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糖尿病逆轉突破

糖尿病逆轉突破


95%的糖友,以錯誤的方式控制病情,往往治標不治本


其實95%糖友都是屬於第二型糖尿病,第二型也有分成兩類,極少數量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而大多數都是因為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讓葡萄糖(也可以稱做血糖)順利進入細胞,血液中糖分多高,造成第二型糖尿病。


胰島素可以想像成是一把鑰匙,用來開啟細胞的大門,讓葡萄糖可以進入細胞。但是第二型糖尿病友,這個機制會失效。這樣的症狀又被稱作”胰島素阻抗”。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使胰島素發揮作用,血糖自然能有效得到控制


但是醫生往往只是開給你許多藥物,作為治療方式,久了只會加速肝臟、腎臟的衰竭。我並不是說這些藥不好,都不要吃,很多時候


 


最常見的是注射胰島素,通常使用於第一型糖尿病,因為第一型糖友的胰臟β細胞,無法正常製造胰島素,所以必須注射人工胰島素。


但是往往第二型糖友到最後,都必須注射胰島素,因為一開始胰臟雖然沒問題,也可以正常製造胰島素,但是胰島素這把鑰匙無法正常開啟細胞大門,讓葡萄糖進入,這時候胰臟就會分泌更多胰島素硬要把門打開,久而久之,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就會衰竭而死。


 


對於第二型的糖友,肝臟會釋放過多的葡萄糖,尤其是在夜間(在正常情況下肝臟僅會釋放少量的葡萄糖),結果造成清晨的血糖濃度偏高。


 


能將葡萄糖燃燒轉換成能量的粒線體,在細胞中脂肪過多的情況下,這個機制往往也無法正常發揮效用。


 


 


大多數糖友認為:要改善病情的第一步是改善血糖值,你是否也這麼認為呢?(錯!錯!錯!)


 


「各位,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大筆研究經費,而是一個全新思維。」有一個正確的思維與態度,才是成功打敗病魔的關鍵


 


那第二步呢?也不是改善血糖,而是必須改變細胞對胰島素的感受性。感受性提升,血糖自然會得到控制,維持平衡。


 


必須設法讓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感受性再次恢復機制,才能喚醒早已沉睡已久的功能。許多併發症或胰臟功能,也會因為血糖良好的維持,而漸漸得到改善,並且康復。


 


那是什麼原因造成胰島素阻抗呢?


 


第二型糖尿病的罪魁禍首


○1找出罪魁禍首


 


我們先來看看健康的身體是如何處理血液中的葡萄糖(也就是血糖)


在細胞表面會有胰島素的接受器(接受器就好比鑰匙孔),在正常的情況下,胰島素附著在細胞表面的接受器上(胰島素這把鑰匙插入鑰匙孔),並且會下達指令,要求細胞膜打開通道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葡萄糖進入細胞後粒線體會將葡萄糖燃燒,轉換成能量讓身體運用。


 


糖尿病友的細胞內層中的脂質(也就是脂肪)變多了,這些脂質會影響胰島素接受器傳遞指令,因此葡萄糖無法順利的進入細胞中,造成血液中的血糖過多,就形成糖尿病了!


究竟為什麼細胞中會有過多的脂質呢?其實這些脂質就是脂肪。


 






即使很瘦的人,肌肉細胞內部也可能有過多的脂肪,這可是一種隱藏型的肥胖。



 


更嚴重的是,當葡萄糖無法順利進入細胞,胰臟中的β細胞就會製造更多的胰島素,讓更多的胰島素對接受器產生作用去打開通道,讓葡萄糖順利通過,但是這不但沒有效果,時間久了還會造成β細胞衰竭壞死,最後連胰臟都出問題了。


 


其實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人在一開始,胰島素分泌量都是正常的,胰島素也可以順利到達細胞,只是卻無法正確的讓接受器傳達指令,而這種現象就是胰島素阻抗。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接受器就好比鑰匙孔,插進去卻打不開鎖!已經完完全全被細胞中過多的脂肪給卡死。


 


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罪魁禍首是:脂肪。肌肉細胞中過多的脂肪阻礙胰島素有效地處理體內糖份。


 


其實正常的肌肉細胞中本身就含有極少量的脂肪,但是可能因為生活習慣或飲食造成這些年輕人的細胞中累積過多的脂肪,而這樣的狀況如果無法獲得改善,就會造成糖尿


 


醫生診斷出患者有糖尿病時,通常都會建議患者從飲食來做控制,因此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會使用一份食物份數代換表,詳細的計算卡路里,並且會盡量避免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馬鈴薯、麵食類……等等。


因為這些澱粉類食物到了肚子裡會分解出許多糖分。這份食物代換表主要就是避免你吃了過多的糖分,也是為了防止肥胖,但是效果往往有限,血糖無法因為這份飲食方法而得到有效控制。


 


因此醫生也會開始給你各式各樣控制血糖的藥物,時間久了,還可能需要施打胰島素,而且通常糖尿病患者的還會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或膽固醇過高,此時會得到更多的數不清的藥物。


照這樣看來,飲食控制不但沒有讓你的身體更健康,還讓你掉入無盡的藥物深淵中,開始漫長的吃藥人生。而這些藥物長年使用下來,還會大量增加肝臟、腎臟的負擔,往往到最後還必須洗腎。


 






☆什麼是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也稱作醣類,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在體內被消化後,會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利用。澱粉類食物,米飯、穀類、豆類、蔬菜水果,這些都是屬於碳水化合物,食用後血糖會升高,所以大多數的糖友都會盡量限制或避免這些食物。



 


在很久以前,大部分的亞洲國家人民是很少有糖尿病的,包含日本、大陸、泰國等,大部分亞洲各地,可以說是極低!非洲的糖尿病人口也一稀少。


可是北美及歐洲人,罹患糖尿病的人口比例,卻非常的遠遠大於亞洲及非洲。


這是什麼原因?


 


令人驚訝的是亞洲及非洲人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米飯、穀類、豆類)為主食的國家,但為什麼糖尿病人口比例卻遠遠低於北美和歐洲國家呢?


幸運的是,這些調查結果和疑問,同時發現了拯救糖尿病的一線曙光。


 






這樣的現象也讓我們開始思考,碳水化合物並不是造成糖尿病的因素,好的碳水化合物反而會讓身體更加健康。



 


近數十年來由於飲食習慣西化,麥當勞、漢堡王、肯德基大量在亞洲地區開店,亞洲人的飲食也開始慢慢改變,主食不一定是米飯、穀類,而是炸雞腿、雞塊、薯條、牛排套餐,也會食用許多精緻的乳製品點心。


你可以回想一下,你或你身邊的親友,早餐是否常常是各類的漢堡搭配一杯飲料呢?而午餐為了快速方便,可能會吃一下麥當勞或肯德基。晚上下班後可能會想要吃一頓牛排大餐好好犒賞自己一番。有時當你懶得出門的時候,電話一打,就有熱騰騰的烤雞和披薩會送到你家。西方飲食漸漸的成為我們的生活飲食習慣。從這些現象我們可以發現,高碳水化合物並不會導致糖尿病,問題可能淺藏在西方的飲食中。


 






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罪魁禍首是:脂肪。肌肉細胞中過多的脂肪阻礙胰島素有效地處理體內糖份。


 


問題並不是出在我們吃了多少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澱粉、醣類),而是我們的身體能不能有效的處理這些碳水化合物。


 


請你想一想,如果能夠讓細胞中多餘的脂肪消失,那胰島素和細胞是不是就能順利的處理血液中的血糖呢?



 


沒錯!接下來,我將告訴你如何有效的讓細胞中多餘的脂肪消失,讓你告別各式各樣的藥物!而這樣的方法不僅可以讓第二型糖尿病人恢復健康,還可以讓第一型糖尿病人用藥劑量降到最低。


 


 


?排除細胞多餘脂肪大作戰


 


要消除肌肉細胞中多餘的脂肪,主要的關鍵原因取決於:你吃下了什麼食物?


但是你現在已經知道真正的主謀並不是碳水化合物,而是動物性脂肪,那究竟該如何飲食,才能使原本在細胞中囤積已久的脂肪自然代謝掉呢?


 






這是美國糖尿病 權威 醫師尼爾‧ 柏納德 醫師所帶領的團隊所做的實驗,他們想看看如果單單只靠飲食的改變會有什麼樣的效果。


因此在這次的實驗中,完全不限制碳水化合物,也不計算食物熱量,但是排除所有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因為這是脂肪的來源。大家都非常想知道,這樣的飲食方法,是否能讓細胞打開大門,讓葡萄糖能夠順利進入細胞中。


這樣的實驗也讓大部分的受試者非常的驚訝,因為不論他們已經有幾年的糖尿病病史,菜單中卻完全不限制碳水化合物,都是些米飯、豆類、番薯、義大利麵之類的,對醣類也是完全沒有限制。


更令人驚奇的是,食物的份量、卡路里也沒有限制,可以吃到飽,就算體重過重的人,也是沒有限制。


唯一的限制就是:不攝取任何動物性蛋白質、包含動物性延伸性食品(牛奶、乳酪之類的),再測試期間,大家必須食用純素的飲食方式。


而最後的實驗結果,卻讓人大感驚奇!


實驗時間只有12週,結束後,研究人員幫所有受試者測量體重和血糖值,所有人平均體重減少了7.2公斤,血糖值降低了28%,令人驚奇的是2/3原本需要服藥的人可以在12週的時間就減低藥物或終止藥物



 


但你可能會有點無奈,因為必須食用純素,這代表不能再吃許多美味的牛排、豬腳、高級的生魚片….等等。


我必須說,為了你美好幸福的將來,你還是暫時專注在把細胞中多餘的脂肪給清除乾淨吧!


 


運用新式純素飲食,不但可以吃到飽,也不用老是計算食物熱量,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也順利得到控制,不但如此,連帶著高血壓、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過高的疾病也同時獲得改善,變得比以前更有精神,更健康,甚至許多人還完全擺脫了藥物。


 


擺脫糖尿病






原則1你必須避免吃動物性食品,包含乳製品,也就是必須排除含有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


原則2把植物油的用量也減少到最低



 






☆升糖指數GI值定義:


GI值是以食用純葡萄糖,100公克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100),其他食物則以食用後2小時內血糖增加值與食用純葡萄糖的血糖增加值作比較得到的升糖指數



 


新式飲食法的多項好處


u 你再也不用計算食物熱量,因為只要你選對食物,熱量自然就會控制在適合你的範圍。


u 你可以吃到飽,不用再餓肚子,新式飲食法中也有許多美食,後面我將會一一為你介紹。


u 你將可以把藥劑用量降到最低,甚至可以完全擺脫藥物,恢復身體健康。


u 通常糖尿病會伴隨著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都可以運用這樣的飲食方法大大獲得改善。


u 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都可以自然維持在健康的範圍內。


u 如果你有多項併發症,眼睛模糊、足部潰爛病變、血壓過高、


心臟病等,都可以因此獲益,漸漸地到改善


多項好處,讓你身體恢復健康的機能!


 


你可能會非常擔心,因為吃下米飯、番薯、豆類、義大利麵,這些碳水化合物會使血糖快速上升,所以又回去吃原本常吃的肉類,但是這樣的結果往往會讓病情更加惡化,這些食物雖然不會讓你吃了之後血糖升高,但是別忘了,這些含有脂肪的肉類,會使你的胰島素阻抗更加惡化,過不久,即便是空腹的血糖值,也會依然高居不下。


 






飯後血糖永遠會上升,即便是正常的人也是一樣。



 


你應該專注在排除脂肪,讓胰島素的感受性漸漸恢復,而不是擔心害怕飯後血糖會上升當你不再吃動物性蛋白質或脂肪時,細胞中的多餘脂肪就會自然的代謝掉,胰島素也能漸漸處理血液中糖分,而且如果你有高血壓、高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的現象,也會一併獲得改善。


 


 


 


美食大補帖


紅豆糙米粥


材料:


紅豆半杯、糙米1杯(選擇糙米,升糖指數較低)


做法:


1. 將紅豆與糙米分別洗乾淨,用水浸泡30分鐘。


2. 先將糙米放入電鍋中,再放入適量的水(水隨意加端看你喜歡吃稀的粥還是較濃的粥)


3. 待電鍋跳起後,再放入紅豆,然後再悶半個小時,就完成囉!


 


豆漿粥


材料:


白米半杯、豆漿500c.c


調味料:


少許的鹽巴


做法:


1. 將白米洗淨。


2. 將白米放入鍋子內加入適量的水,以大火煮沸。


3. 加入豆漿,將火轉小熬煮,讓粥呈現黏稠狀,再加入少許的鹽巴調味即可食用。


 


清涼豆腐


材料:


嫩豆腐(也可選擇有機豆腐)1盒、少量香樁醬汁、素肉鬆


調味料:


醬油膏(少量)


作法:


1. 在鍋子中放入適量的水,將水煮開後轉小火,放入嫩豆腐,大約煮3分鐘,撈起後放入盤中。


2. 將香樁醬汁、醬油膏、混和攪拌,淋在豆腐上,並且撒上素肉鬆,即完成!


 


日式涼拌菠菜


材料:


菠菜1把、薑1/2


調味料:


1茶匙、黑醋1/2茶匙、味增1茶匙、水2茶匙、可添加少許芥末醬


作法:


1. 把薑洗乾淨,磨成薑汁。


2. 味增加入少許的水,均勻攪拌。芥末醬也加一些水攪拌。


3. 將其它的調味料拌在一起,加入薑汁、味增水、芥末水,均勻攪拌。


4. 將菠菜洗乾淨後,放入滾水川燙一下,撈起後立刻放入冷水中浸泡一下,即可撈起,將水瀝乾,擺盤後淋上醬汁。完成!


 


涼拌雪菜豆干


材料:


芥菜2把、豆乾8塊、青椒1/2條、紅椒1/2


調味料:


醬油2大匙、鹽1/2茶匙、少許的糖、麻油2茶匙


作法:


1. 芥菜處理方法:將芥菜洗乾淨後,撿去較老的葉子,擰乾水分再切丁。加鹽醃泡10分鐘左右,將其水分瀝乾。


2. 豆乾處理方法:將豆乾切丁,用滾水稍微川燙,瀝水,趁熱將所有調味料加入,攪拌均勻。


3. 把青椒與紅椒洗乾淨,切成細段後與豆乾丁、雪菜丁一起混合攪拌均勻,就可以吃囉!


 


雙筍沙拉


材料:


綠蘆筍10條、竹筍3


豆腐美乃滋:1350克低脂超硬式娟豆腐、2湯匙蘋果醋或檸檬汁、1+1/8茶匙鹽、1/2茶匙乾芥末粉、1/8茶匙白胡椒


醬料:美乃滋


作法:


1. 美乃滋做法:用料理機將豆腐、醋、檸檬汁、鹽、芥末、胡椒粉全部均勻攪拌即可。(用豆腐製成的美乃滋有獨特風味,可放在保鮮盒內放入冰箱,可保存12週的時間)


2. 把竹筍尾部去除,裝一鍋水,將竹筍連外殼放入鍋中,水必須淹過竹筍。


3. 蓋上鍋蓋,將水煮滾後轉中火持續再煮25分鐘,取出後將竹筍瀝乾冷卻後即可放入冰箱備用。


 


4. 蘆筍處理方式:洗乾淨後,用滾水加少許鹽巴川燙到熟,撈起來泡浸冰水後瀝乾,切成段塊。


5. 將冰過的竹筍去外殼,削去老硬的外皮,再切成一片一片與蘆筍


 


一起擺盤後,淋上豆腐美乃滋即完成!


 


薑絲菠菜


材料:菠菜一份


調味料:麻油、鹽、白醋、花椒油、醬油、薑絲各適量


作法:


1. 將菠菜洗乾淨後,切成約4公分長。


2. 將菠菜放入滾水中川燙,大概23分鐘即可,撈出後瀝乾水分,加入麻油、鹽、白醋、花椒油、醬油、薑絲攪拌均勻就完成囉!


 


水果大麥粥


材料:


1/3杯大麥片、3/4杯水、1湯匙麥麩、半顆蘋果(也可以加入水蜜桃)、1+1/2茶匙亞麻仁籽粉


調味料:


1/8茶匙鹽


作法:


1. 前一晚先將大麥、鹽、水放在同一個微波碗裡,加蓋冷藏。碗可以用大一點,避免煮沸時水溢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