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修持天道 迎向光明的人

修持天道  迎向光明的人生


一貫道已經傳佈到世界萬國九州,世界各國總會紛紛成立。在臺灣傳道六十多年來,前賢大德們,遭遇無數的艱辛,歷經無數的風霜雨雪,承受了多少的侮辱、毀謗、誤會、打擊‥‥等,但是都能夠忍辱受屈,逆來順受、默默的行善積德,修己渡人,畢竟皇天不負苦心人,善者終究得到了善報。記得民國七十六年二月,中央日報曾刊載:「一貫道薪傳文化香火」一文說:「一貫道的信仰,適合國人習慣與國情,人人奉行,天下太平,故信徒遍及各階層,達官顯貴,販夫走卒,無所不包‥‥。」身為一貫道的一份子,看了以上的報導,不知有何感觸!


        活佛師尊在一貫道疑問解答一書中,述及道之宗旨中云:「道之宗旨,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敬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已立立人,已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賢,冀世界為大同。」是本道之唯一宗旨,本道無背景,無作用,無組織,無不良思想,於社會毫無抵觸,坦坦白白,如水晶石一般的光明大道。」由此可知,凡修持一貫大道的人,都能夠尋回自性,啟發本性的良知良能,進一步來修心養性,奉行綱常倫理道德,行善積德,挽轉社會不良風氣,大家各盡其職,安份守己,效忠國家,對國家社會貢獻良多。在此我們重申「天道」如此盛行,廣泛為大眾所接受的原因,列舉如下:


一、不排斥其它任何各教,主張儒釋道耶回合一,一樣崇拜孔子、老子、釋迦牟尼佛、耶穌、觀世菩薩、濟公活佛等。


二、不勸人積極出世,反要信徒努力堅守各行業崗位,力爭上游,效忠國家領袖,此點使有抱負之人士皆可認同。


三、在道場上專研倫理道德,四書五經,更重孝道,講求因果報,應勸人為善,可說結合五千年中華道統文化,及所有各教之教義結晶融為體,使所有士大夫高級知識份子,以至善良虔誠,拈香拜拜之匹夫匹婦,也都能完全接受。


四、在道場上重禮防嫌,男女道親分坐分食,並不混雜,飯桌上用公筷母匙,儘量不殺生,吃素最好,因而更為高素質之國民所接受。


五、在道場上仙佛經常降壇,與信徒面對面說話(絕非作假),使信徒心服口服,相信有仙佛之存在,求道後不敢再作違背良心之事。


從以上所述,天道有如此偉大的理想與抱負,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偉大胸襟,應運普傳天下,蒼生有幸,黎庶共沾恩典。雖然一貫道已普傳四海,並不是讓我們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或是達成心願了,它唯獨現出一線曙光,我們如何將它發揚光大,以此曙光轉變為萬道金光,照耀寰宇,廣渡無量無邊的眾生,離苦得樂,返本還源,因此有更重大更搖遙遠的道程,端賴我們勇往邁進,發揚光大。在此,我們提出幾點淺見,促使道務宏展,普化有緣,共同迎向光明的人生。


一、天道總會的成立,天道各支線要密切合作,有重要決策由天道總會決定,促進各組線團結一致,加強教化濟世的功能。


 二、從速編撰天道基本教義,公佈於社會,以釋疑各教認為天道竊取他教經典


         之嫌。


三、加強宗教聯誼,切勿為了信徒,以及本身的利益,導致相互攻擊,失去宗教本身立場及濟世意義。


四、天道各支線,應以身作則,加強宣揚真理,服務社會,貢獻人群,帶動宗教及所有慈善機構,達到真正救世為目標。


五、各組線應約束道親,修己渡人,慎勿互相拉攏後學,互相毀謗,或標明自 己的金線真,他人皆為假的心態,徒增各教及社會人士取笑。


六、一貫道學院(一貫道學院、崇德學院、崇聖學院),將陸續成立,使有心於進修天道真理者,有一門徑可尋,這對一貫道的傳揚,將是千秋萬世的聖業。


七、加強宏道人才的培養,使有志宏揚中華道統文化者,到世界各國開荒,讓天道福音,傳遍世界各個角落,渡盡有緣。


總之,目前當務之急,是我們一貫道自已內部的團結,理念的提昇,集合眾人的智慧,大家同心同德,盡心盡力的把真理宏揚出去,迎合時代的趨勢,開創新的局面,使天下的人了解大道的尊貴,進一步來修持天道,內聖外王並進,共同迎接光明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