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老來視茫茫 小心黃斑部病變





          老來視茫茫 小心黃斑部病變



        彰化市77歲的柯先生,多年前視力變模糊,他誤以為是老花眼,換了3副眼鏡,家中的燈管從2管換成3管,直到就醫才知道是罹患黃斑部病變,但右眼視力已救不回,所幸左眼採用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後大為改善。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任陳珊霓表示,黃斑部病變是慢性病,要長期對抗,也要把握黃金治療期。

柯先生是退休的高職國文老師,退休後到處旅遊,遊遍國內外。他表示,8年前視力快速衰退,看報紙、看書都變得模糊、吃力,原以為是老花眼,不料經診斷才知是黃斑部病變,右眼視力只剩0.02,無法再改善了,左眼0.4,現在已改善到0.7。

陳珊霓說,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是常見的老人眼疾,兩者可能同時並存,但民眾常以為視力變差就是老花眼或白內障,以致延誤求診,錯過黃斑部病變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機。

她指出,白內障的問題出在水晶體,黃斑部病變則是視網膜,白內障位置有時遮住黃斑部,診斷時需特別注意是否罹患黃斑部病變。

陳珊霓強調,白內障可置換人工水晶體而痊癒,但黃斑部病變沒辦法置換,永久不可逆,常在2年內就失明,所以絕不能拖延,去年健保開始給付新生血管抑制劑,將其直接注射至眼睛內部,每1至2個月打1次,可以有效改善黃斑部病變受損的視力,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陳珊霓表示,65歲以上民眾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機率是1/10,除了年齡因素之外,家族史、抽菸、肥胖、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常接觸紫外線照射、高度近視也是高危險群。另外,一隻眼睛已經罹患黃斑部病變的病患,另一隻眼睛罹病機率也非常高。

陳珊霓指出,民眾可向視網膜專科醫師索取自我評估工具「阿姆斯勒量表(Amsler Grid)」,或是在家中有磁磚的牆面前,距離約30公分,用「睜一眼閉一眼」的方式檢測。若發現有模糊、扭曲或變形,甚至中央有黑影或部份出現空缺,就應該儘速向視網膜專科醫師求診,把握早期治療的契機。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