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得失之間一樣收成兩樣心情


        得失之間一樣收成兩樣心情

      現在是屏東毛豆收成的季節。這麼巧,一天之內,就有兩位同樣栽種毛豆的農夫,告訴我截然不同的故事。
 
第一位農夫較年輕,約莫三十多歲,兩個月前向台糖租了十甲地,全部都種短期作物毛豆。我問他:「一個人怎麼照顧那麼寬廣的農地?」
 
他用企業管理的思維回答:「那還不簡單,找五、六個親朋好友,匯集一百萬左右資金,就可租用大型農機整地、栽種、施肥、噴藥及收割,一貫作業,輕鬆得很。」
 
「回收的利潤可好?」我好奇。
 
他臉色一變:「講到這裡我就懊惱,假如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的話,兩成利潤跑不掉。怎奈今年冬季天氣異常,又下酸雨,收成比往年差。那還不打緊,收割時,不知哪兒冒出來的老老少少,爭拾掉落田埂間的毛豆,像蒼蠅一般,趕了又來,氣得半死!」
 
「那你怎麼處理?」我追問。他得意地笑說:「後來我想出一個妙招,吩咐工人機械採收後,立刻撒上雞糞當肥料,一時臭氣沖天,再立個告示:『此園已噴灑農藥,閒人勿近,違者移送法辦。』果然那些人都不敢靠近,你說我聰不聰明?」
 
另一位農夫看來近耳順之年,一臉慈祥,同樣承租農地種毛豆。當我問他是否因他人爭拾而心情受到影響時,他一派輕鬆地回答:「『土氣』是愈踏愈旺啦!現在經濟不景氣,尤其農村只剩老弱婦孺,掉落田間的毛豆,不撿的話,也會爛掉,不能暴殄天物,否則『天公會打屁股』。所以我事先告知收割時間,好讓他們準備桶子。眼力好、體力夠的,不一會工夫就滿滿一桶;眼力差的,一整天也撿不到半桶,這時我會再補給他半桶。看他們連連言謝,面帶愉悅地離去,我也不由得高興起來。這表示我這把年紀還有能力幫助別人,不是嗎?至於今年收成不佳,沒關係,農產收入是『天公錢』,我已盡了力,明年絕對還有豐收的希望!」
 
佛經上曾提到:「送人鮮花,自己多少會沾些香氣。」一樣收成,兩樣心情,得失之間,就在於人心。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