉換成為各器官、血液、細胞之能源。人體若是像一部汽車,則我們從食物中所攝取的營養就像是能源,這些能源可以發動引擎,但若是沒有酵素的作用,人體僅是一部仍留在原地空轉的汽車而已。唯有酵素的參與才能產生「傳動」的作用,汽車才得以行駛、才得以前進。由此可知,酵素可以說是生命活力的原動力,凡是體內的一切機能,酵素都有責任維護其平衡順暢與有效運作。

【酵素的六大功用】

(1)體內環境的整備

此種功能是保持血液的弱鹼性﹑去除體內異物﹑保持腸內細菌均衡﹑強化細胞﹑促進消化﹑加強對病原菌的抵抗力。

(2)抗炎症作用

也是一種體內環境的整備作用。所謂炎症是指細胞局部受傷﹑破壞﹐病源菌在此處筑巢﹑成長而引起的發炎﹐實際上﹐酵素並無治療能力﹐但是它能運來大量的白血球﹐給與細胞冶療傷口的力量。不論何種疾病﹐最基本的治療仍是依靠人體的自然愈力。即使是特效藥﹑抗生素﹐也只能消滅病原菌﹐無法新生細胞。

(3)抗菌作用

酵素除了促進白血球的食菌作用﹐同時有抗菌作用﹐即消滅原菌。另方面﹐酵素有促進細胞新生的作用﹐可以根本治療疾病。

(4)分解作用

這是酵素的重要功能。分解﹑排除患處或殘留在血管內的膿水﹑污物﹐使身體回復正常狀態。此外﹐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也是分解作用之一。

(5)血液淨化作用

分解﹑排泄血液中的廢物以及炎症所產生的病毒。此外﹐還能分解膽固醇﹐使血液保持弱鹼性﹐促進血液循環﹑治療禿頭﹑肩膀酸痛﹑跌打損傷等疾病。(6)細胞賦活作用

有促進細胞之新陳代謝的作用﹐是產生基礎體力的一環。另外﹐還可促進受傷細胞的新生。

酵素對於疾病的作用大抵分為以上六種。其作用是同時進行﹐而非依次單一進行。因此﹐所需時間比一般藥品稍微長一點。

【酵素對那些病例有肯定性幫助?】(含糖的酵素,糖尿病患者不可喝)

胃﹑十二指腸潰瘍﹑痛風﹑慢性便秘﹑自律神經失調整﹑肝臟病﹑神經痛﹑風濕症﹑肺結核(化學療法並用)﹑氣喘病﹑高血壓症。其他的疾病內容包括咽喉炎﹑心臟病﹑結膜炎﹑白內障﹑中風﹑畏冷﹑虛弱﹑體質異常﹑皮膚粗黑﹑肝斑﹑青春痘﹑支氣管炎﹑肺炎﹑感冒﹑慢性腎炎﹑膀胱炎﹑蛀牙﹑尋痲疹﹑丹毒﹑腮腺炎﹑腫瘡﹑中耳炎﹑動脈硬化症﹑低血壓症﹑口腔炎﹑扁桃腺炎...。


【檸檬水果酵素的基本做法】

準備的器具與材料:

玻璃瓶︰徹底洗淨,以熱水消毒,滴乾水分,最好放在陽光下曬乾。

沾板︰專用的,且不能用來切魚肉,用熱滾水燙過消毒。

水果選擇︰半熟水果。

青皮檸檬︰去皮切片。

褐色冰糖︰包裝的冰糖,超市有販售。

製作方法:

Step1.第1層水果、第2層檸檬、第3層冰糖,重複舖滿至最後一層為冰糖,即可密封。(水果比例應較其他材料多)

Step2.水果發酵至第3/4天,打開瓶蓋,上下翻動水果塊,若味太酸,可再加入冰糖,若太甜,可再加入水果,蓋好讓其繼續發酵。

Step3.發酵期間要不時搖晃瓶子,使其發酵均勻。

Step4.二星期後發酵完畢,把酵素過瀝,放入冰箱冷藏,以保持其新鮮度,酵素最好在2星期至1個月內喝完。

注意事項:

1.醞釀酵素時,切忌接觸或沾到油或水。

2.一般發酵至第3天,就開始出現白色泡沫,這是正常現象,不必擔心,有泡沫,證明酵素3.3.有生命力,即是酵素起了發酵的作用。

4.飲用酵素。每次30cc,一天3次(30cc︰2湯匙)

5.酵素先稀釋,早上空肚喝,飯前½小時或飯後1小時,晚上臨睡前喝。

6.果渣可食用,也可做成果醬,或用來擦皮膚,有殺菌功效。

7.注意事項:
(1)酵素遇50℃以上高溫會被破壞,宜使用溫水或冷水稀釋。
(2)飲用酵素,請多喝水助排毒,減少葷食,多食天然潔淨蔬果,多運動排汗,正常作息。

8.保存方法
酵素裝瓶後,仍持續微量發酵中,必須低溫或冷藏保存,不能直射陽光、暴露高溫中。

【自製複合式水果酵素:】

材料:

1.十種水果:

甜菜根一個、蘋果一個、奇異果三個、葡萄二十個、芭樂二個(去籽)、鳳梨一個(去頭尾)、火龍果一個(去頭尾)、青木瓜一個(去籽)、番茄二個(去籽)、西洋梨或酪梨一個(去籽)

上述十種水果,全部不可削皮,以清水洗淨風乾,不能殘留水份,連皮切塊備用.

2.砂糖(赤砂)一斤半或二斤.

3.蜂蜜一斤.

4.紅糖(黑糖)一斤半.

作法:

1.玻璃罐(容量25公升)洗淨風乾不能殘留水份.

2.將上述材料及菌種放入玻罐內,注入冷開水約達罐頭頸即可(須預留氣體膨脹空間).

3.以保鮮膜封九層以上,綁緊勿漏氣.

4.完工,靜待25天即可飲用.

建議:

1.發酵完即可倒入過慮瓶飲用,否則會變成水果酒.

2.每天至少喝90cc,可以加水稀釋.

3.剩餘的果渣,即是菌種,存放於室溫即可,不能放入冰箱,否則菌種會死掉,菌種可保存數日,並可分成五罐繼續培養.

【蔬果酵素與水果醋之基本差異】

其實,酵素與醋的共同點在於它們都是發酵食品;也就是說,它們是利用微生物的特性來製造不同特點及風味的液體食品。一般酵素與醋的生產原料相似,初步的生產條件也相同,也就是利用「糖化菌」將原料中的澱粉類切分成較小分子及產生部分酒精,但接下來的生產步驟就很不一樣了。

『醋』是種醋酸菌,而醋酸菌會將酒精氧化成醋酸,再依生產條件設定酸度;一般醋酸的酸度為PH(酸鹼值)2.0-3.0左右,當酸度達到此值時,便需利用殺菌工程將醋酸菌殺滅,不然酸度可能會越來越酸。因此,醋中並不含有活性菌!

而『酵素』則在糖化後,便會進行不同程度的發酵工程,其中可能會利用有益菌種來進行,讓這些有益菌在發酵過程中,分泌不同程度的酵素含量,因此,酵素產品是含有活性有益菌的唷!

━━━

【醋的好處與主要功用】

1.平衡體內過多酸離子: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很多養生專家都會說醋能鹼化人體,原因是醋在人體新陳代謝後會留下鹼性離子,事實上如果平常吃太多肉類食物,在人體代謝時會形成酸物質,因此適當使用或喝一點醋,確實有平衡人體酸鹼離子的作用,確實是一個健康的食物。

何一成認為,民眾可以把醋當成水果蔬菜般來補充,因為水果蔬菜也是偏鹼性,而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各種養生醋都是使用不同的水果或蔬菜發酵製成,因此,除了醋本身的營養成分,通常還帶有發酵的乳酸、纖維質及維他命B群,也可攝取到不同蔬果的養分。

2.帶走疲勞堆積的乳酸:

醋所含的主要成分是醋酸,根據檸檬酸循環的理論,醋酸能合成為檸檬酸,當檸檬酸進入檸檬酸循環,會轉化成草醋酸,當草醋酸和焦葡萄酸結合成檸檬酸時,乳酸就會被化解掉,由於乳酸堆積會引起人體痠痛不適,因此吃醋後,醋酸在人體轉化過程就能代謝掉引起疲勞及痠痛的乳酸,因此醋也被認為是可消除疲勞的食物。

3.含多種營養成分:

在台灣有30多年純釀造醋經驗的專家陳長濶表示,小麥草、糯米純釀造醋裡含有人體8大必需胺基酸、有機酸、維他命及、鉀、鐵、鋅等礦物質,及高達90%的SOD抗氧化物,還有蛋白質分解酵素、澱粉分解酵素及脂肪分解酵素,可幫助肉類及澱粉消化的作用,這就是純釀造醋和一般合成醋不同之處。

醋能開胃

夏天的悶熱讓人胃口盡失,吃一些涼爽、帶酸味的料理可以激起食慾。用醋調味是簡單的方法之一,如用醋及橄欖油製成熱量較千島醬低的油醋沙拉醬,用醋、蒜末辣椒末等涼拌海鮮,或是用醋醃漬小黃瓜、蓮藕、苦瓜,做為夏日餐前的開胃小菜。成大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建議,讓胃口不好的慢性病病人和味覺退化的老年人適量吃些醋,可以調節食慾,改善進食情況。

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

適量吃醋對一些原本胃酸分泌較少的人有一點幫助,不過,消化道功能正常的人就不必刻意藉喝醋來增進消化。況且,胃酸分泌正常的人再喝醋,未必會增加胃酸的分泌量,彭巧珍解釋說。

醋能預防高血壓

「少鹽多醋」是中國人傳統的健康飲食之道,但是外食頻率高、大量吃加工食品的現代人,攝取鹽量早就超過每天6克的建議量。如果能善用醋來增加菜餚風味,以減少用鹽,確實能降低罹患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等疾病的風險。另外,水果醋裡含有礦物質鉀,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過剩的鈉,達到預防高血壓的目的,當然,你吃新鮮的蔬菜、水果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中醫也有以醋醃漬花生,做為調節血壓的食療法──將花生仁浸泡在醋裡7天以上,然後每天吃10~15顆,連吃一星期以上。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他觀察病人食用的情況,高血壓的確獲得些許改善。他認為,也可能因為花生裡富含維生素E,是可以降血壓的重要營養素。

容易攝取鈣質

烹調排骨湯時,可以加入少量的醋,有助於骨頭裡的鈣質釋出,讓我們更容易吸收到鈣質。

【醋的一些作法】

一、蜂蜜醋:
材料:工研陳年醋(6度)或工研糯米醋(4.5度)、蜂蜜、水
作法:
(1)在杯中倒入30-40ml的醋(約2大湯匙)。
(2)再倒入1-2湯匙的蜂蜜攪拌均勻。
(3)倒入開水或熱水稀釋到原汁的3-5倍左右,攪拌均勻即可完成。
注意要點:
(1)一天平均喝2-3次,不要喝原汁,一定要稀釋後再喝。
(2)對於胃不好的人,最好避免空腹喝,要在吃過飯後或吃飯時喝。
(3)也可利用市面上所販售的己調配好的蜂蜜醋,在使用上更為方便。

二、水果醋
材料:水果(任何水果皆可)、工研陳年醋(6度)或工研糯米醋(4.5度)、糖(麥芽糖、冰糖、砂糖皆可)
作法:
(1)將一公斤的水果洗淨,去掉受傷的部分,再用乾布擦乾。
(2)將水果及同等重量的砂糖放入廣口瓶中,再加入一公升釀造醋之後加蓋。
(3)放在陰涼處,從第二日起,每日輕輕攪拌一次,七天後即可飲用。
注意事項:
(1)糖的份量可依個人喜好加以增減。
(2)七天後把水果從瓶中取出。
(3)放於冰箱內可保持五個月。
(4)使用不同水果時:
檸檬:先用開水洗淨,擦乾後切成約2mm的薄片浸泡。
葡萄:洗淨去水分後,一顆顆摘下浸泡。
橘子、葡萄柚:剝皮後切片,和剝下的皮一同浸泡。

三、梅子醋
材料:工研陳年醋(6度)、青梅、麥芽糖或冰糖
作法:
(1)青梅一斤洗淨去果蒂。
(2)用紗布擦乾並將梅子充分晾乾。
(3)將醋600cc、麥芽糖或冰糖1斤、青梅一同放入廣口瓶內混合。(注意:此過程應避免滲水,以免遭致腐敗。)
(4)封蓋3-4個月後,即為梅子醋。
(5)梅粒可撈出加砂糖浸泡,浸泡後的梅汁可調酒或稀釋飲用。

四、適合小孩飲用的蘋果醋凝乳
材料:工研益壽多蘋果健康醋四大匙、牛奶一杯
作法:
(1)在牛乳中一面攪拌,一面少量而慢慢地加入蘋果健康醋,牛乳
會和醋化合成凝乳狀。
注意事項:
此飲料不僅具有蘋果醋飲料的功效,而且還含牛奶中的蛋白質和鈣質,而且其鈣吸收率較高,非常適合發育中的小孩飲用。
五、醋果子凍:清涼消暑又有益健康
材料:水果、冰糖、工研陳年醋(6度)或工研糯米醋(4.5度)、牛奶
作法:
(1)利用水果、冰糖、釀造醋調配製成水果醋。
(2)再加入牛奶調至適當的濃度(約2-5倍)。
(3)放入製冰器中,放進冷凍庫,結凍後即成醋果子凍。記得要稀釋喝喔,牙齒才不會破壞法瑯質.

---

【醋的83種妙用】

1、睡前一杯冷開水,加一湯匙醋,喝後可助眠。
2、打嗝時飲醋一小杯,一口氣喝下去即可消除。
3、便秘者每日酌量喝白水加醋,可潤腸通便。
4、用醋塗抹蚊蟲叮咬處,可減輕癢痛、消腫。
5、坐車前喝醋開水,防暈車。
6、在溫熱的洗澡水中,加少許醋,洗浴後會感覺格外涼爽、舒適。
7、將醋與甘油以5:1的比例混合,經常擦用,能使粗糙的皮膚變得細嫩。
8、洗滌綢緞等絲織品,在水里加些醋,有利於保持原有的光澤。
9、毛料褲子的經常摩擦部分,會變白發亮,蘸上1:1的醋水(一半醋一半水)輕搓,然後覆一塊幹布,用熨斗熨燙,就能去掉亮跡。
10、衣服上沾染了顏色或水果汁汙跡,用幾滴醋輕搓幾下,就能去掉。

11、寫毛筆字時,用醋磨墨,寫出來的字又黑又亮,不易褪色。
12、在清水中加一湯匙醋,可把玻璃和傢俱擦洗得更為潔淨。
13、新買的漆器用品有一股強烈的漆味,用少許醋滴入淘米水中洗滌,可除去漆味。
14、用舊了的銅器、鋁器,先用醋塗一遍,然後再用水洗,容易揩擦掉污垢。
15、將凍肉浸入含醋的水中化凍。此法同樣適宜於凍魚的解凍。
16、熱開水中加醋煮雞鴨幾分鐘後取出,很容易退毛。
17、一定比例的醋蒸饅頭,特別白。
18、夏天,淡醋水灑在魚身上,魚肉隔日不會變壞。
19、燒醋開水熏屋子預防流感等上呼吸道疾病。
20、醋加白糖衝開水,涼後喝下可解暑。

21、流鼻血時,用藥棉蘸醋塞鼻,血即止。
22、牙膏上滴兩滴醋刷牙,持之以恆牙變白。
23、溫開水加醋,喝下解酒。
24、開水中加醋和食鹽,一次喝下治輕度腹瀉。
25、洗完衣服,加少量醋漂洗能除衣物的異味。
26、塗指甲油前先塗層醋,醋幹再塗指甲油則不易脫落。
27、做魚、羊肉時加醋,除腥膻。
28、煮麵條時加醋,可使麵條變白,除去麵條的堿味。
29、炒菜鹽放多了,可放少許醋補救。
30、去皮的土豆泡在醋水裏,土豆不變色。

31、洗木耳時放少許醋,再搓洗方便去除沙土。
32、將雞、鴨蛋洗淨,再用醋泡兩分鐘,然後將蛋放入鹽水裏,醃一周後就變鹹。
33、在削芋頭前,將雙手用醋洗一下,就不會癢。
34、在蛋清中加一小匙醋,可以很快把蛋清打得發泡。
35、加醋煮牛肉、海帶、土豆等,很容易煮爛。
36、炒苦瓜時加少許醋可減輕苦味。
37、收拾魚時,在魚身上塗醋,魚不容易滑出去。魚鱗容易刮淨。
38、發酵麵團時如堿放多了,可加入白醋與堿中和。
39、洗髮後用白醋塗於頭髮上按摩,再稍稍用清水沖洗,頭髮會變得柔軟黑亮、防止脫髮。洗髮時常加醋去頭皮屑。
40、清水中加幾滴白醋,花枝底部再修剪一下,花期會長。

41、在調製植物殺蟲水劑時,可以加入少許酸醋,便能使殺蟲劑的藥力發揮更大的效果。
42、處理過肉類的砧板容易滋生細菌,可用醋清洗殺菌。
43、在煮蛋時水中放醋,不容易煮破,好剝殼。
44、做沙拉時,最後一道清洗手續時加醋,可避免沙拉出水。
45、將衣褲改長時,褶紋不易燙平,可以沾點醋後再燙,褶紋就可以消除了。
46、將新絲襪浸於加醋的水中,既可除臭又可防止絲襪脫線。
47、食欲不振時喝點醋可開胃。
48、淤血膿毒時可飲用醋可化淤。
49、頭暈時喝醋緩解頭痛。
50、血壓高時喝醋降血壓、軟化血管,降低血脂。

51、擦皮鞋時加上一二滴醋,可使鞋面更鮮亮持久。
52、老母雞灌醋後再殺,煮時肉容易爛。
53、魚骨梗喉,吞幾口醋,可使骨刺酥軟,順利咽下。
54、理髮吹風前,在頭髮上噴一點醋,吹燙的髮式能長久保持。
55、洗滌有色布料時,在水中加一點醋,不易掉色。
56、濃醋熱水泡腳治療腳氣。
57、在烹調水產品蟹、是、海蜇時,先用1%的醋液浸泡一小時,可防止嗜鹽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58、加薑末和醋拌松花蛋可除松花蛋異味。
59、如大米存放時間較長,蒸飯時只要加入點醋,蒸出來的米飯就會白、粘、香。
60、清除蔬菜上的小蟲在洗蔬菜的水中加一點醋,便可以清除附在葉子上的小蟲。

61、在烹調蔬菜時適當加點醋,可以減少維生素C的損失。
62、炒茄子時加點醋,則茄子不易變黑。
63、玻璃上的油漆,用醋浸軟後一擦就掉。
64、絲品洗淨後,放在加入少量醋的清水中浸泡幾分鐘,晾乾後光澤如新。
65、如遇水火燙傷,用醋淋洗,能止痛消腫,防止起泡,傷好後無斑痕。
66、在飯館或公共場所就餐前,用醋消毒一下筷子,可以預防腸道傳染病。
67、將沖淡的醋液搽在臉上後,皺紋會逐漸消失,美白。
68、用醋調石灰粉,塗敷腋下,每日二次能治療狐臭。
69、煮甜粥時加點醋,可使甜粥更甜。
70、燒水時加醋可去除壺裏的水鹼。

71、醋水擦洗水龍頭可除水漬。
72、醋水擦玻璃鏡子,非常乾淨。
73、水缸的裂穎、破洞,可以用白生鐵粉加醋拌勻修補,經久不脫。
74、用醋灌洗肛門,或用棉球蘸醋塞入肛門過夜可治療蟯蟲病。
75、剪指甲前先用溫醋水泡手腳,甲皮易於修剪,甲縫中的污垢也容易清除。
76、白術浸于白醋中。密封7天后取白術擦雀斑和黑斑部位,堅持每天塗,雀斑和黑斑會變淺而消退。
77、新鐵鍋燒熱,倒進幾兩醋刷鍋後洗乾淨,以後炒菜,就沒有黑色和鐵銹味了。
78、尿布洗乾淨後用醋水泡幾分鐘再洗淨,尿布可變柔軟。
79、新餐具放入10%的醋水內煮上兩三小時後再用,可除去新瓷器所含的微量鋁。
80、陳醋與冷開水以1:8的比例混合,用棉簽蘸醋水擦拭鼻孔,一般擦後即可通氣。

81、喝醋水治療嘔吐。
82、在烤網上塗些醋,然後烤魚、烤肉,不會烤焦。
83、醋鹽水熱敷酸痛部位,可減輕疼痛。網友評論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