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儒門心傳



   


                     儒門心傳


大學首篇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之道,人得一為大,乃是學習聖賢、仙佛、君子之道理,首先要明白天賦靈明的德性,(即明師所指之處)。在親民,即是推己及人,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工夫。在止於至善,乃是使天下眾生能夠知道修身養性,以達到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孔子曰:誰能出不由戶,何莫由斯道也。又云:「朝聞道,夕死可矣。」玄關竅乃是生死出入的門戶,得之,即可以躲脫六道輪迴之苦,故云早上得了大道,夕死就是傍晚雖然死了,亦了無遺憾了。


四書大學篇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十就是玄關一竅,目所視就是二合照之處,手所指就走明師之指點也。子貢嘆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蓋孔子當時設杏壇在傳道,孔子傳給顏子,顏子傳給曾子,曾子傳給子思,子思傳給孟子,皆是秘傳,故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一般人是無法得聞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