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精進的種類

精進的種類


一.前言


n  自古修行者,莫不隨著自己的際遇,時而順流,時而逆流,時而中住,時而得度。


n  若以波浪來比喻,便是隨著心理的情境,載沉載浮。


n  然而只要精進不懈,突破心難,總是得登彼岸。


二、精進的種類


1..解套的精進。                                     2..苦行的精進。


3..盡己之心的精進。                            4..啟示精進。


5..認理的精進。                                     6..愿力的精進。


7..為道日損的精進。


 


1.         解套的精進


n  人類是習慣的動物,由於長期以來所形成的習慣,造成精進的阻礙,所以如果能打破習慣,則可解套之。


n  Ps.馬祖禪師&懷讓禪師(磨磚做鏡)
坐禪成佛心中病          磨磚做鏡眼中眼
一破牢關金鎖斷          等閒信步便歸家


2.         苦行的精進


n  荒漠甘泉:「任何人登上勝利之前,必須穿過艱辛的隧道」。說明每一事的完成必須經過一番努力,始能達成,即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n  人生的過程中,不論是火煉、錘行或折磨,煎熬都是必然的,菜根譚:『橫逆困難是鍛練豪傑的一副爐鎚,能受其鍛煉,則身心交益,不受其鍛練,則身心交損』。 


3.         盡己之心的精進


n  人類的自私是日甚一日,所以能發生一念的慈悲心實屬不易,有人說現今為己的時代,似乎離禮運大同篇所言:『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利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越來越遠,那種無私奉獻,盡其心關懷世界的積極精神,自然也漸漸地消聲匿跡了。




n  現今眾生,不願奉獻一己之力,卻用大把金錢去祈求能獲利,為一己舒適,破壞了生態;不發慈悲心,真是可


4.         啟示精進


n  我們時而可見放棄自己的人,當遇上橫逆便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停止腳步,認定一切天意而定,無須去行,縱使是去行,也只是徒勞無功,白費功夫。
Ps.
美國總統艾森豪的故事


n  智慧即可能觀透世間無常,解開人心的癥結,徹悟本來應行的中道。


5.         認理的精進


n  在自我修持的過程中, 外在充滿了變數, 善於運用者且能看清世事者,可為之為助力,反之則為阻力。


n  芸芸眾生有多少人可以灑脫得『隨他去,不管他』!尤其金錢的誘惑,名聲的糾纏,情感的拘絆,都是一道關卡,而一切所能降伏,所須降伏者唯心而已。


6.         愿力的精進


n  愿力是成就一切的原動力,愿力越大,成就也越大 ,反之愿力小,成就也小,只要我們愿不虛發,能照愿而行,終有成就的一天,故要精進先立愿,有愿力的驅使之下必能向佛道之路精進。
Ps.
每一為聖人仙佛都有大愿力,而成就


7.         為道日損的精進


n  我們曾為道日損過嗎?


n  儒家四勿: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正是我們修道的基本課程。


n  所以要每日修行,修改自身的缺失,就如花園的園丁一樣,才能有美麗的成果。


三、結論


n  六度波羅蜜,是現今社會修行的基本,能夠依此而修將不失其方針。


n  精進-能登彼岸,是精勤不懈,盡己之力,不退轉。


身為修道者一定要自我要求自己,精進再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