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修道故事-201--上上智慧



 

    修道故事-201--上上智慧

六祖壇經曰:「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沒意智。」下下人是指位在下位的人,例如:沒有學問、金錢、地位的人,雖然身份卑賤,但是有超然的智慧,不被眼前的假景所迷惑,而修出世的道果,也有異於常人的眼光,想到別人想不到的地方,服務大眾,以利世益民。而上上人是指身份、地位、金錢比別人高,站在社會高階層的人,認為已經擁有一切,滿足現況,眼光淺短,不修出世的大道,因而隨波逐流,輪迴六道,苦無窮盡,以下引例下下人有上上智的故事,內容如下:

以前有一位國王,有一天,到高山峻嶺打獵,因為追殺一隻奇珍異獸,雖然有所斬獲,但是腳底卻被石頭、荊棘傷得鮮血直流,旁邊有一位大臣,建議說:「王!微臣建議,下次國王要到那一座山打獵時,請國王下一道聖旨,命令當地的縣宰,將該座山所有的道路,鋪上牛皮,國王的腳,就不會被石頭、荊棘所傷了。」國王聽了以後,認為很有道理。回朝以後,馬上下旨,指示再經過幾天,要到某個地方打獵命令該省縣宰,要將該座山的道路,全部鋪上牛皮,免得朕又要受到割傷。當要下聖旨的時候,有一位身份低微,在馬槽養馬的工人來奏,請國王暫緩下旨,依小人建議,如果要殺那麼多隻牛,取皮舖路,一定會勞民傷財,引起民怨。小人建議,何不等待國王要打獵時,將雙腳綁上牛皮,啟不兩全其美,國王聽了以後,認為很有道理,准奏,免去殺生的罪過,也減少民怨的發生,這就是下下人有上上智也。

又有一例:早期蓋的高樓大廈,都沒有電梯,要到樓上,都得靠兩條腿。有一間企業界的老董事長,每次辦公、開會,都要爬到十樓以上,讓他力不從心。有一次到別處開會,發現該處有電梯,方便許多,回來之後,認為一定要有電梯才方便,馬上召開會議,選定某日招標開工,招標師傅來了,說明施工時,要將每個樓層打洞,希望員工工作時要帶口罩,免得影響健康。當要簽約的時候,跑來一位身份卑賤的工人,他建議要做一座電梯,大家都舉雙手讚成,但是要在每個樓層打洞,不但發費甚大,還會影響工廠生產,以及員工的生活品質,何不在工廠樓房後面空地,來蓋電梯,不但不必打洞,又省錢,何樂而不為呢?老董事長聽了以後,認為很有道理,就採取該工人的意見,選定吉日開工,不但省下大筆的經費,還在短時間之內完工,讓大家都以異樣的眼光,讚嘆這位工人的智慧。經過不久,這位工人,被老董事長晉升為廠長的職位,這就是下下人有上上智也。

【啟示】:

從以上二則實例,讓我們知道下下人有上上智的意義,金剛經曰:「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因為眾生迷昧,不知道大道的寶貴,迷於酒色財氣,名利恩愛之中,不知道行功立德,所以稱為眾生。但是我們不可以輕視他們,因為有一天,眾生開悟了,也會行大功,立大德,修成佛菩薩的果位,所以暫時稱他為眾生也。上面所舉例的兩個故事,都是身份低賤,但是卻有超人的智慧,想出如此完美的計劃,讓人刮目相看,所以下下人有上上智,一點都不虛假。

下等之人智慧高

低微地位志雄豪

臨危不亂法賢聖

浩然正氣衝漢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