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修道故事-202--上帝恩賜



 

      修道故事-202--上帝恩賜



       
人定勝天,這是一般人的想法,請看每次颱風來臨時,人類傷亡慘重,財產的損失,更不在話下。上天只要略加施威,人類一點辦法都沒有;雖然科學進步,人類可以登上月球、火星,但是最後,還是要返回地球,才算究竟。所以人定勝天,只是口號而已,人類的一切,還是要靠老天,才能生存,以下就是一例:

有一位農民,辛苦播種了一片稻田,農夫非常高興,因為這是他的成就,他的擁有,因為有利可圖。但是每逢收成的時候,卻被一大群的麻雀偷吃,幾乎損失大半。農夫首先用稻草人,趕走麻雀,起初有效,久之便騙不了麻雀,麻雀照常前來啄食。農夫在無計可施之下,便躲起來,等待麻雀來時,便用鞭炮嚇麻雀,但是整天在田裡趨鳥,讓農夫疲於奔命。最後農夫想用最絕的方法~毒氣,要讓麻雀死光光;麻雀知道大限要來了,所以就推派代表,來跟農夫談判,請農夫放牠們一條生路。麻雀說,你播種稻田,確實非常辛苦,但是稻穀是上天所賜予,農人說:「種稻是我辛苦所得,何以說是上天所賜呢?」麻雀說:「秧苗要不要陽光?」農人說:「要呀!」麻雀說:「如果老天不給陽光如何?」農人說:「稻田無法生長。」麻雀說:「陽光你的嗎?」農人說:「不是我的,是上天的。」麻雀又說:「如果沒有空氣,稻秧能成長嗎?」農夫:「說不能。」「那空氣是你的嗎?」農夫說:「不是,空氣是上天的。」麻雀又問:「如果沒有下雨,沒有水分,秧苗能長大嗎?」農夫說:「不能。」那雨水是你的嗎?農夫說:「不是。」麻雀說:「既然陽光、空氣、水分都不是你的,那稻穀也是你的嗎?」農夫說:「這都是上天的恩賜,如果不靠老天,一切都免談。」農夫與麻雀的一番話,讓農夫開悟許多,便不再毀滅麻雀家族的計劃,但是請求麻雀,不可以把稻穀吃光光,因為他也要生活呀!麻雀答應了農夫的邀求,從此過著兩不相傷的和協日子。

【啟示】:

從這則寓言,讓我們知道,一切都是上天的恩典,上天所賜予,道德經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清靜經曰:「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無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可見萬物都是  上天老mu-ming所化育,既是  上天老mu-ming所化育,所以我們要畏天、尊天、法天,報答五恩,感謝上天的恩典,勤修大道,等待功德圓滿,才能與道合一,返迴無極故家鄉。

上天恩典澤坤乾 

養育生惠無邊

兩不相傷霑雨露

攜手共辦助收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