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法研究︰銀髮族全身麻醉 失智風險增 35%


        法研究︰銀髮族全身麻醉 失智風險? 35%



        法國研究團隊在歐洲麻醉學會會議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手術時進行全身麻醉的年長者,日後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增加35%。

該研究重啟麻醉藥物是否可能影響兒童或年長病患腦部的問題。

由法國波爾多大學史塔克博士領導的研究,分析1999年以來,來自法國3座城市近9300名65歲以上年長者的健康資料。結果數據顯示,失智症的開始與2、3年前進行的全身麻醉有關。研究指出,接受全身麻醉者比那些沒有全身麻醉的參與者,多了35%機率恐罹患失智症。之前研究已凸顯「手術後認知功能障礙」(POCD)的情形,也就是經歷重大手術的年長病患,也會相當快的進入心智衰退狀態。

雖然箇中原因不明,不過科學家相信,這與在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的失智症)等患者腦部發現的類澱粉β蛋白(amyloid beta peptide)的一般病理機制有關。

之前有研究推斷,某些麻醉劑恐促使神經組織發炎,進而導致POCD或阿茲海默症的前兆出現,其中包括類澱粉斑塊生成與神經纖維糾結。

史塔克說︰「這些結果支持全身麻醉後數年,失智症風險增加的論點。」健康專家在決定如何管照全身麻醉的年長患者時,應警覺到POCD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