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寶光道場的由來

                寶光道場的由來


一、民國十九年,師尊師母同領天命以來,經由師尊熱誠向外傳布,不到數年間,大道快速的向外發展。民國二十三年(1924),開辦天津,渡化有緣。民國二十五年(一九二六),成立天津浩然壇。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二八)浩然壇季彩庸、劉夢榮等前賢,渡化潘公華齡求道(河北省武清縣人。)潘公自求道以後,發大願力,財法雙施,二年之後,擔任壇主之天職。民國三十年,潘公拜領天命。當時邢傑三老前人開荒上海,上海方面的道務,尚未鴻展,即赴漢口開荒,潘公乃奉命,接辦上海方面的道務。由於潘公接事後,秉持五大犧牲(金錢、家庭、名利、地位、生命),投入龐大的人力、物力,終於讓寶光壇的道務,大大的鴻展,數年之間,道務開荒到南北十餘省份,以及海外。當時人才輩出,例如韓蘭盈、陳文彬、徐治洲::等三位前人,皆為一時之選。當時寶光壇與基礎壇、金光壇、浦光壇、和光壇合稱為:「上海五大壇。」道務如旭日東昇的發展,使潘公倍受上方器重。於民國三十四年,繼基礎壇馮悅謙前人之後,成為上海總壇負責人,遂成為白陽道場一方的領導。


二、「真理天道」的因緣


         師尊於民國三十六年丁亥中秋歸空,師母應運接掌道盤,彼時內戰方 


        起,政局動盪,官考叢生,道盤紊亂。為消弭劫亂,重整道場因此於民


        國三十七年初,在全國各大道場,籌開大懺悔班,辦理接金線;各組線


        前來  接金線的領導老前人,均賜「原一大道」或「發一大道」、「基礎


        大道」、「文化大道::等組線道號。潘公為圓滿人道之綱常,替師尊


        身後建墓守孝,並且安頓師尊家眷之生活,所以遲遲未前來接金線,以


        致謠言四起,謂已經脫離真宗正脈等待潘公將大事辦理完善,孝道無


        失,潘公才來到師母座下,跪求接金線以辦天事。經過師母一番刻意的


        磨煉與勘察,益顯潘公道骨的堅定與忠貞,終於蒙師母印可其節操義


        行,所以讚嘆潘公為:「認理實修」的好徒弟,遂賜予「真理天道」的


        組線道號,此乃寶光後學無上的榮耀,與無盡的感恩。


三、真理天道的涵義


真理天道,是以「認理歸真」作為修辦道的準繩與方針,依法不依人為原則,強調五不修:「天機道、顯化道、人情道、沙盤道、好奇道」不可修;並且要將術、流、動、靜等四果旁門棄除。這四果旁門是:


1、術:凡畫符唸咒,騰雲駕霧,呼風喚雨,奇門遁甲,撒豆成兵等諸


        多法術皆是。


2、流:凡醫卜星相,天機推測,善知過去未來,吉凶禍福‥‥等江湖術士之一切術法皆是。


3、動:煉氣運功,服氣煉丹,搬運吐納,抽坎添離,摩拳擦掌‥‥等一切有形有象,有作有為之法皆是。


4、靜:凡靜坐觀空,數息止念,辟穀煉形等之修煉方式皆是。


以上稱之四果旁門,都是有形有象後天之法門,對本性以及功德都沒有助益,故不可修也。真理天道是由心性入手,修人道以達天道,


人道圓滿,天道自成,以儒家學說的綱常,道家的修行功夫,佛家的戒律為課程,以入世的精神,修出世的道路,用至誠的心,參與道場運作,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待功德圓滿,必能了脫輪迴,得登彼岸。


四、寶光建德的承襲


顯化大帝,楊永江老前人,於民國三十五年從大陸江蘇省海門縣前來臺灣開荒,經過三年,便成道歸空,承蒙上天老母冊封顯化大帝的果位。因為有顯化大帝奠定良好道基,復由圓覺大帝承接一缽,才使寶光建德一脈,淵遠流長的發揚光大。圓覺大帝呂樹根老前人,道號建德,於民國三十八年承接顯化大帝的道脈,之後道務急速發展,道場遍佈臺灣十二單位,並且陸續開荒至國外如: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巴西、美國、澳大利亞、巴拉圭、加拿大、泰國、澳門、阿根廷、南非,菲律賓‥‥等,皆為後世立下不朽基石。圓覺大帝於 民國七十一年七月十八日 了道歸空,之後道脈傳承邱耀德前人、施慶星前人,以及現今的林再錦前人,至今寶光建德道場遍佈海內外,大道場世界都有,此乃寶光建德一脈,歷經諸位前人,艱苦卓絕,開荒所得的成果也。圓覺大帝的聖號,實至名歸,彰顯了圓覺大帝呂老前人「認理實修」的承襲,不失真理天道的依缽真傳。茲敬錄圓覺大帝生平嘉言數則,以為共勉:


1、要學會寬恕壓迫你的人,順服信賴上天的安排,以真理戰勝誘惑、邪惡,體諒安慰別人。


2、修道是什麼?修道是:以真理喚回我們的良知,以真理潔淨我們的心思,以真理導正我們的意念。


3、辦得好道是達摩西來意;心不虧是祖師當頭棒。


4、願眾道親:追隨金線、修成正果、不可中突變節。要心同道、意同誠、情同理、同心同德、一本初衷。


5、人之難忍我能忍,人之難捨我能捨,人之難做我能做,如斯修道才能回鄉面母。


6、修道人要明理,為人處世要照理而行,特別要瞭解古代銅板「內方外圓」的道理


7、為人要:孝於親、和於眾、守於誠、勤於業,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


8、修道要用心研究,達至明理,確實修辦,待功德圓滿,才能回理天。


9、不妄談天機,不輕言劫運;不可以天花亂墜,迷惑人心;要守住平常心,道果才能精進。


10、修道辦道最重要者,上要合天心,下要順眾意,不論大小事項,都要以道為前提,才能力量集中,上下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以至誠之心感天,道務必能鴻展。


五、結論


真理天道聖號,得來不易。這是寶光潘公道長,以真理實修為典範,蘊含著「以渡化眾生為己任」的胸襟,秉持五大犧牲所得來的成果,吾等後學應該追隨前人的腳步,要認理實修,不著四果旁門以及五不修,人道圓滿,天道自成的理念,積極修辦,才能報恩了愿,返本歸鄉。


真理心宗應運傳


天道奧義化三千


求妙諦旁門棄


頭尋回證佛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