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修道故事-46--貪心之報



        修道故事-46--貪心之報


有一隻工蜂,外出覓食,牠翻山越嶺,飛呀!飛呀!突然一股奇香襲來,牠知道附近一定有很好的花粉可以採食,因此依照花香的方向飛翔,牠很快的找到花粉的位置,原來是一朵盛開的蓮花,蓮花開出美麗聖潔的花朵,工蜂很快的前往採食,當採花粉時,工蜂讚嘆從來沒有遇到這麼香甜的花粉,所以這隻工蜂,非常高興,盡情忘我的採發粉,牠繼續採食,牠採呀!採呀!牠知道太陽快下山了,應該回家了,但是這隻工蜂貪心不足,牠恐怕現在回家,明天再來的時候,那朵尊貴稀有的花粉,會被其他的蜜蜂採完,因此牠不肯離開,繼續採食,哇薩!太陽下山了,工蜂還是貪心不足的繼續服食,在忘我之際,怎麼四周昏天暗地,見不到月光與星星,原來這朵蓮花是睡蓮,白天花朵盛開,晚上蓮花花瓣合起來睡覺,工蜂發現危機來到,當要脫身飛走之時,蓮花已經闔起來,將牠包得動彈不得,此時空氣越來越少,不久,便窒息的死掉了。

【啟示】:

俗語說:「人心不足蛇吞象。」動物亦然,貪心令人墮落,連動物也遭受魚池之殃。貪心會腐蝕人心,貪心會令人造罪,貪心會令人六親不認,貪心會使人迷失本性,貪心會令犯罪率增加;好像本篇所述,蜜蜂為了貪食,而喪失了寶貴的生命。道德經八十章曰:「民至老死,不相往來。」老子指出,上古時候的老百姓,人與人之間相處,從小到老死,都沒有金錢或利益上的往來如此過著日升而出,日落而息的純樸生活。世界上動亂的根源,在於人心的貪婪,欲知足常樂,只有戒貪一途,不貪非份之財,安分守己,必能清心寡慾,安貧樂道,心安理得,恢復清清淨淨的本來面目。

戒掉貪心最吉祥

安貧樂道理宣揚

三施齊捨消冤欠

孽解災無返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