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金剛經問答20為甚麼如來佛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

金剛經問答20為甚麼如來佛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
  金剛經莊嚴淨土分第十曰:「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如來佛在金剛經第十分又對須菩提問曰:「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麼樣?如來我從前在燃燈佛的地方,明白自性的當下,於佛法上有所得嗎?須菩提回答說:『世尊呀!我師父如來昔時在燃燈佛那裡,經過燃燈佛授記,在頓悟自性的當時,只是恢復本性的光明,於佛法上並無所得』」。「莊嚴淨土」分與上章「一相無相」分是連貫的,上分講修行之人,要把三心四相棄除,達到一塵不染,所以言小乘四果羅漢的境界不可得,本分則言佛法中的聖果亦不可得,一切執著都沒有,才能恢復清清靜靜的本來面目。燃燈佛是青陽期掌天盤的祖師,因為燃燈佛初生的當時,身邊有燈如光,故又名「燃燈佛或定光佛」,是釋迦牟尼佛的授記師,後來西遊記、封神榜將燃燈古佛稱為燃燈道人。這位燃燈古佛是非常遠古的時候,佛世尊說他當年在燃燈佛那裡修行,燃燈佛給他授記,將道傳給他,佛世尊請問須菩提:「如來佛在燃燈佛的地方,我有得到什麼東西嗎?」,須菩提已經明心見性,智慧高超,馬上回答說:「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因為須菩提知道,受明師指點本性之所在,是藉指見月的導引,只是開導性質而已,實則是自性自修,本性乃是自家物,本來無失,那有所得,故云:「於法實無所得。」


昔時慧藏禪師尚未到六祖慧能大師處學道之時,他的弟子行思青原禪師到六祖那裡得道回來,慧藏禪師問行思青原禪師說:「你到六祖慧能大師處有得到什麼東西嗎?」行思青原禪師回答說:「沒有」,慧藏禪師再問曰:「既然沒有得到什麼,你到慧能大師那裡做什麼呢?」行思青原禪師回答說:「如果我沒有到慧能大師那邊求道,我就不知道我失去什麼」。可見受明師指點本性之所在,其意義是:要我們受用本性,其意義是:君臣定位、收束雜念、盡人合天、轉識成智、契入真空,空到極點,連有所得、無所得、空的境界都沒有,才能真空妙有,顯露善美德行。這是求道恢復本性的方法,故云無所得。活佛師尊在金剛經白話解說曰:「例如一位白內障患者,醫師為他將白內障去除,使患者恢復光明,光明是患者本身的,並非醫師給的,道理也是一樣」。
  心經曰:「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無所得,所以成就菩薩。清靜經曰:「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六祖壇經曰:「萬法盡通,萬法具備,一切不染,離諸法相,一無所得,名最上乘。」今天領天命的點傳師,在新求道人的眼前畫一個圓圈,這是契入真空,啟示無極跟著你走,再點一點,啟示妙有,也就是顯露善美德行,這是最上上乘的修行法門,與釋迦牟尼佛以前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的意義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