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進食順序決定胖瘦? 調整飲食習慣可輕鬆減重、降低熱量攝取

許多人常喊著要減肥、要變瘦,但總是無法持之以恆的實施減肥計畫嗎?不管是利用節食還是運動甩肉,全要靠堅定的意志力來維持,如果無法擺脫美食,不妨試著調整進食順序吧,改變吃飯的習慣就能有效降低每餐攝取的熱量,可以達到甩肉的效果!  
▲用錯方法減肥,只會讓自己感到沮喪、對減肥之路失望,改變一下吃飯習慣就能減少攝取過多的熱量  不管透過什麼方式減肥,總是遇到瓶頸,或是半途而廢嗎?台安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表示,只要改變用餐順序就可以輕鬆減重。因為最先吃下肚的食物最容易被身體吸收,同理而言最慢吃的食物,身體吸收的熱量就會越少,所以改變進食的順序,可避免身體吸收過多的熱量、輕鬆減重。   
▲減肥還在斤斤計較吃進的熱量嗎?只要改變吃飯順序就可以輕鬆減重。  不少人吃飯時,應該都是邊夾肉邊配飯吃,青菜可能是意思意思吃個幾口,最後以一碗湯最結尾,正因為多數人都是這種吃法,才會讓減肥之路走的那麼坎坷,畢竟不管吃進的數量多寡、複雜程度如何,人體消化食物的順序是按照進食順序進行的。   
▲別再為了美,而讓自己挨餓了!吃得飽又能變瘦的好方法,就是熱量「先低後高」的進食法。  改變吃飯順序輕鬆瘦 ★第一步:喝湯  減肥時的理想進食順序應為:從熱量密度低的食物先吃,密度越高越要後面吃。因此最先吃的應該是「喝湯」,以清湯為主非濃湯,因為濃湯通常會加入麵粉與油脂,比清湯的熱量還要高。因為先喝湯可以增加胃部食物體積,讓人之後會少吃一點。    ★第二步:蔬菜  膳食纖維類的食物,通常熱量不高,因此先從蔬菜、菇類開始吃起,並且這些食物必須是一頓飯中,份量最多的一種。飢餓時先吃些蔬菜填補胃腸部分空間,可減少吃進其他熱量較高的食物。

▲膳食纖維的熱量最低,適合用來填飽肚皮,使之後的高熱量食物少吃一些。
第三步:肉類+米飯  通常到這時候,已經處於半飽的狀態,就可以吃些蛋白質食物,補充每日所需的蛋白質。另外澱粉所產生的醣類是人體必要的能源之一,因此這時可以吃些碳水化合物均衡飲食,此時吃進的食物熱量比較不容易被吸收,但能延緩血糖的上升,避免飯後餓得快。

▲吃完蔬菜之後,就可以吃些肉類及米飯,但這時因為肚子已經有些飽足感,自然會降低吃進的食物量,熱量也會減低。
如果飯後習慣吃些水果的人,可以改成飯前吃,或是飯後隔1小時左右再吃。飯前吃水果可以使血糖稍微上升,讓我們在吃飯時不會失控大吃,而飯後1小時再吃水果是為了讓腸胃先消化完正餐,因為水果如果在人體待1∼2小時,容易發酵,若吃飽後馬上吃水果,留在體內的時間會太久,很可能引起腸胃不適



--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