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伍、八條目釋義(下)

伍、八條目釋義()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



一、要旨:本段的物格、知至、意誠、心正、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是目標的完成。君子修道立德,若能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言行舉止皆為世法,必能達於家齊,繼由家齊為模範,移風易俗,轉移社會風氣,人人崇禮義,明廉恥,則國治可臻,大同盛境可期。

二、分解:

【原文】:物格而后知至

【註解】:物格:研究真理而格除物慾。知至:真如智慧顯現。

【解釋】:能革除一切不應該有的私慾雜念,了悟本來的真我實相,然後才

          能知道上天所賦於人之本性,心中如有一盞明燈,能照亮千年的

          黑暗,則一切真如智慧畢現。

*心得記要:

1、格物是修道的首要功夫,佛云:掃三心飛四相,道云: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格除心中物慾,即能顯露出本來的良知良能,則私慾淨盡,一性圓明,天理流行。

2、人之天性,原本至清至靈,因落後天,被氣稟所拘,物慾所蔽,而心生貪嗔痴愛,物格即是將不良習性及私慾去除,則猶如撥雲而重睹青天。

3、修道者,二六時中,不離這個⊙,終日煉神光,明其明德,使自性光明,達至良知生發作用,流露慈悲喜捨,必可登聖域賢關之境。

【原文】:知至而后意誠

【註解】:意誠︰意念真誠不妄。

【解釋】:由於心中不應該有的私慾雜念除盡,本性必然是一塵不染的,如

          日光朗照,令黑暗盡消失,一切真知卓見畢現,其發自內心的意

          念,自然而然地達到誠實不欺,虛妄不生了。

*心得記要:

1、知至者,智慧顯現,雜念貪妄不存,天性自然流露。

2、意誠者,物慾格盡,自然清淨無雜,意能生誠,真實志堅,本性自然光明。

3、知至而後意誠,本性清淨光明,一塵不染,自然不貪富貴名利、無有貪嗔痴愛,不著聲色貨利、不戀酒色財氣,至此境界,必能返璞歸真。

【原文】:意誠而后心正

【註解】:心正:心中不偏不倚。

【解釋】:意念由於真誠不二,不自欺,行住坐臥皆合乎中道,自然能使心

          中之意念莊正中和,操守自然有道,便能使品行與人格的修養更

          為高超。

*心得記要:

1、意誠而不妄動,本性常清常靜,一切好樂恐懼、憤怒憂患皆不能染。

2、心正者,誠心端正不偏,正直守中,時時以良心當家,不再以識神用事,善養浩然正氣,心中光明磊落,正大光明。

3、意誠而后心正,故能至誠無妄,中正無偏,無過與不及,自然天君泰然,百體從令。

【原文】:心正而后身修

【註解】:身修:修飾己身,不犯罪過錯。

【解釋】:自身的中心思想,達到了不偏不倚的端正中和階段,便能修養到至高的品行與人格。

*心得記要:

1、心正是修道的基本功夫,心不正焉能修身,心中抱守大中至正,本性才能光明,故宜遵守綱常、佛規、道律,奉行三省四勿,心正而后身修。

2、心正,而後言正、身正、行自正。所謂誠於中,形於外,自然言行合理,內外貞白,而身自修,品行自然高超。

3、格物、致知、意誠、心 正、身修,此為明德的功夫,若能信受奉行,修身有道,言為世法,行為世則,內聖功夫可得也。

【原文】:身修而后家齊

【註解】:家齊:家庭的每位成員都修養身心。

【解釋】:君子一旦修身有道,使自己的品德修養達到某一程度時,自然會使家人在耳濡目染下,收潛移默化之功,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人人各盡倫常,恪盡其職,家道自齊,闔家自然美滿幸福,和諧溫馨。

*心得記要:

1、身修者,言行皆合乎中道,標杆立正、大德敦化,則風行草偃,親朋鄰里未有不俯首而受化者。

2、齊家先齊心,全家求道修道,教之以禮,傳之以道,行之以倫常,使家庭充滿著親情與道情,故曰先心正,再身修而后家齊。

3、至誠與大孝能感動天地,身既修,就要以至誠無息的心念,勤修不輟,恪盡倫常孝道,以誠孝感動週遭,齊家修辦。

【原文】:家齊而后國治

【註解】:治:形容詞,形容國家安和樂利之情狀。

【解釋】:家庭能齊,達到和諧,溫馨美滿,使善良風氣傳佈所及,民情自然敦厚,國家自然安和樂利,富強進步。

*心得記要:

1、家可齊而不可治,齊家不可用法律、命令等條文強制壓服,唯有用愛心使之溫馨和諧,各盡倫常,家方可齊也。

2、一家能齊,影響左鄰右舍,由近及遠,自親而疏,民情自然惇樸敦厚,德之流佈有如風行草偃,四海歸仁。

3、國由一家一族所集合,我家能齊,道德模範高超,則眾家效法,天下和睦,則國治,必能水到渠成。

【原文】:國治而后天下平

【註解】:天下平:天下清平,人民安樂。

【解釋】:國家能夠安定進步,康樂富強,成為仁義之邦,互不侵犯,平等

          外交,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國際間促進和平,則大同盛境可

          期,這是八條目的大用,由性理而達事功之大成也。

*心得記要:

1、國治者,民情敦厚純樸,國家一旦成為仁義之邦,則舉國上下團結,安定進步,康樂富強。

2、天下平者,國治而后世界同臻大同,萬邦共進文明之路,天下和睦,濟弱扶傾,化行俗美,這是由內而外,從邇及遠,逐步開展,以達真善美的|大同世界盛境為理想目標。

3、欣逢三期,大道普傳,求明師指點明路,才能格物致知,明德親民,則意誠而心正,真正修身,則能齊家。天下同胞皆能格除物慾,復還天理良知,人人都立己達人,促使家齊則國治,大道更能普傳四海,萬靈共聞大道,齊歸善境,天下自然太平,大同世界可臻,彌勒淨土可真正實現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