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喝酒容易臉紅的人的確酒量不好

 





        喝酒容易臉紅的人的確酒量不好





 


      但喝酒臉白的人更應該小心,因為他們的肝臟更容易受損。

民眾常說喝酒臉紅的人不能喝,喝酒臉白的人酒量大。喝酒後出現臉紅或臉白等不同反應,是因為乙醇脫氫?和乙醛脫氫?的活性差異造成的。

喝酒容易臉紅的人的確酒量不好,但喝酒臉白的人更應該小心,因為他們的肝臟更容易受損。

喝酒臉白者小心肝損傷

飲酒後臉紅是因臉部毛細血管擴張所致。這類人體內含有較高活性的乙醇脫氫?,乙醇會迅速轉化成乙醛,但他們體內乙醛脫氫?(ALDH)活性低,體內迅速累積的乙醛難以經此途徑代謝為乙酸,而是最終由肝臟P450氧化?將乙醛轉化成乙酸進入乙酸→三羧酸循環(TCA)而被代謝。

但P450是特異性比較低的氧化?,包括許多藥物等外來異物,都要靠它來幫助代謝,代謝速度較慢,因此會讓人長時間臉紅,一般過1~2個小時紅色才會漸漸消退。喝酒臉紅的人沒有酒量,這種結論在國外研究界已經得到確認。

飲酒後臉白則與乙醇脫氫?和乙醛脫氫?〈ALDH〉均缺乏或活性很低有關。乙醇主要靠肝臟裏的P450氧化?來慢慢氧化,故喝酒臉白的人特別容易傷肝臟。臉白是飲酒過量的反應。當體內酒精濃度積累超過0.1%時人就會昏迷,造成急性酒精中毒,也就是醉酒。該類人群因體內缺乏乙醇脫氫?,乙醛濃度很低,感覺不到不適,容易造成假像。

其實他們是靠體液來稀釋酒精,延緩酒精進入中樞神經而推遲醉酒的。

乙醇脫氫?和ALDH兩種?的活性都很高的人酒量大,屬於豪飲型。因酒精會在體內迅速變成乙酸進入第三步TCA供能,會出現大量發熱、出汗等現象。判斷這類人的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看他喝酒時是否大量出汗。

不過這樣的人並不多,在人群中大約只佔到1/10萬。還有少數人飲酒後會感覺面部灼熱,同時出現潮紅、搏動性頭痛、呼吸困難、噁心、嘔吐、出汗、口渴、胸痛、視力模糊等症狀,醫學上叫做乙醛綜合徵。這是乙醇氧化代謝引起顯著的血乙醛水準升高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酒後面色發青者應注意保護肝臟,遠離酒精。

飲酒後為什麼會頭痛

大量飲酒可導致收縮壓和舒張壓明量升高,致人頭痛。酒精還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平滑肌,引起腦血管痙攣、腦組織缺血缺氧,從而使大量腦局部代謝產物如乳酸、氫離子、腺?、前列腺素、兒茶酚胺類物質瀦留。

這些物質本身就是致痛物質,而且還會引起腦血管擴張。

雜醇油也可致人酒後頭痛。雜醇油是高級醇類化合物,其中包括異戊醇、正丁醇、異丁醇、丙醇、異丙醇等。

因其在液體裏以油狀出現,所以叫雜醇油。白酒在發酵過程中,糖類可產生雜醇油,氮基酸分解也能產生雜醇油。

雜醇油的碳鏈比乙醇長,沸點也比乙醇高,在體內氧化分解速度慢,所以毒性比乙醇高。

優酪乳和葡萄能解酒

降低酒精濃度、減少攝入的酒精量是緩解頭痛、頭暈的關鍵。另外,一些食物也可以緩解酒後頭痛。喝蜂蜜水可以緩解酒後頭痛。

蜂蜜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果糖,可以促進酒精分解吸收,減輕頭痛症狀,尤其適用於紅酒引起的頭痛。

另外,蜂蜜還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第二天起床後也不會頭痛。有解酒作用的還有豆腐、綠豆、雞蛋等,喝酒後頭痛可以吃一些這樣的食物。優酪乳的解酒效果也不錯,酒後喝一些優酪乳可以減輕頭痛症狀,還可以保護胃。

人在喝酒後不僅會有頭痛,還可能噁心反胃,因為酒精對胃黏膜的刺激非常強烈,長期過量飲酒很傷胃,酒後喝一些優酪乳也是不錯的養胃護胃方法。

還可吃些解酒的水果,如西瓜、西紅柿、香蕉、蜜柚、橄欖等,對喝酒後頭痛也有很好的治療或者緩解作用。

葡萄中含有豐富的酒石酸,能與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類物質,達到解酒目的。如果在飲酒前吃,還能有效預防醉酒。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