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冬天與低頭族共枕入眠?醫:落枕危機!

                  冬天與低頭族共枕入眠?醫:落枕危機!
    起床之後,忽然發現脖子變得不靈光,只要轉動一下,便痛得不得了,這應該是許多民眾落枕的普遍現象。而郭綜合醫院中醫科黃星濠醫師表示,落枕是平時常見的頸部疼痛,也是常見的頸部軟組織損傷之一,且隨著天氣變冷時,更容易發生落枕,尤其在姿勢不良的「低頭族」身上更甚。

另外,黃星濠說,落枕在中醫又稱為「失枕」,而中醫上落枕的病因,又可歸類成三種,分別為風寒濕侵襲、局部氣血不足與姿勢不良。

他解釋,依照不同的病因,辨證分型後給予中藥治療如下,風寒痹阻型,症狀為頸部疼痛遇寒加劇,方藥可用葛根湯加減。外感風濕型,多伴隨頭痛沉重感,方藥可用羌活勝濕湯加減。氣滯血瘀型,多見於局部氣血不足、姿勢不良的患者,常頸部痛點固定,甚至局部腫脹,方藥用身痛逐瘀湯加減。

此外,針灸治療部份,同樣是落枕,仍需依痛點部位的不同,選擇適當的經絡與穴道治療。如取風池與合谷,可加強疏風散寒的效果,若是扎陽陵泉,則有鬆筋的功效,也可扎落枕穴來加強效果。

而對於落枕的症狀,黃星濠提醒,避免落枕平時需保持良好的姿勢,以減輕頸部負擔,同時避免長久維持同一姿勢,大約每半小時左右需要活動肩頸,特別是低頭族應注意上述兩點,以減輕頸部不適的症狀。而枕頭與床墊,則應選擇軟硬適中,枕頭大約拳頭的厚度,躺下時避免後頸部懸空,睡眠時頸部也需適當保暖。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