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5 種生活習慣 容易誘發偏頭痛











5 種生活習慣 容易誘發偏頭痛





       對於長期有偏頭痛毛病的人來說,最痛苦的便是不知道問題從何發生,偏頭痛總是說來就來,讓人想解決也不知道該從何做起。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指出生活中發生偏頭痛的可能原因,快來看看自己是否也符合。


1. 睡眠作息:不管是睡到自然醒、或是熬夜好幾天沒睡,都可能是造成偏頭痛的因素,睡眠時間常反覆改變的話,大腦就無法掌握身體作息,因此在神經反應上有所改變;建議無論是假日或是上班日,都要固定在同一個時間點起床、睡覺,才能避免偏頭痛的困擾。


2. 吃含酪胺、丹寧酸食物:含有酪胺(tyramine)的像是紅葡萄酒、加工肉類、起司,或是含有丹寧酸(tannins)的茶類、咖啡、蘋果汁;他人工添加物像是阿斯巴甜、亞硝酸鹽也是可能因素,每天做好飲食記錄,就能觀察出是否攝取過多此類食物造成偏頭痛。


3. 香水等刺激性氣味:辦公室座位旁的同事香水太濃?或是每當身旁有人抽菸,一聞到菸味就會噁心想吐?如果你是對於氣味較敏感的人,那麼這也可能是引發你偏頭痛的因素,盡量避免噴香水或是接觸到菸味等。


4. 咖啡成癮症:咖啡因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因此對於大腦神經會有刺激作用,如果不常喝咖啡的人想靠咖啡提神,要小心過量而造成偏頭痛;而對於有「咖啡因依賴症」(caffeine dependence syndrome)的人來說,如在短時間內突然不喝,更會有頭痛、疲倦等症狀。


5. 不吃午餐:與維持良好作息同樣的道理,三餐也要正餐吃,午餐在一整天人體最需要活力能量的時刻,如果忽略午餐不吃,體內血糖值過低,也會影響到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運作調節,偏頭痛也就更容易發生。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