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陸、修身為本釋義

、修身為本釋義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一、要旨:本文強調人人各具天賦靈明之本性,此本性至虛至靈,在聖不增,在凡不減,眾生本性同等齊觀,人人皆可以修成聖賢仙佛的果位,上至帝王將相,下至匹夫民婦皆然。但欲達至修成堯舜之境界,必要以三綱領、五步功夫、八條目循序漸進,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立己達人,才能達至超凡入聖的境界。


二、分解:


【原文】:自天子以至於庶人


【註解】:天子:古時候,奉天承運,掌理一切政治大權的最高領袖。庶民︰指一般的老百姓。


【解釋】:上自萬民之尊的天子、諸侯、公卿;下至庶民之中的士、農、工、商,人人皆具有上天賦予的靈明本性,原本平等圓融,不分貴賤、不分貧富,不分彼此。


*心得記要:


1、與生俱來的靈明本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人人平等。六祖壇經行由品記載惠能答五祖的話說:「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別?」正是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人人平等的最佳說明與例證。


2、本性既是平等,無論任何人,上自至尊至貴的天子,下至庶民百姓,中間為公侯伯子男,都要依此大學之道而行,這是天理,誰都無權仗勢,無論男女老少,智愚美醜等都包括在內,沒有例外。


3、大學之道是自然界的大道理,更是步入聖域賢關的不二法門,故人人都要格致誠正,立己達人,渡化眾生,齊來求道修道,皆明大學之道,以明明德於天下,讓人人都身有所循,心有所歸,性有所安,而臻於至善之境。


【原文】: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註解】:壹︰是指一切、一樣,亦是自上至下無例外之謂也。


【解釋】:因為人人皆具有萬物之靈的明德本性,原本是平等圓融,但是由於後天不當欲望的薰染,蒙蔽了明德本性,以致在紅塵中流浪生死。因此若想了脫生死,就要從儒家心法修起,也就是人人都要做好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的功夫,以修養高尚的品德為根本。


*心得記要:


1、修身是人天擁護、讚頌的光明道路,孔門心法旨在指明上而天子,下及庶民,一概以修身養性,勤修道德為根本。


2、天子位貴極品,若能外面修好自已的品貌德性,裏面除盡心內的私慾,內有愛民如子的心腸,外有仁德的形象,替天行道,教導萬民,齊歸善境,則君正臣忠,百姓定然一呼百諾,上行下效,世道自然清平,國家自然富強,安和樂利。


3、修身之道,宜戒十惡、行十善、遵守五戒、以及倫理道德、嚴守三清四正、更要達到心無罣礙、六慾皆空、七情斷絕、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中以處事、行以成物。


4、欣逢白陽期、天時已至,大道普傳,明師應運降世,普渡三曹,速求明師指點明路,才能明明德,率性修行,利世益民。


【原文】: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


【註解】:本:指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的基本處入手。末:是由基本工夫到達家齊、國治、天下平的最終目的。


【解釋】:如果不把自己的人格品德修養得完美至善,而想要達到家齊、國治、天下平的終極目標,是永遠無法達到的。須知不明本體,行事必然顛倒錯亂,而能達到功愿成就者未之有也。


*心得記要:


1、本亂乃是格、致、誠、正的功夫做得不好或沒有做,末治即修、齊、治、平推廣行遠。故其本亂而末治的情況是不可能發生的。


2、修道不從格致誠正四步功夫循序做到,而欲實踐修齊治平之舉,誠為難矣,如同灌溉植物,不灑其根而灑葉,則何能壯大,此謂捨本逐末,乃是根本上極大之錯誤。


3、人人各具天賦靈明之本性,本者自性,末者身也。不知自性之所在,則心無所歸,性無所安,身無所循,心性如同犬馬之奔逐,必被六賊所紛擾。故修道第一要務,要求明師指授心源,再以觀照的功夫,使自身君臣定位,勿讓六賊亂了君王。


【原文】: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註解】:厚:看重。薄:看輕。


【解釋】:如果把所應該看重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等修持事項忽略看輕,不確認真理本性,而重視於形象物質,且希望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工作做好,像這樣的顛倒錯亂,本末倒置,希望求得美滿結果,自古以來,從來沒有這種事的。因為自己修不好,如何能教導他人修呢?


*心得要記:


1、其所厚者薄,厚者真理本性,薄者形色物質。人之本性為本,色身是末,性在人存,性去人亡,故本性既為厚,應該重視愛惜,卻與以忽略看輕了。


2、其所薄者厚:色身之權勢、榮譽、名位,乃是有形有象,終歸消滅,應該看淡反而重視之,如此存心不正,使得貪慾熾烈,縱情逐慾,本性被無明覆沒,受識神牽引而不自知,難怪對色身、物慾越來越重視,也就越難以自拔!


3、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在世時眼觀美色起淫念、耳聽惡聲出穢言、鼻聞香味貪飲食、口貪生靈開殺戒、身貪淫慾動妄念、意追邪情起思惟,為非作歹貪圖享受,在世能達到修齊治平,出世想成仙證佛者,絕對沒有這回事。


4、修道者,應該低心下氣、謙虛禮讓、捨己為眾、正心修身、胸懷大中至正、真修實煉、積功累德,才能了脫輪迴,歸根認。若是只貪圖表面,好高騖遠,貪心妄想,綱常佛規不遵守,敗德亂道,而欲妄想証果成真者,未之有也。


5、綜論大學經文,係孔子將性理心法傳授給弟子曾參的法音,內容包括三綱領,五步工夫以及八條目,其真理畢露於字裡行間,誠為修身養性之真諦,修持內聖外王的木鐸晨鐘,凡有志於進德修業者,應該深自研究並信受奉行。






















八條目之目標標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其齊家者,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



欲誠其意者,先致


其知



致知在格物



八條目目標之完成



物格而后知至



知至而后意誠



意誠而后心正



心正而后身修



身修而后家齊



家齊而后國治



國治而後天下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