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最殊勝的修行法門

最殊勝的修行法門


修行的好處,無邊無量,可以離苦得樂,可以消冤解孽,可以變化氣質,改變命運,更可以斷輪迴而得永生,以至超凡入聖而證果成真也。


一貫道的修行功夫,有三寶心法,十條大愿,愿懺文,渡人行功,叩首禮佛,清口守戒‥‥等等,為最主要的功課,因為不強調打坐、誦經,又取消了入道的繁瑣規定,只教人格物致知,守玄調養心性,行住坐臥率性而行,使人慾淨盡,天理流行的中道修行功夫,人人都修得起,為最上乘,最直截了當,最殊勝的修行法門。


一貫道是「聖凡兼顧、福慧雙修」的法門,不是只偏修福也,不是只重修慧,可謂福慧雙修法門也。何謂修福法門呢?例如:渡人求道,成全後學進道,勤行三施(財施、法施、無畏施)、清掃佛堂、接待道親、排班、掛號、講解三寶、道義、參加社會急難救濟‥等,以上都可以增長福報,消除業障,屬於修福法門。何謂修慧法門呢!例如讀經典善書、參班聽道義、懺悔改過、持齋守戒、勤用三寶(意守玄關、默唸真經、叩首禮佛。)履行六度(守戒、持齋、忍辱、禪定、精進、智慧),這就是開通智慧的修慧法門。


以上也是菩薩道的上乘修行法門,所謂菩薩道就是「上求佛智、下度眾生」的修己度人功夫,非只是自求解脫,自求安樂,求己往生極樂的修行法門。因此,為了個人的修行前程,為了眾生的利益,為了蓮花佛國的人間淨土早日實現,福慧雙修,行菩薩道,值得大家共同邁進,這是一貫道修行的精神與特色。


很多道親求道以後,知道大道的寶貴,但是對修行的功夫,不知道要從何處下手,其實最方便簡單的著手處,應該是「接近佛堂」,因為「家家彌勒院,人人淨土心」的一貫道家庭佛堂,到處林立,這是上帝直接降下的神學,是天啟的信仰,有仙佛降臨護持,許多道親一但接近佛堂以後,就像金屬般被磁石吸引住,而接近佛堂,漸漸的從這裏開始起信修行,何以故?因為就像世間的淨土一般,每個道親一但進入了佛堂,自然會有喜悅、滿足、清涼、舒適、快樂‥‥等等說不出的感覺,而一但離開了佛堂,又覺得感受到世間的污濁,因為來到佛堂,道親彼此之間所展現出的親切、謙虛、禮貌、和氣‥等,讓一般社會人士感覺到無比的清新,並且發現到另一個真善美的美好世界,因而對道產生興趣與嚮往,更進一步的渡人、辦道、習禮、修養‥‥等,參與道場運作,在常常接近佛堂的自然醞釀下,都一一的肯定,而且自我實踐,達到福慧雙修,奉行菩薩道的大覺修行者典範。因此,追求的究竟,要能離苦得樂,確信對修身、修心、修性有所助益,希望修道道果早日圓滿者,入門修行功夫,以接近佛堂為依歸。是故明師一指,得授三寶心法,接近佛堂,福慧雙修,將修道課程融入於日常尋用間,是為最殊勝、最簡易的修行法門,而其中以接近佛堂,為修行的原動力與加油站,因為親近佛堂有如下的功效:


一、佛堂是修道明理之指南針,不致盲修瞎煉。


二、佛堂可以了自己之使命,行功了愿。


三、親近佛堂可以解疑破惑,以立信心。


四、親近佛堂可以增加智慧,以消無明。


五、親近佛堂可以探索真理,以明人生苦樂之真諦。


六,親近佛堂可以建立功德,以改變命運。


七、親近佛堂可以健全人格,以福慧雙修。


八、親近佛堂可以功果圓滿,以直登聖城。


由以上所述,可以知道親近佛堂的妙用無窮無盡,希望讀者,你如果已經求道,即與仙佛有緣,但必須要勤修,等待功果圓滿,九品蓮臺才有份也。不過佛堂與一般神壇不一樣,佛堂有供奉三盞佛燈(中燈、兩儀燈),佛堂有天命的加被(如電線的插座,有電源),佛堂有辦理渡人求道、宣揚真理、習儀,返本還源的聖事。此外,不可以亂竄佛堂,亂接金線(例如違規亂闖紅燈,亂接電源),能如是廣種佛因,再加以(例如:栽培、灌溉、施肥、除草)修己渡人的功夫,有一天,一定會開花結果也。這條殊勝的修行法門,是光明的康莊大道,是求智慧,得福報,也是離苦得樂、超凡入聖,證果成真的不二法門,值得大家共同邁進,以得永生。


 


 


 


2 則留言:

  1. 前賢大德午安!
    後學來參學 請問前賢這篇最殊勝的修行法門與素食可以提高智慧,可以引用分享嗎?
    敬祝 道安!
                                 後學  小璦敬上
                                              
    [版主回覆11/20/2009 13:45:24]可以引用
                                                                                                          陳醫師敬上

    回覆刪除
  2. 清虛大化是一貫道殊勝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