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圓覺家風

      圓覺家風


    寶光組起源於上海「寶光壇」。民國三十年,潘公道長奉命開闡寶光壇,潘公秉持五大犧牲,道務因而蒸蒸日上,如旭日東昇。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大陸有多位前賢,從大陸陸續前來臺灣開荒,其中江蘇省海門縣人楊永江老前人(顯化大帝),渡化呂公前人(圓覺大帝),開創寶光建德一脈,之後道脈傳承圓覺大帝,再傳遞邱耀德前人,施慶星前人,以及現今的林前人,在諸位大德前人積極的推動下,道場遍佈海內外。這一脈所開創出來的道場,稱為「寶光建德」組線


    「建德」是圓覺大帝呂老前人之道號,今以「建德」為組縣之名銜,足證圓覺大帝對本組線之德澤,功垂百代,可為全體後學追思效法的典範與明燈。


     歷代祖師為傳承性理心法,無不捨棄家業,闡揚諸佛心印,建立五家七派如:溈仰宗、臨濟宗、曹洞宗、雲門宗、法眼宗;以上五宗乃禪宗一脈所分出,再加上黃龍派、青歧派共稱為七派。歷代祖師禪德們,為傳承法脈,無不發出慈心悲願,犧牲奉獻,出生入死,命如懸絲,方使救世法船、大道真傳,流佈將來,光大宗風。一貫道自從民國十九年,師尊師母共領天命,大開普渡以來,各組線老前人、前人們,也是繼志述事,繼承師業,無不戰兢自持,傳承一貫宗風,積極修辦,才使一貫道在幾十年之間,傳佈至世界萬國九州。


    寶光建德道場,以「圓覺家風」為修辦之明燈,此家風傳承,其來有自,非只是無中生有而已。圓覺大帝於民國七十一年(一九八二年)成道歸空,但是於民國七十七年之時,道盤混亂之際,有別有居心之輩,妄言呂公老前人沒有天命,想巔覆寶光建德道場之基業,引起各組線老前人輩們之關心,因而異口同聲的仗義執言,鼎力相助,在因緣殊勝之下,才有民國七十七年十二月初九日,恭請呂公老前人降臨臺中天一宮之法會;當時南海古佛帶領呂公老前人臨壇結緣,才得知呂公老前人蒙  上天老母冊封為:「圓覺大帝」的果位。此圓覺大帝果位因緣之由來,令全體寶光建德後學們無不感謝天恩師德之浩大。呂公老前人被居心不良者所說之是非,不攻自破,全體後學們亦以「圓覺」,為日後修辦的明燈與指南。大德施前人,為感念圓覺大帝,捨身清修,承接顯化大帝之衣缽,開創寶光建德一脈之艱辛歷程,於民國八十一年,舉行圓覺大帝成道十週年紀念大會,全省壇辦人員三千餘人,會聚於寶光建德道務中心,擴大舉行,來追思圓覺大帝的道範德澤,並發行「圓覺大帝紀念冊」好讓後學們,有方針可以效法圓覺大帝的偉大德行與風範。


    茲淺述圓覺大帝生前之道範遺芳,以為後學們來追思與法:


一、不重顯化,當頭棒喝:民國四十四年十月,圓覺大帝與邱秋東點傳師,傅點傳師一行數人,路經豐原「樂天宮」,巧遇宮內鐘鼓齊鳴,大眾出而觀望,祇見呂公與點傳師等一行前來,乃恭敬行禮,眾人皆呀然,經過瞭解,方知宮內仙佛降臨曰:「三界外先天大仙佛經過,速出迎接。」隨行者高興的向呂公恭喜,未料呂公謹答曰:「不必高興。」呂公解釋曰:「如果吾人值得招呼問候,那是本份,沒甚好高興。如果宮內降說:群魔經過,吾人是否憂慮驚懼?」呂公之高瞻遠囑,值得後學們當頭棒喝。


二、民國五十五年左右,師母召見圓覺大帝,並垂詢道務辦道情形,圓覺大帝回答:「配合三才辦道、助道。」師母提示:「往後天機道、沙盤道、人情道、顯化道、好奇道皆不可修。」此後,呂公斷然停止三才辦道、助道,而以真理來發展道務。這是呂公尊師重道之典範,令後學們遵行學習。


三、圓覺大帝常常指示後學:「修道者辦聖事、建佛堂,當以眾生利益想,憑良心而行之,若此,則有形眾生當群策群力,無形上天當保佑之。」


四、平易近人,謙恭和藹:呂公老前人,生活嚴謹,但是平易近人,遇到道親,都很關心的前往接近,懇切的閒話家常,並藉機成全,令後學們倘佯在前人的德暉之中,接受調教。


五、德行浩大,活潑圓融:有道親被別組線蠱惑,而離開本組線,後學請示圓覺大帝如何挽回,呂老前人云:「一切隨緣吧!在我們這裡修,我們有責任與義務照顧他,去到別的地方修,別人就要照顧他。又呂老前人如果聽到別人說:「脫離金線。」呂公老前人總是安然自在,毫不動搖,每次遇到難題,呂公老前人都能活潑應事,逆來順受。可見圓覺大帝的德行浩大,處世都能活潑圓融。


六、慈悲喜捨,生活樸素:老前人照顧後學,無微不至,當年八七水災時,彰化地區災情慘重,老前人發起救災活動,捐獻財物,幫忙房舍重建,子弟復學。又本堂不設餿水桶,早期道務尚未鴻展時,還親自為道親煮飯菜。


七、明慧睿智,辦道出色:老前人智慧高超,記憶力特強,每當地區優秀人才去晉見老前人時,問明姓名、職業、家庭環境之後,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在閒談時,猶記憶某人現況如何?老前人一生清修,時常指示後學,對外要寬,對內要嚴,不可以放鬆,如果辦聖事夫妻相隨,以後即不再採用。


八、尊師重道,遵前提後:早期大道尚未明朗化之時,考魔重重,對於道務之停辦或開辦,以及辦理懺悔班,賜壇號,提拔人才‥‥等,老前人都請示上面裁決,絕不敢自作主張。又對於新進道親,都應機成全,使其瞭解大道之尊貴,有一次,看到一位老道親在吃午餐,當時看到還在吃葷,老前人一到說:「該吃素啦!」那為道親聽了以後,當天晚餐即改吃素食。


九、有容乃大,覺路明燈:有後學請示呂前人曰:「往後道盤混亂,該如何處置?」老前人說:「愈是道場道務變動,自己愈要冷靜定心,才能看得透徹,學『停』、『聽』、『看』而後行的功夫,以不變應萬變,待情勢明朗之後,在見幾行事,心志絕對要堅定。」真是有容乃大,老前人的睿智,以為後學們要走的路,點燃了明燈。


十、大帝指示,修辦方針:「循規蹈矩第一要  二須認明真天道  三莫竄堂任意走  四要時常問己過  按此循之即無謬  日後道親愈繁多。」 呂公老前人,歸空以後,蒙上天老母冊封為「圓覺大帝」的果位,其所慈悲的金言,可以為後學之修辦方針。


     從以上所論,讓我們知道寶光建德組線之由來,以及圓覺大帝的德風道範、修辦點滴,讓我們有規矩可以遵循。「圓覺家風」,是寶光建德道場最優良的傳統典範,「圓」者:圓圓滿滿,要我們行事圓滿,人道圓滿,家庭圓滿,功德圓滿,本性圓滿。「覺」者:時時以覺為師,覺悟今是而昨非,覺悟世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覺悟「行盡天下路,唯有修道不誤人。」所以「圓覺家風」,是一條光明的大道,是修辦之明燈,是眾生返本還源,歸根認母的慈航寶筏。


明本性返先天


悟真詮啟後賢


家風遺芳垂萬世


文祝賀慧命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