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牛蒡的功效


牛蒡的功效


到底牛蒡是什麼東西?請你細心閱讀。如你從來沒有食過,唔.......走寶


牛蒡,中醫稱大力子,別名東洋蘿蔔,東洋人參。國內以前多為藥用,而在日本,則是千家萬戶的日常蔬菜之一。


牛蒡長的挺特殊,呈細長圓狀,土黃色,擺在菜攤上不怎麼起眼,沒想到卻是營養價值極高的保健型蔬菜。


牛蒡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就詳細記載其能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也就是說,經常食用牛蒡可以減肥,抗衰老。牛蒡屬菊科類,兩年生草本植物,其根深葉茂,福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其胡蘿蔔素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二位,比胡蘿蔔高150倍,蛋白質和鈣的含量為根莖類之首


據科學檢測,牛蒡含有豐富的水分,蛋白質,脂肪,醣類,維生素甲,乙,c及礦物質鈣,磷,鉀,鐵和膳食纖維,對糖尿病,高血脂症,動脈硬化,便秘,解肝毒具有明顯效果。


 


它能清除體內垃圾,改善體內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被譽為大自然的最佳清血劑。尤其牛蒡含有一種非常特殊的養分,叫菊糖是一種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的精氨酸,所以被視為有助人體筋骨發達,增強體力及壯陽的食物,尤其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


 


此外,牛蒡的纖維可以刺激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減少毒素,廢物在體內積存,達到預防中風,胃癌,子宮癌的功效。牛蒡憑藉其獨特的香氣,豐富的營養價值而走俏東南亞市場,更風靡日本,台灣。日本,台灣民間將牛蒡作為補腎,壯陽,滋陰之聖品。美國著名的保健專家艾爾,敏德爾在他的抗衰老聖典一書指出,牛蒡深受全世界人們的喜愛,它是一種可以幫助人體維持良好工作狀態的溫和營養藥草,而對體內系統的平衡具有復原功效,他還指出,全世界最長壽的日本人就是長期使用牛蒡。



中醫早對牛蒡的藥用價值給予肯定。牛蒡籽可作解毒,利尿之中藥;牛蒡果可治浮腫,咽喉腫痛,肺炎,猩紅熱及流行性耳下腺炎,感冒;牛蒡根與大腸燉食可以防止痔瘡,搗汁可以防治煩躁。因於牛蒡有去淤,處鬱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所以很適用於長期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不過牛蒡是很強的鹼性食物,患接觸性皮炎或濕疹的人,最好少用。 
現在國內種植牛蒡多供出口,少量供應國內市場。選購牛蒡有講究,長 60厘米以上,直徑2厘米以上,表皮光滑幼嫩,形體正直而新鮮的為上品。牛蒡食用方法很多,可隨意烹飪,拌,炒,煮,涮,煲湯,作餡均可,特別是牛蒡茶,煮沸後味道最佳。


中華傳統藥膳牛蒡食療菜譜


牛蒡粥適用於肺胃虛熱而引起的咽喉腫痛,咳嗽,食慾不佳,便秘等病症。 
蒡杜仲羹功效:補益肝腎,強腎壯骨。中風後遺症。


找到一個最簡單的湯譜給大家,今晚不妨試下煲吧。只供參考, 不可盡信(曾有田點傳師提供)




2 則留言:

  1. 可建議曾有田點傳師提供另類素食牛蒡吃法喔

    回覆刪除
  2. 後學已把Cooking recipes調煮配方傳給陳經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