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幽默╱劉墉新著



                  幽默╱劉墉新著
        幽默就像是膝蓋官節潤滑劑少了它, 無所不再痛苦如影隨行。

幽默是幸福重要因素之一,多看多聽幽默文章對增進幽默功力大有裨益。

有人說中國人是最缺乏幽默感的民族。

這一點,我不同意,因為我從小發現中國人處處在表現幽默。

上中學,我的英文老師也很幽默。
最記得教「危險Dangerous」這個字。「想想『單腳拉屎』,多危險,」老師說。

有位女同學的幽默,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上課時,我跟她開玩笑,從後面吹她的長頭髮。
她居然轉頭白我一眼:「有什麼冤情?」
把我說成有冤情的鬼,你說厲害不厲害?

又有一回讀古典笑話,說城裡來了土匪,見人就殺,有個矮子也被一把抓住,要砍頭。
「你別砍了吧,」矮子求土匪,「大家都笑我矮,這一砍頭,就更矮了。」
土匪全笑彎了腰,居然把矮子放了。
幽默居然可以救命,實在令人驚訝。

至於中國人在對對聯時表現就更令我歎服了。

譬如有個學生上課時身上癢,東抓抓西抓抓,

把老師弄火了,給他出個上聯--

「抓抓癢癢、癢癢抓抓,愈抓愈癢,愈癢愈抓」。

學生對不出來,挨了打,哭回家,爸爸見到了,說這有什難?

老子給你寫下聯,明天拿回去。

學生第二天把老子寫的下聯交給老師--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先生先死,先死先生」。
這對子,多損?又多幽默啊。

還有個近代對聯的故事--
有個官員在江邊看春天的景色,十分陶醉,於是出了個上聯--

「五月黃梅天」。

要隨從的官員對下聯。

半天沒人對得上,倒是一個睡在簷下的酒鬼,張開眼睛說:

「三星白蘭地。」
多妙啊,五對三、月對星、黃對白、梅對蘭、天對地。
這「對聯」的幽默不是中國人才有的嗎?
幽默的妙用真多!
夫妻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會「成仇」,

因為那仇還沒成,就被幽默化解了;

同事之間有了幽默,八成不致鬧僵,

因為本來會造成衝突的「直言」,都用幽默做了「暗示」。
幽默最大的妙用,就是不傷情--

把要說的都婉轉地說了,又好像沒有真說。
最後,讓我舉近代才女林徽音的幽默做結尾吧。
林徽音放棄徐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

梁思成問林徽音:「你為什麼選擇了我?」

林徽音笑笑,淡淡地說了一句話:「看樣子,我要用一生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讓我們再三咀嚼這一代才女的機智與幽默,在她那一句話裡,包含了多少人生的「不能承受之輕」啊!
喜歡這篇文章嗎?謹獻給需要的朋友們!

【人生五不】

年過半百,不經意的撞見幾齣人生荒謬劇,憑添恐慌。原來人生比想像的還要來去匆匆,早年一起坐在繁星點點夜空下,談佛論禪,激辯老莊,溺在康德、海德格爾與尼采之間的友人,慢慢有人離開,塵歸塵、土歸土了。
告別式來得突然,老友們不禁唏噓,往年都是在婚宴上巧遇的,而今改成公祭,多出幾分酸楚。
讀書的意義從他身上看出弔詭,他因為學業成績優異,搶得一項忙碌的工作;因為忙碌,而日以繼夜,最後榨乾自己。他是賣力之人,得了不少錢,卻從未好好享用,臨走前的一個月,一直長吁短嘆,直稱不值。
我因他,而添得了許多感觸,有了覺醒。

【一.我不等】
朋友什麼都等。
等退休。
等一千萬存款。
等孩子長大。
等房貸繳清。
最後等到了告別式。
他有感而發告訴我們這群探病友人,人都會走,可是他走得有些遺憾,有點不甘,非常後悔,除了工作之外,他什麼事也沒做過。
離開醫院,所有人眼眶泛紅,並且許願,絕對不等,一定好好活著,享受生活,但盼這些允諾全是真話。

【二.我不管】
友人什麼都管。
他管成績。
管分數。
管第幾名。
管英文。
也管數學。
當然是累人的。他常說,沒有他怎麼辦?
事實上,這個世界沒有誰都照舊,地球照轉,別人照活,太陽月亮依舊浮浮沈沈。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我管健康,我管快樂,我管自己的遊山玩水。
人是從依賴到獨立,我們卻常把孩子從獨立教成依賴。當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忙得不可開交,經常不在,讓孩子留在安親班;當我們需要孩子的時候,換成他們很忙,沒空,不在,我們順理成章住進養老院。

【三.我不看】
兩眼看,不如單眼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些,什麼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孩子只是孩子,不可能什麼都會,可是大人總希望他們快快長大,什麼都懂。這是衝突,沒有解藥,唯有少看為妙,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而非揠苗助長。
不會到會是必然歷程,學習中挫折很多,但從中吸取經驗,於是會了。可是一般人卻奢望孩子要武功高強,什麼都會,後來發現,除了讀書考試,這些人什麼都不會。不看,並非什麼都不看,而是看該看的;不該看的、看不見的,就不必一直想看了。

【四.我不做】
我不做對孩子無意義的事,但做有意義的事;做不來的不做,做起來很辛苦的也不做,做了之後會後悔的當然不做。
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救到了會扭傷腳的不救……人老了,必須服老,不服老就慘了;而今我更明白,什麼是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了。

【五.我不給】
給不起的,不給;不必給的,也不給。需要的,我給;想要的,不給。柴米油鹽,給;房子、車子、名牌、好的手機……,不給。
給的愈少,孩子愈賢;給的太多,就不賢;什麼都給的家庭,孩子鐵定什麼都不會,只會茶來張口,錢來伸手,徒增其苦。

林則徐有名言一句:
子孫有若我者,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
子孫不若我者,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人生有兩齣悲劇:一是萬念俱灰;二是躊躇滿志。 ─蕭伯納網友評論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