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中風 找上青春的肉體


中風 找上青春的肉體


「年輕人並非對中風免疫。」醫師表示,中風不是六十歲以上老人才有的專利,近年飲食西化,六十歲以下的人中風也占全國中風病患的四分之一,中風有年輕化趨勢。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仁澤表示,近年中風的年齡層逐年下降,門診不乏卅幾歲就中風的案例,推測是血壓控制不佳卻不自知,血管長期處於高壓情況,某天突然血管爆裂中風。

陳仁澤說,老年人中風案例中,有九成屬於阻塞型中風,主要是因膽固醇、高血壓等因素,經年累月動脈硬化引起血管阻塞中風;但年輕型的中風患者,有超過百分之廿以上是出血型中風,多數原因跟飲食習慣常吃油炸食物或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加上工作壓力,容易增加中風機率。

另外,年輕人中風也可能是不當的生活習慣所致,神經學會副秘書長陳龍曾收治一名十七歲的男子,在便利商店打工上大夜班,下班接著打電動,逾卅小時沒休息,結果一覺醒來,發現半邊身體不能動,中風了。

陳龍說,部分中風患者是因吸毒、作息不正常,造成神經系統錯亂;還有溫差遽變,血管經常受到熱漲冷縮刺激,也可能誘發中風。

陳龍指出,四十五歲以下的中風患者,即稱為年輕型中風,除了血壓、血脂、血糖控制不佳,臨床上還有一些無法證實的原因也會引發,建議民眾控制三高,保持正常生活作息,才能降低中風的發生機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