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大統花生油完全沒花生





大統花生油完全沒花生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簡慧珍林宛諭、黃進恭/彰化縣報導】

2013.10.18 03:17 am
 (台灣真不知那樣東西是可以放心吃的.......james)









彰化縣衛生局昨赴彰化市全聯福利中心等賣場通路,強制有問題的大統食用油下架,包含沒有花生成分的花生油。
記者郭宣?/攝影
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製造調和油案,彰化檢方和衛生局調查發現,大統生產的十五款花生風味調理油,都沒有花生,而添加香精調製,全案有如胖達人翻版。

彰化地檢署檢察長鄭文貴說,檢察官愈查愈心驚,柴米油鹽醬醋茶是開門七件事,檢方決定和衛生局主動出擊,全面了解市售瓶裝食用油的品質,追查是否有類似大統欺騙消費者的不法情形。


昨天下午衛生局立即配合檢方,針對市面上各廠牌的橄欖油、葡萄籽油、葵花油、苦茶油、玄米油及調和油進行抽驗,共取樣卅九件送驗。


檢方表示,根據扣案的大統配方表,大統一百多種產品中,高價位的橄欖油、葡萄籽油和花生油,共有五十九種品項都添加食油禁用的銅葉綠素。


衛生局已封存五十九項問題油品,共二萬三千多箱、三萬七千多公斤。食品檢驗科長林毓芬說,十五款沒有花生成分的花生風味調理油,根據配方顯示,是用沙拉油、芥花油調和後,滴進花生香精而成。


林毓芬表示,大統不僅花生油沒花生,標榜含有橄欖油益多酚成分的葵花健康油,也沒有橄欖油成分。另款聲稱百分百的特級橄欖油,幾乎完全用棉籽油、葵花油調製,橄欖油成分是微量。


由於大統還替台糖代工生產葡萄籽油,檢方與衛生局查出,大統代工的葡萄籽油純度只有百分之十,其餘九成是棕櫚油和芥花油。台糖已決定中止合約,將對大統公司採取法律行動。


衛生局表示,大統食用油的市占率超過百分之十,下游盤商和商家分布十六縣市共九百四十五家,衛生局已通知各縣市衛生局協助下架。


檢方昨天也再度到大統彰濱廠搜索並偵訊相關人員。據悉,負責人高振利對他一手研發的獨家配方,十分有信心,供稱配方只有他和調配室課長溫瑞彬、作業員周昆明知道。


檢方將溫、周兩人都列被告,兩人在偵訊時坦承根據高交付的配方調製油品,高也只好改口承認,檢方因他之前已一百萬元交保,訊後將三人請回。但高離開地檢署接受媒體訪問時又公開否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