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聰明女人必備的 99 個說話技巧


                           聰明女人必備的 99 個說話技巧
          生活中,有些女性有能力有知識,就是因為缺乏「嘴巴上的功夫」,不受歡迎;工作業績出色,卻因為不善言談不會溝通,在職場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的晉陞機會;她們性格溫婉、漂亮大方,卻不善表達而得不到美好的愛情和婚姻。
 
你可心不漂亮可以不性感,但你不可以不會說話!會說話比會做事更重要,女人的幸福就在你「舌頭」上。女人已經完全以獨立自主的姿態活躍在各個社會階層。各行各業當中,她們擁有自己的事業,自己的交際圈,她們已經成為社交舞臺上的主角。在這個廣闊的空間裡,她們怎樣裝扮自己、怎樣說話、怎樣辦事……這些都對她們的人生、事業、生活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聰明女人必備的99個說話技巧》 - 內容簡介
 
會說話的女人,總能讓朋友喜歡她們,陌生人很想親近她們,因為她們很懂得什麼時候該去讚美別人;她們懂得在別人說話時給予最大的認同,最會傾聽對方心底的聲音;她們懂得如何巧妙地用問題來引導別人,讓別人盡情地訴說,並從對方的敘述中獲得自己需要的資訊;她們懂得在工作或生活中,遊刃有餘地展示幽默語言的魅力,令人由衷折服;她們懂得用委婉含蓄的話語,堅持自己的原則,又不會讓朋友受到傷害;她們懂得在說話的時候,給予對方最熱切的希望,能夠激勵聽者渾身充滿力量,全力以赴去達成某一件事情;她們懂得讓微笑常掛於臉上,給人留下親和、自信、謙虛好學的美好印象。
 
《聰明女人必備的99個說話技巧》 - 目錄
 
第一章 女人長得漂亮不如說得漂亮 長得漂亮,愉悅的是眼睛;說得漂亮,愉悅的是身心。一個女人可以長得不漂亮,但是一定要說得漂亮。無論什麼時候,淵博的知識、良好的修養、文明的舉止、優雅的談吐、出口不凡的表達,一定可以讓她活得足夠漂亮。
 
1.女人首先應該是一個讚美家。
 
2.像交際花一樣去說話。
 
3.運用自我介紹變身焦點美人。
 
4人美,「場面話」也要說得美。
 
5.會說話的女人討人喜歡。
 
6.文雅的談吐讓女人更有魅力。
 
7.通過電話傳達出你的氣質美。
 
9.矜持女性美,說話謹慎才美麗。
 
9.優美的聲音比容貌更讓人迷醉。
 
10.女人有「才」,方能妙語連珠。
 
11.女性日常交談實用技巧。
 
第二章 有親和力的女人人緣好 「親和力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感染力,是人生性隨和、性格淡然、保持平常心的一種表現。社交場合中,有親和力的女人更有人緣,因為她讓人感覺面善,相處起來舒服、自然,所以總能營造出一種和諧的交際意境。
 
12.說話時常用「我們。
 
13.言語熱情的女人受歡迎。
 
14.愛打招呼的女人朋友多。
 
15.語帶謙虛,女人的禮貌不應忽略。
 
16.幽默的女人最有親和力。
 
17.女人要把安慰的話說到朋友心裡。
 
18.河東獅吼並不好,學會控制情緒。
 
19.微笑是女人最動聽的語言。
 
20.與長輩談話關鍵是一個「敬」字。
 
21.說話多繞個彎子,少碰個釘子。
 
22.鼓勵的話要多說。
 
第三章 求人辦事用好女人天生的獨特優勢「男女平等」的口號已經喊了幾十年,雖然女人有時的確會因為性別而遭遇不公,但是不要忽略了女人的性別優勢。不管是傾倒眾生的柔媚,還是讓人折服的雍容典雅,都可以成為女人辦事時的優勢,聰明的女人怎能不善加利用呢?。
 
23.會哭的女人有「糖」吃。
 
24.柔和的言辭更有威力。
 
25.示弱也是一種智慧。
 
26.「將心比心」才有說服力。
 
27.在曉之以理時,莫忘動之以情。
 
28.女人的委婉讓人感動。
 
29.言語真誠的女人容易獲得支持。
 
30.向人借錢時怎樣「張口」。
 
31.巧用「女色」說話第四章「逆耳」的話女人也應說得富有人情味苦口的良藥雖然利於病,但人們也只有迫不得已時才吃。逆耳的忠言也一樣,雖然利於行,但恐怕也極少有人願意聽。所有人的耳朵都是嗜「甜」的,聰明的女人會為逆耳的忠言巧妙地包上一層糖衣,讓其變得富有人情味。
 
32.「逐客令」也要下得具有「人情味」。
 
33.先肯定後批評,不要讓批評成為負面力量。
 
34.巧妙拒絕男上司的曖昧行為。
 
35.批評別人時,要單獨對他說。
 
36.不要總是「心太軟」,巧妙拒絕同事。
 
37.跟老闆說「不」,一定要有技巧。
 
38.拒絕別人不妨來點兒小手腕。
 
39.有不同意見,學會巧妙表達、得體地反駁。
 
40.用請教的方式提建議。
 
41.拒絕,讓微笑代言。
 
42.情到濃時,如何拒絕男友的性要求。
 
43.拒絕求愛要恰到好處。
 
第五章 女人要學會少說、多聽、常點頭。
 
那些滔滔不絕,不給別人說話機會的女人永遠不會受歡迎。上帝為什麼要讓人長一個嘴巴,兩隻耳朵,就是要讓人多聽少說。當然,常點頭也不是毫無主見地附和對方,而是懂得揣摩對方意圖,迎合對方心理。不做無謂的爭執或者辯論。
 
44.會傾聽的女人討人喜歡。
 
45.做好配角,讓對方多說話。
 
46.不爭論的女人受歡迎。
 
47.必要的時候保持沉默。
 
48.聰明的女人眼睛會說話。
 
49.掌握有效傾聽的技巧。
 
50.善於捕捉「弦外之音」。
 
51.插嘴懂方法,有縫恰當鑽。
 
52.嘗試傾聽,讓女人成為現代的「資訊富翁」。
 
53.學會傾聽上司的話。
 
第六章 動用「糖衣炮彈」贏得陞遷資本對於真的炮彈,人們通常具有較強的防禦和抵抗能力,但「糖衣炮彈」卻使更多的人變成了俘虜。可見,「糖衣炮彈」的殺傷力有多強。如果女人能將此運用在說話的技巧上,尤其是在與上司溝通的過程中,將為自己贏得更多陞遷的資本。
 
54.如何說話以防止被「炒」。
 
55.向上司提建議,而不是提意見。
 
56.想讓老闆為你加薪,怎麼開口。
 
57.上司「嗜甜」,女人有招。
 
58.必要時向老闆說點「體貼話」。
 
第七章 輕啟朱唇「偷」得男人心。
 
第八章 幸福的婚姻在女人嘴巴上。
 
第九章 女人可心直但不能口快。
 
《聰明女人必備的99個說話技巧》 - 前言
 
一個優秀的女人是一本書,美麗的容顏就是封面,優雅、悅耳的話語就是內頁的核心。她的言談舉止,一顰一笑,都充滿了詩情畫意般的溫馨。她醉人的裊裊軟語,總是能綿綿地漾起靈性和內涵。
 
正所謂「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自古至今,語言就充滿著獨特的魅力和無窮的力量,它作為人際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一直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會說話的女人,總能讓朋友喜歡她們,陌生人很想親近她們,因為她們很懂得什麼時候該去讚美別人;她們懂得在別人說話時給予最大的認同,最會傾聽對方心底的聲音;她們懂得如何巧妙地用問題來引導別人,讓別人盡情地訴說,並從對方的敘述中獲得自己需要的資訊;她們懂得在工作或生活中,遊刃有餘地展示幽默語言的魅力,令人由衷折服;她們懂得用委婉含蓄的話語,堅持自己的原則,又不會讓朋友受到傷害;她們懂得在說話的時候,給予對方最熱切的希望,能夠激勵聽者渾身充滿力量,全力以赴去達成某一件事情;她們懂得讓微笑常掛於臉上,給人留下親和、自信、謙虛好學的美好印象。當然,女人說話的本領,並不是來自天賦,而是通過用特有的敏銳洞察力去感悟,在生活的每一個片段中不斷地搜尋、提煉,最終把它與自己的生活融會貫通,進而應用於人際交往過程中的。《聰明女人必備的99個說話技巧》 - 精彩書摘對女推銷員來說,讚美就顯得尤其重要,在推銷過程中的寒暄,要適時地表現自己、推銷自己,讓客戶多瞭解你,進而喜歡並主動與你溝通。例如:「張老闆,我跑過很多公司,從來沒有見過像貴公司這樣,員工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地工作,沒人聊天、看報,可見您管理有方。能不能教教我這個年輕人?」
 
「劉老闆,在報上看到您介紹成功經驗的報道,沒想到您這麼年輕就有如此成就,一定有什麼秘訣吧?教教我這個年輕人好嗎?」
 
在現實生活中,有相當多的人不習慣讚美別人,由於不善於讚美別人或得不到他人的讚美,因此我們的生活缺乏了許多愉快情緒體驗。
 
某女排教練將該隊隊員分成三個集訓小組,並在訓練時做了一個心理實驗。
 
教練對第一小組隊員的表現大加讚賞,說:「你們表現卓越,配合非常默契,太棒了!你們是一流的球員。」
 
教練對第二小組則說:「你們也不錯,如果你們運球速度快一點兒,步伐再穩一點兒,就更好了。」
 
教練對第三小組則說:「你們怎麼搞的,總是抓不到要領,靠你們,我什麼時候才有出頭之日呀!」其實這三個小組隊員的素質、能力都一樣。但是經過這樣一個實驗之後,結果第一小組獲得了最好的成績,第二小組次之,第三小組最差。
 
由此可見,讚美既可以讓對方做得更出色,還可以獲得對方的好感。但是,讚美要看對象,愛漂亮的女孩子你就讚美她會打扮,有小孩的母親最好讚美她的小孩(慈母眼中無醜兒,讚美她的小孩聰明可愛準沒錯)!如果對方是工作型的女孩子,除了外表之外,也可讚美她的工作績效;至於男人,最好從工作下手,你可稱讚他的腦力、耐力。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